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注册制是什么意思?注册制与核准制有哪些区别?

时间:2021-01-22 10:15:25来源:
导读  全面注册制股票什么意思?  2020年4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

  全面注册制股票什么意思?

  2020年4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在科创板在2019年推行注册制后,创业板也开始试点运行,并最终将推动A股完全走向注册制,与国际接轨。

  本次创业板注册制发布了几个要点

  1.新增创业板个人投资者须满足前20个交易日日均资产不低于10万元、不少于24个月的A股交易经验的要求;

  2.创业板涨跌幅限制从目前的10%调整为20%,新上市企业上市前五日不设涨跌幅;

  3.对于未盈利企业,创业板也体现了一定的包容性,取消了现有规则里面“最近一期不存在未弥补亏损”的要求,综合考虑企业预计市值、收入、净利润等因素,支持创新创业企业发展。

  后续,还将完善包括发行、上市、交易、退市、信息披露等内容在内的一揽子配套政策。整体而言,注册制将大大提高上市效率,强化信息披露的重要性、弱化上市繁琐流程。

  注册制和核准制的核心区别

  我们知道,A股从设立以来,采用了长达30年的上市核准制,科创板和创业板相继推行注册制后,A股将经历完全核准制——核准制和注册制并存——完全注册制的阶段。核准制和注册制,两者的本质差别就是由谁来判断发行证券的品质。核准制下,发行人申请上市前,需要提交材料由证监会审核,由证监会承担判断上市公司品质的责任;而注册制下,证监会只负责审查发行人提交资料是否符合信息披露义务,不管公司质量如何,不禁止证券发行,由市场去做上市公司投资价值判断,责任在于投资者本人。

  从这个差别我们可以看到,公司上市流程简单化后,上市公司数量将快速增加,A股会更加鱼龙混杂,这就需要投资者更加专业,具备个股深入分析研究的能力,否则很容易买到低质量的股票。

  注册制后,散户何去何从?

  我们先来和早已实施注册制的美股做个比较。A股机构投资者持有市值占比约13%、美股约57%,A股股票型基金规模只有美国的1%,显而易见的是美股主要是机构投资者,而A股还是个散户市场。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发布的《2019年度全国股票市场投资者状况调查报告》提到,在受调查者中,2019年股票投资获利的专业机构投资者、一般机构投资者和自然人投资者比例分别为91.4%、68.9%、55.2%,专业机构投资者的获利能力显著好于其他两类投资者。

  未来的市场上市公司质量良莠不齐,散户在证监会把控度非常高的核准制市场尚且很难获利,注册制市场中更难挑选到优质个股了。把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A股的投资者结构从散户转向机构化是必然的发展趋势。

  以上是文财网小壁虎编辑为大家整理的“全面注册制是什么意思?注册制与核准制有哪些区别?”的内容,希望能够给大家带来帮助。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