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取失业金期间社保怎么交失业金每月多少钱一个月

时间:2022-05-14 05:17:42来源:
导读失业金多少钱一个月?领取失业金期间社保怎么交?失业金错过了可以补领吗  一、失业金多少钱一个月  失业保险金,是指失业保险经办机...

失业金多少钱一个月?领取失业金期间社保怎么交?失业金错过了可以补领吗

  一、失业金多少钱一个月

  失业保险金,是指失业保险经办机构依法支付给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的基本生活费用,是对失业人员在失业期间失去工资收入的一种临时补偿,目的是为了保证失业人员的基本生活需要。失业保险金依法从失业保险基金中列支。

  我国现阶段的失业保险金标准如何确定是个复杂的问题。按现行法规,我国的失业人员第一年可领取标准工资60~70%的保险金,第二年只能领取50%,事实上各地又往往低于这个标准计发。由于标准工资不包括工资外其他收入,而其他收入现已占职工标准工资的相当比例,以标准工资计发失业保险金,显然与在职职工收入差距较大。近年来物价水平又在不断上涨,所以这样的标准显然偏低,应予以适当提高。提高多少,这里有个失业救济替代率的问题,亦即失业救济与工资收入替代关系。据计算,现行失业救济替代率约在40%左右,而国外失业救济替代率一般为60~80%。

  二、领取失业金期间社保怎么交

  可以自己缴纳。领取失业金只是说明目前是离职状态,但仍可以居民形式参加了保险,但缴纳的只能是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个人缴费的金额需要结合当地上一年度的社平工资,不同城市的缴费基数不同。详细情况可致电当地社保局询问。

  按法规,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应参加其失业前的职工社保,由失业保险经办机构统一办理缴费手续。这类失业人员个人是不需要缴纳医疗保险的,因为保险费将从他们的失业保险基金中支付。此类失业人员享受的失业保险期限,与他们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一致。

  另外,没有享受失业保险待遇的个人辞职后,所在单位将停止为他缴纳医保,如果想继续缴纳,可参加城镇居民医保或灵活就业人员社保,只能缴纳医保和养老保险。

文章来源:社保网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