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猪期货上市利好哪些股票?猪肉概念股票有哪些?

时间:2021-01-11 11:55:41来源:
导读  节后这两天,A股猪肉板块异动,多股连续涨停,一方面是春节假期来临,猪肉消费旺季,价格有所上涨,另一方面是生猪期货即将上市,市场

  节后这两天,A股猪肉板块异动,多股连续涨停,一方面是春节假期来临,猪肉消费旺季,价格有所上涨,另一方面是生猪期货即将上市,市场短期热点题材,游资一定不会放过这个机会。

  由于中国人的饮食习惯,猪肉价格的波动对老百姓日常生活和通胀影响硕大,固然猪肉只占CPI的2.6%,但猪价很大程度上决心通胀的走向。

  目前我国生猪产业链市场规模巨大,2018年出栏数据为6.94亿头,2019年受非洲猪瘟影响出栏为5.44亿头,市场规模约1万亿元,但是产业链具有典型大而不强的特点,目前仍然以中小规模农户为主,产业集中度较便宜,2018年非洲猪瘟疫情发生前,养殖排名前10企业生猪年出栏占比我国年度生猪总出栏不足7%,同时,主要生产指标距离国际水平有一定的距离,随着近年来规模化、集约化生产的趋势进一步加强,也涌现了一大批高标准生猪生产企业,如牧原股份、温氏股份等。

  此次生猪期货的上市,对整个生猪产业链有何影响,猪肉概念股能否走出延续性行情,那些个股将迎来大涨,你是否也兴趣参加当天的期货交易?

  "猪周期"定期发作,猪价上演过山车行情

  我国猪肉消费集体较为稳定,猪价波动主要受到供赠改变影响,同时,猪价对生猪市场供赠又产生反作用影响,导致生猪价格具有周期性波动特征,整个猪周期改变周期:猪价上涨——养殖户观望——母猪少量补栏——生猪价格延续上涨——大量补栏,供应增添——供过于求,猪价下跌——淘汰母猪——生猪供应减少——供不应求,猪价触底反弹。

  猪周期通常延续3-4年时间,根据生猪生长周期规律,能繁母猪补栏改变对应18个月之后的市场生猪供应,因此在高养殖利润阶段,产能扩张需18个月,在亏损阶段,养殖户多观望,并憧憬其他养殖户首先减少产能,因此真正尽全淘汰过剩产能需要时间较长。

  从2006年以来的中国经历了3轮猪周期淘汰过后,生猪价格从区间内最便宜点到最高点来看,形成四个较为显然的周期,区间价格涨幅也分别高达65%、183%、113%、83%。

  生猪期货上市,是定海神针还是加大猪周期波动?

  生猪期货合约

  长期以来,生猪价格波动且频繁的猪周期现象也一直受到广泛关注,因为猪价的大幅波动,不仅对老百姓日常生活造成影响,生猪养殖行业也变成了高投入、高风险行业,让不少小型养猪户无法承担猪价的大幅波动,有专业研究报告显示建设一个年出栏2万头养猪场资金投入约3000万-5000万,每头猪出栏前需要投入养殖成本约1500元,由于这一两年来由于猪肉价格大涨,政府为了鼓励生猪产业发展,每年馈赠一定的财政补贴,但对巨大的生猪产业作用十分有限。

  中国生猪产业迫切需要风险管理手段,来平复猪周期赠产业链带来的波动,促进行业健康高效得发展,经过各方多年的努力,猪期货将于2021年1月8日在大连商品交易所正式挂牌交易。

  生猪期货的上市对于生猪产业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通过发挥价格发觉功能,为市场提供公开、透明和连续的价格参考,有利于养殖企业管理供需两端的不断定性,加快当前阶段产能调整步伐。另一方面,生猪养殖企业可以利用生猪期货进行套期保值,转移价格波动风险,合理控制养殖规模,安然复产扩产,从而通过市场化手段优化资源配置,促进行业的长远健康发展。

  回顾美国生猪期货发展历程,大量生猪产业链也逐渐把CME瘦肉猪期货价格作为现货远期定价的依据,从而帮助养猪场提前锁定养殖利润,美国生猪期现货价格呈现出较强的关联性,生猪期货市场较为有效地承担了价格发觉和套期保值的作用。

  此次生猪期货推出,其中主要的难点是交割品,在现货贸易中,生猪质量判断大多依赖主观经验,为使交易品种符合期货市场标准,大商所要求参加期货交割的标准品生猪应具有瘦肉型猪的体型外貌,行走自然,无疝气,体表无脓包或肿块,无异常喘息特征,平均体重要求为≥100kg且≤120kg,有人戏称生猪期货交割品堪比选男朋友,太胖不行,太瘦也不行。

  众所周知,由于中国期货市场对新品种上市基本都会疯炒一阵,此次生猪期货上市是成为整个生猪产业链的定海神针,还是更加加大市场波动,我们拭目以待?

  如何通过猪周期分析框架,挖掘大牛股

  国内生猪养殖企业较多,主要上市公司为温氏股份、牧原股份、雏鹰农牧、天邦股份、正邦股份、大北农、中粮肉食、唐人神等,各上市公司的经营模式也有所不同。

  2018年非洲猪瘟爆发,猪肉概念股普遍大涨,牧原股份也成为201919年明星大牛股,涨幅达5倍,接近100元价格,不少投资者通过分析猪周期逻辑框架介入猪肉板块,由于生猪养殖具有强烈的周期性,主要投资策略是在整个养殖业亏损阶段介入,等候行业景气高峰出场。

  生猪上市公司

  牧原股份:全程自养生猪养殖模式中的龙头企业,自育自繁自养大规模一体化的生猪养殖模式,形成了集饲料加工、生猪育种、种猪扩繁、商品猪饲养为一体尽整生猪产业链。

  温氏股份:紧密型公司+农户/家庭农场养殖模式,主业除了商品肉猪,还有黄羽肉鸡养殖,横向拓展养猪、养禽、乳业、金融等业务,纵向布局屠宰、鲜品等业务。

  雏鹰农牧:以生猪养殖业务为主,农产品贸易、食品加工、互联网平台环绕生猪养殖发展,进行多元化布局。

  *ST中捷:2016年8月份,全资子公司上海盛捷拟用自有资金出资1.1亿元持有大兴安岭捷瑞生态黑猪有限公司11%的股权。大兴安岭捷瑞生态黑猪有限公司从事种猪繁育生产销售,饲料加工销售,商品猪生产收购销售,屠宰与肉食品加工销售,冷链物流经营,生物有机肥料生产销售,畜牧兽医技术服务。

  罗 牛 山:公司是以畜禽养殖业为主的综合类集团型企业和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主要生产销售生猪、鸡、鲜鸡蛋、无公害蔬菜等农副产品。公司年出栏优质种猪6万头、优质商品猪50万头,在全省17个市县建有40余个现代化畜牧养殖基地。

  湘佳股份:20年4月,子公司湖南泰淼鲜丰食品有限公司拟投资建设年屠宰100万头生猪及肉制品深加工项目,项目估算总投资2.01亿元

  海大集团:公司开拓“公司+农户”模式切入生猪养殖领域,当前自建猪场产能已达10万头,且今后仍将通过收购持续放大产能。

  以上是文财网小壁虎编辑为大家整理的“生猪期货上市利好哪些股票?猪肉概念股票有哪些?”的内容,希望能够给大家带来帮助。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