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两种奥密克戎亚型被世卫纳入监测 专家解读

时间:2022-04-26 10:37:42来源:
导读原标题:又有两种奥密克戎亚型被世卫组织纳入监测,专家称不用慌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还在持续。当地时间4月11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将...

原标题:又有两种奥密克戎亚型被世卫组织纳入监测,专家称不用慌

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还在持续。

当地时间4月11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将两个新的奥密克戎变异株亚型BA.4和BA.5列入监测名单,以进一步评估它们是否更具传染性、致病性以及对免疫逃逸的影响。

除了BA.4和BA.5这两种新型奥密克戎亚型,包括XL、XE、XD和XF在内的多种重组病毒也相继出现。

存在额外突变的BA.4和BA.5

新冠病毒自被发现以来一直在变异,但只有一些变异会带来严重影响,这些变异会增强病毒的传染性、免疫逃逸能力,以及导致更严重的疾病。

世卫组织3月29日表示,在全球新冠变异株中,奥密克戎变异株亚型BA.2占主导地位,占已测序病例的86%。它被证实比其他变异株更具传播力,更能逃避免疫保护,但目前的证据还无法证明它会导致更严重的疾病。

与BA.2一样,BA.4和BA.5为奥密克戎变异株亚型,它们均存在额外突变,但目前尚未出现更多流行病数据,需要进一步研究其传染性、致病性以及免疫逃逸能力。世卫组织将这两种新的奥密克戎亚型纳入“正在监测”的范畴。

世卫组织将新冠变异株分为“需要关注(VOC)”“需要留意(VOI)”和“正在监测(VUM)”三种类型。“正在监测”的新冠变异株,指该变异株呈现的特征可能会带来危险,但目前尚无相关的流行病学证据,需要加强监测和评估。

据路透社报道,BA.4和BA.5的样本最早来自南非。截至上周,所有BA.5的病例都出现在南非。4月11日,非洲国家博茨瓦纳卫生部称,该国也发现BA.4和BA.5确诊病例,感染者均已接种疫苗,年龄在30岁至50岁之间,目前症状轻微。

除了博茨瓦纳,英国卫生安全局(UKHSA)表示,1月10日至3月30日期间,丹麦、苏格兰和英格兰也发现了BA.4。目前,全球流行病公共数据库(GISAID)报告了几十例BA.4和BA.5病例。

文章转载自:中华网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