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携程计划赴港二次上市 携程股票还会涨吗?

时间:2021-02-24 15:56:45来源:
导读  2月23日,有消息称,携程计划4月份在香港上市,募资10亿至20亿美元。  2月20日消息,携程已于春节前正式向港交所提交了二次上市的申

  2月23日,有消息称,携程计划4月份在香港上市,募资10亿至20亿美元。

  2月20日消息,携程已于春节前正式向港交所提交了二次上市的申请,并聘请了中金、高盛以及摩根大通三家投行为其上市保荐团队。

  早在2019年底,携程就传出计划赴港二次上市消息,携程CEO孙洁与一些高管曾分批见了不少香港的投行,启动回港二次上市的计划。

  据媒体报道,有知情人士称,携程希望最早在今年上半年出售至少10%的股份。根据携程在纳斯达克206亿美元的最新市值计算,意味着携程此次在香港上市至少融资20亿美元。但消息人士同时指出,这笔交易仍处于早期阶段,细节可能会有所改变。

  受该消息影响,携程盘前一度涨超15%,今日收报每股40.91美元,市值达242.62亿美元。

  记者注意到,携程一年来多次传出二次上市的消息。业内人士表示,中概股在美国资本市场面临诸多不确定性,选择赴港二次上市也属意料之内。除携程外,百度、哔哩哔哩、腾讯音乐娱乐、欢聚集团等中概股均有关于回港二次上市的传闻。

  多次传出二次上市

  携程最早被传赴港二次上市可追溯至阿里巴巴集团在2019年11月上市后不久。2020年1月2日,市场消息指出,港交所与网易、携程就二次上市进行洽谈。携程就此与中金公司、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进行洽谈。

  2020年4月29日,媒体报道称百度和携程香港二次上市进程在快速推进,不日将正式向香港联交所递表。随后,港交所表示,香港交易所欢迎所有符合《上市规则》的公司来港上市。去年7月28日,消息人士称携程将从纳斯达克交易所退市,正与潜在投资者讨论私有化交易。

  2021年1月11日,携程被传计划今年上半年在港二次上市,集资最少10亿美元,中金、高盛、摩根大通为安排行。不过在历次传闻中,携程方面均不予置评。

  公开资料显示,携程诞生于1999年,彼时在美国硅谷工作的梁建章选择回国创业,还拉上沈南鹏、季琦和范敏组成创业团队,这四人也被称为“携程四君子”。

  携程经历了2000年的互联网泡沫并最终生存下来,在2003年12月挂牌纳斯达克。此后多年来,公司业绩一路稳健上行,并稳居国内在线旅游(OTA)行业之首。携程通过换股方式取得去哪儿控制权,投资成为同程艺龙第二大股东,还在海外进行“买买买”,先后收购欧洲机票搜索比价引擎Skyscanner和印度OTA市场第一的MakeMytrip。

  已恢复元气

  携程过去一年的经历可谓坎坷。

  2020年初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携程业绩受到直接冲击。携程2020年第一季度净营收为47亿元,同比下降42%;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54亿元,相比之下2019年同期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6亿元。2020年第二季度携程继续亏损4.76亿元,亏损环比收窄;第三季度盈利16亿元,但营收55亿元,依然同比下滑48%。

  不过,随着国内疫情逐步得到控制,携程业绩得到极大恢复。2020年12月2日, 携程公布了截至2020年9月30日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财报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携程集团的净营业收入为55亿元,环比增长73%,增速领跑国内在线旅游企业。得益于疫情的有效控制以及跨省游的恢复,携程集团国内主营业务收入环比增长均超过两位数。2020年三季度,归属于携程集团股东的净利润达到16亿元,实现疫情发生以来的首季度盈利,并问鼎当季中国在线旅游企业净利润的榜首。

  财报显示,2020年三季度,携程主营业务环比实现全面大涨。其中,住宿预订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5亿元,环比增长98%。具体来看,携程平台上国内中高星酒店在三季度期间继续保持双位数增长,较行业均值高出10-20个百分点,且领先优势仍继续扩大。

  在国内旅游市场的复苏红利加持下,2020年三季度短途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约20%;作为携程集团的另一大支柱型业务,交通票务在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9亿元,环比增长66%。其中,携程国内机票业务在第三季实现同比正增长,高于行业均值。

  随着国内疫情的有效控制,在跨省游恢复和暑期旅游旺季等多重利好作用的叠加下,携程旅游度假和商旅管理业务也在加速回暖。2020年三季度,旅游度假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26亿元,环比增长151%,定制游业务保持50%-60%的同比增长。“十一”期间,携程门票预订量全面超过上年同期,同比增长超100%,创历史新高;景区票量最高增长达3706%。携程租车同比增长超50%。此外,商旅管理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82亿元,环比增长74%。

  携程的股价走势与去年经历的坎坷相对应,去年全年涨幅仅为0.57%。春节期间,携程股价迸发出活力,2月以来涨幅已达22.49%,截至目前携程市值已达1491亿元。

  以上是文财网小壁虎编辑为大家整理的“传携程计划赴港二次上市 携程股票还会涨吗?”的内容,希望能够给大家带来帮助。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