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永信持股多家少林系公司,少林寺到底是不是企业

时间:2022-04-26 10:37:19来源:
导读原标题:深度观察|少林寺到底是不是企业?近日,“少林寺进军房地产”引发社会热议。今年4月,郑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曾发布消息,河南铁...

原标题:深度观察|少林寺到底是不是企业?

近日,“少林寺进军房地产”引发社会热议。

今年4月,郑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曾发布消息,河南铁嵩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以52亿元竞得郑东新区某地块使用权。天眼查APP上的信息显示,该公司的两大股东分别是河南铁投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河南沅翰实业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51%、49%。股权路径显示,河南少林无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资管公司”)持有沅翰公司70%股权,而中国嵩山少林寺(以下简称“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又持股资管公司80%股权。

有媒体报道称,当下“少林寺进军房地产”的说法仍存捕风捉影之嫌。

但不可否认的是,多年以来,少林寺涉足商业活动的话题数次引发关注,在社会上也存在争议:少林寺是一家企业吗,少林寺有权创办或持股公司吗,释永信持股多家少林系企业合法吗?开屏新闻记者采访多位法律界人士,解读相关话题。

分割线中.png

少林寺大概率不是一家企业

登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以下简称“企业公示系统”),开屏新闻记者至少找到5家(处存续状态)公司由少林寺直接持股,除资管公司外,还有登封少林药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药局公司”)、郑州市开元寺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登封少林功夫传习有限公司、登封光明顶宾馆有限公司。

截屏2022-04-07 下午50.3png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的信息

令人不解的是,资管公司和药局公司登记的工商信息显示,其股东少林寺在“股东类型”一栏被登记为“内资企业法人”,这区别于公众通常认为的少林寺是一家非营利性机构。

少林寺真的是一家企业吗?

如果说是,在企业公示系统,又为何不能查到少林寺的工商信息?

一位不愿具名的知名律所合伙人告诉记者,企业属于盈利性法人组织。“在国家宗教事务局官网上查询可知,少林寺属于宗教活动场所法人,地址为河南省登封市嵩山少林寺,负责人为释永信,在组织和机构归类上不属于企业。我理解,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无法查询中国嵩山少林寺,属于正常情况。”

截屏2022-04-07 下午43png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的信息

文章转载自:中华网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