失业保险金可以一次性领取吗为什么最好不要领失业金

时间:2022-05-14 05:18:38来源:
导读  一、为什么最好不要领失业金  失业金的领取条件较为苛刻,职工主动辞职是不符合领取条件的,必须是非本人意愿造成的失业,例如单位...

  一、为什么最好不要领失业金

  失业金的领取条件较为苛刻,职工主动辞职是不符合领取条件的,必须是非本人意愿造成的失业,例如单位倒闭,被用人单位辞退等。在领取失业金时,领取人需要办理失业证,进行失业登记和求职登记,并且失业金领取记录也会被计入个人档案中。

  当领取人再就业时,领取记录有可能会被新单位查询到,并被询问失业原因,对于职工来说这毕竟是一项负面信息,因此领取失业金对职工再就业可能存在不利影响。当然也有很多单位并不会十分留意这类信息,因此也无需过于担心。

  如果不领取失业金,那么失业人员可以继续缴纳社保。在各项社保费用中,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的缴费年限是可以累积的,因此临时断缴对缴纳年限的影响不大。不过在社保断缴期间是无法享受医疗保险待遇的,且对于有生育计划的女性来说,生育保险断缴对生育津贴的报销也是有影响的。因此,如果失业人员有继续缴纳保险的需求,建议不要领取失业金。

  二、失业保险金可以一次性领取吗

  失业保险金一般都是要按月来领取的,而且会根据累计缴费年限来法定能够领取的月数,最长可以领24个月,也就是两年。不过失业保险金也可以一次性领取出来,但这需要满足一定的条件。

  如果你在失业期间开办了私营企业,或者从事个体经营,又或者自行组织起来就业的话,可以带上营业执照等有效的证明资料去当地的社保经办机构申请一次性领取失业保险金,只要社保经办机构审核通过,就会一次性发放全部的失业保险金。除此之外,农村户口也是可以去申请一次性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文章来源:社保网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