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小米股票价格走势分析 小米股票为啥总是跌?

时间:2021-01-08 17:58:46来源:
导读  雷军亲自上阵为小米代言(上一次为自家手机代言的还是董小姐),叠加薛定谔的环保,小米11赚足了高端化的眼球,股价冲上34港元的历史高点

  雷军亲自上阵为小米代言(上一次为自家手机代言的还是董小姐),叠加“薛定谔的环保”,小米11赚足了高端化的眼球,股价冲上34港元的历史高点。

  然而,1月5日晚,媒体报道荣耀与高通合作。

  1月6日瑞银发布了一篇沽空小米的研报,目标价22港元。

  1月7日确认高通5G芯片供货荣耀。

  1月8日摩根士丹利发研报认为小米游戏收入遇到阻力,目标价24港元。

  两天内小米的股价跌去10%,34变32。

  10%,不多,小米近一年涨了200%。10%,不少,很多米粉是小米11发布后确定了小米品牌真的冲击高端了,才入的,结果高高站岗。

  2020年,小米累计涨幅208%,远远跑赢MSCI中国IT指数,市值即将踏入万亿俱乐部,成功完成神秘巨额融资,股价连创新高,已经充分反映了互联网服务复苏带来的盈利。这样顺风顺水的小米,在新年的这几天迎来回调,是可以理解的。

  问题在于,要回调多少?这取决于投资者的预期。当下的股价反映的是未来一段时间的预期。本文基于两大行的研报,为大家简单分析:

  1、为什么两家大行认为小米不配目前34港元?

  2、小米哪一部分的业务会低于投资者的期待?

  1、中国移动游戏经济的转变——内容方远离应用商店

  2021年商战第一瓜,腾讯和华为就“应用商店的游戏分成问题”撕了一架。腾讯要70%,华为只给50%。只差20%,至于两个巨头撕破脸皮吗?拿王者荣耀举例,日活过亿,游戏付费榜常年第一,差20%的分成,至少是九位数(亿)。这个级别的利润足够让两家巨头动手打架。

  虽然表面和好,但背后的问题仍然没有解决:日渐强势的游戏公司(内容方)正在寻求更为广阔、分成比例更高的渠道。

  游戏厂商苦55分久矣,所以买量模式逐步崛起(通过各种推广方式来获取游戏用户,一般的推广方式包括电视、楼宇、互联网等广告)。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用户从“搜索”到“被推荐”,原有传统渠道的用户被分流至 B 站/TapTap 等新兴渠道以及官网 。特别是Taptap,渠道分成为0。传统应用商店不仅受到内容方打压,还受到了用户的挤压。

  所以,未来的大趋势是:手机的渠道地位不断下降,内容好没渠道,靠口碑一样能红。有渠道没内容,渠道商就完了。

  回到小米。花了一些篇幅讨论渠道的衰弱,正是因为这部分业务是小米的互联网服务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

  广告业务和游戏业务,是小米互联网服务收入的主要构成部分,且保持着较高的增速。从营收体量的角度看,小米的互联网收入已经位列国内互联网企业的第一梯队。如果应用商店不降低分成比例,未来游戏内容方在应用商店的投入逐渐减少,对小米的互联网服务收入是一个较大的打击。

  小米20年第3季度的互联网收入57.7亿元,毛利率60.4%。其中游戏业务收入8亿元,较第二季度下降20%。主要受到经济恢复后用户游戏时长减少、渠道分成比例下降的影响。

  2、中国的金融科技法规完善与监管趋严

  当前中国的金融科技快速发展,而下半年的一些风波,让金融科技回归金融本质,风险控制是重中之重。

  10月金融委明确金融科技为金融业务的本质,全面纳入金融监管框架体系。

  11月初,网络小贷新规与反垄断指南出台,在约束联合贷款、限制跨省经营、控制融资杠杆率、限制市场支配地位的滥用等方面做出了规定。

  当下的投资者更关注监管会如何推动金融和科技相互促进。在满足监管要求的过程中,企业为了合规,会对现有业务做结构调整,这会某种程度影响公司的营收结构、业务规模,和利润水平。

  这些调整会反映在下一个季度和年报的数据中,相应的也会体现在股价中。

  3、小米欧洲月活用户规模扩张的时机

  由于5G零件成本高,加上小米需要在内地线下渠道和荣耀竞争,海外渠道(尤其是欧洲市场)进一步扩张,2021-2022年小米硬件的净利润率难有显著的改善。

  目前小米的出货量排行全球第三。第三季度出货量4660万部(同比+45.3%)。根据Canalys,小米在西欧出货量同比增长107.3%,市场份额提升至13.3%、排名第三;在中东欧市场份额提升至26.9%、排名第二。

  小米在2020年12月进行了一次40亿美元的巨额融资。募资的考量主要从资本市场和业务市场两个方面出发。

  从资本市场来看,当下资金的成本较低,小米可以用更低的价格取得非常充裕的资金。

  从业务市场来看,小米希望投入更多的资源,用更快的速度,抢占更大的智能手机市场份额。

  因此,小米在智能手机市场的扩张上会更激进,尤其是考虑到华为有可能让出空间后,荣耀又杀了回来。

  高端机型的研发、品牌的宣传、中国国内线下店的铺设、欧洲运营商渠道的拓展、内部智能工厂产能的扩建等。这些动作都有助于增加小米智能手机快速增长的确定性。然而,急剧增加的成本,必然会影响财报的净利润率。

  未来如何,走着瞧

  瑞银表示,即使投资者愿意为小米的业务增长(即30倍市盈率)付出代价,但预计小米2021年每股盈利1.1港元的可能性不大,且预计其在2022年也将面临挑战。

  其他机构有不同的声音。尽管目前游戏收入不及预期,但是小米的手机高端化和IoT生态的完善持续,能为小米的互联网业务创造新载体和新收入。

  基于小米供应链的高确定性、产品竞争力的提升和渠道的优化,多数机构预期小米手机全球市场份额将持续提升,而在开拓市场和2020年第四季度的购物节促销的情况下,小米的ASP(平均售价)提升短期受影响,但在中期来看5G换机周期、国内中高端占比提升,仍将带动小米的ASP继续提升,从而改善利润水平。

  以上是文财网小壁虎编辑为大家整理的“今日小米股票价格走势分析 小米股票为啥总是跌?”的内容,希望能够给大家带来帮助。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