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寅怎么读(桃花庵全诗)

时间:2021-12-01 14:56:49来源:
导读现在很多人其实对生命知识知之甚少。毕竟生活知识一时半会儿是理解不了的。但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如果我们对生活知识的需求与日俱增,

现在很多人其实对生命知识知之甚少。毕竟生活知识一时半会儿是理解不了的。但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如果我们对生活知识的需求与日俱增,今天小拉就给大家介绍一些生活知识。今天给大家介绍的生活知识是唐寅怎么读(桃花庵全诗),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好好看看。

「一起读诗词」“桃花庵里桃花仙”唐寅的《桃花庵》品读赏析

03010 ——尹明堂

桃花庵里的桃花庵,桃花庵里的桃花仙。桃花是桃树,摘桃花是为了喝酒。当你醒来时,你只坐在花前,当你喝醉时,你来度过你的睡眠。日复一日半醉醒来,花开年年。

我希望我能老死不喝酒,而不是在车马面前低头。车马富庶其乐无穷,酒花穷则天意。如果你把财富和贫穷相比较,一个在平地上,一个在天上。如果你把贫穷比作车马,他必须驱使我获得自由。

别人笑我风太大,我却笑别人看不透。没有花,没有酒,没有锄头,没有田地。

【作者简介】唐寅(1470-1523),字伯虎,字魏紫,号六,如居士、桃花庵等。据说生于明宪宗成化六年(1470年),故名唐寅。汉族,吴县(今江苏苏州)人。他愤世嫉俗,才华横溢,以诗歌闻名。与朱云明、文徵明、徐祯卿并称为“江南四大才子”,其画作更为著名。他与沈周、文徵明、仇英并称为“四吴门”。有《桃花庵》。

「一起读诗词」“桃花庵里桃花仙”唐寅的《桃花庵》品读赏析

【注】桃花坞(W) 3360位于苏州金昌门外。北宋时,张佐父子在此修建别墅,逐渐变为菜园。唐寅在此建室,故名桃花庵。

鞠躬:表示弯腰以示尊敬和谦卑,这里表示卑躬屈膝和谄媚。

忒:也是。风冠:同“疯”

五陵:长陵、安陵、杨陵、茂陵、平陵、汉高祖、汉惠帝、汉景帝、汉武帝、汉赵迪陵均位于渭河北岸,今陕西省咸阳市附近。

桃花坞里有座桃花庵,桃花仙就住在那里。桃花赛跑中有许多桃树。他摘桃花来付酒钱。醒来后,坐在桃花前,喝醉后睡在桃花树下。

醉日复一日,桃花花开花落,年复一年。我只想老死在桃花与美酒之间,不想屈尊讨好达官贵人。名车是贵族的追求。对于像我这样的穷人来说,酒和桃花是我最喜欢的东西。

别人的财富和我的贫穷相差甚远。如果我把我的贫穷和贵族的马车疲劳相比较,他们是为了权力而跑,而我是悠闲的。别人笑我太疯狂,我却笑别人看不透世界。你看不出五陵的英雄曾经显赫一时。现在坟前没有花,没有酒,都被锄到地里去了。

「一起读诗词」“桃花庵里桃花仙”唐寅的《桃花庵》品读赏析

">【赏析】诗的前两句在空间上层层缩小,由“桃花坞”到“桃花庵”,由“桃花庵”到“桃花仙”,通过空间的变换,不断给人以新鲜感。而前四句以顶真格写成,首尾均围绕“桃花”二字,读起来郎朗上口。其中的“桃花仙人”居于“桃花庵”中,与桃树为伴,又以桃花换酒,其行为举止是何其出尘洒脱!这是诗的第一层。

以下四句为第二层,描写诗人自己平时的生活状态。他每天往复于酒醒酒醉之间,无世事羁绊;在桃花中或坐或眠,无案牍以劳形。这代表了诗人的一种理想生活状态。后面八句为第三层,以“花酒”与“车马”分别代表隐逸和做官这两种不同的生活境遇。

「一起读诗词」“桃花庵里桃花仙”唐寅的《桃花庵》品读赏析

诗人的态度是明显的,宁愿“老死花酒间”,也“不愿鞠躬车马前”。最后四句为最后一层,诗人通过互相嘲笑的行为,将自己与世俗之人完全对立起来。众人以世俗眼光看“我”,一个只好饮酒赏花的浪子自然是“风颠”者,而“我”以自己的眼光看世人,这些只在乎身外名利,不在意闲适之美的人,又何尝不是看不穿的偏执者呢?

作者最后借前代英豪的身后事发出感叹:“不见五陵豪杰墓,无花无酒锄作田。”纵然生前叱咤风云,名利显于当世,又能如何?他们现在的墓地早已化作百姓耕种之田地。这两句诗从反面写出作者的思想倾向:与其用力于当世,不如穷居于野处。全诗画面艳丽清雅,意蕴深远。

「一起读诗词」一起品读辛弃疾的《贺新郎·把酒长亭说》

「一起读诗词」品读“谪仙人”李白的《乌栖曲》写得有多美

「一起读诗词」读杜甫《登高》,赏析千古第一律诗的精美与悲阔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