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卡丢失如何补办社保卡别人捡到能用吗

时间:2022-03-29 21:33:47来源:
导读  一、社保卡丢失如何补办?  第一步:预挂失。可以持居民身份证或户口簿原件,到社保卡服务网点(设在街道社保所)进行书面预挂失。挂...

  一、社保卡丢失如何补办?

  第一步:预挂失。可以持居民身份证或户口簿原件,到社保卡服务网点(设在街道社保所)进行书面预挂失。挂失后,社保卡将停止结算功能。如果急于看病就医,可到任意一个社保卡服务网点办理撤销挂失手续。

  第二步:补新卡。预挂失后可办理正式挂失与补新卡手续(正式挂失后不能撤销)。补卡时可委托他人办理,办理时需要出示委托人、被委托人的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在填写《申请单》后,由社保卡服务网点工作人员办理。此时,工作人员会开具一张《领卡证明》。如果在补卡期间生病,则可拿着《领卡证明》到定点医院就医,并保留处方明细、收费单据,按手工流程报销。

  第三步:领新卡。在办理完补新卡手续15个工作日后,补卡人可持本人身份证和《领卡证明》,到社保卡服务网点领取新卡。

  二、社保卡别人捡到能用吗?

  一般情况下别人是不能用的。

  第一、社保卡设有密码,不知道密码就无法使用。

  第二、社保卡使用时要提供个人身份证明材料。

  第三、社保卡上面有头像,身份证号码,去医院看病就诊一般都要本人身份证,所以别人是不能用的。

  社保卡丢了被人捡到以后,别人是否可以使用取决于你是否设置了密码。如果你的社保卡设置了密码,那么丢失以后别人不知道你的密码,自然是不可以使用的。如果没有设置密码,那么丢失以后,别人是可以使用你的社保卡在一些不需要出具个人身份证明材料的地方使用的。社保卡丢失了的话,要赶快去社保卡办卡机构挂失,补办新卡后就能知道是否有人冒用社保卡了。

文章来源:社保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