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规出台!通勤市郊铁路要求6至15分钟一趟车

时间:2022-04-18 11:22:37来源:
导读原标题:新规出台!通勤市郊铁路要求6至15分钟一趟车主、副中心70公里的距离内,将由市域(郊)轨道交通为城市构建“1小时交通圈”,乘客...

原标题:新规出台!通勤市郊铁路要求6至15分钟一趟车

主、副中心70公里的距离内,将由市域(郊)轨道交通为城市构建“1小时交通圈”,乘客乘坐市域(郊)轨道交通30至45分钟即可通勤。为适应北京市市域(郊)轨道交通的发展需要,服务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战略目标,《市域(郊)轨道交通设计规范》近日在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网站上发布。新规范将从今年10月1日起实施。

为通勤客流提供公交化运输服务乘坐时间宜30至45分钟

市域(郊)轨道交通是什么?规范提出,市域(郊)轨道交通是连接中心城区、副中心和半径50至70公里的新城、城镇组团和跨界地区,最高速度为120公里/小时至200公里/小时,为通勤客流提供公交化运输服务的轨道交通系统。

市域(郊)轨道交通应主要承担北京市主副中心之间以及主副中心与多点新城、一区新城和跨界城镇组团之间、以及具有大量出行需求的区县组团之间的快速联系,以服务于通勤客流需求为主,以满足通学、商务、旅游休闲等客流需求为辅。其中,应为城市构建主、副中心70公里的1小时交通圈,30公里圈层45分钟可达。通勤乘客乘坐市域(郊)轨道交通的时间宜控制在30分钟至45分钟。

根据城市重点区域的出行需求,可结合既有铁路或规划新建线路设置支线工程,采取“一干多支”的组织模式。干线应为去往中心城区或副中心方向的主要客流走廊,可结合需求在新城地区适当设置支线。

一天至少运营17小时通勤线路6至15分钟来趟车

市域(郊)轨道交通的站点应设在哪?规范提出,车站分布应以规划线网的换乘节点、城市交通枢纽点为基本站点,结合既有铁路、城市道路布局和客流集散点分布确定。车站平均间距不宜小于3公里,在城市中心区及人口稠密区可适当缩小。

文章转载自:中华网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