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暴雪或致全球缺芯加剧 中国芯片概念股票有哪些?

时间:2021-02-20 15:07:17来源:
导读  目前芯片市场有多紧缺?2月20日,近日,一轮冬季风暴给美国芯片产业带来直接的打击。得克萨斯州奥斯丁市因为缺电,要求企业减产停产,把

  目前芯片市场有多紧缺?2月20日,近日,一轮冬季风暴给美国芯片产业带来直接的打击。得克萨斯州奥斯丁市因为缺电,要求企业减产停产,把电留给居民和医疗,而奥斯丁周边恰恰是美国芯片制造的核心地区。三星、NXP、英飞凌等厂商的工厂都陆续从周二开始停工。花旗的分析师在周三发出报告表示暴雪天气可能会让全球短缺的芯片市场雪上加霜。气候加上停电、停气造成福特、通用、丰田等车企在印第安纳、得克萨斯州,到密西根州等地的工厂本周都不得不暂时停工。而停工的芯片工厂大部分都生产汽车芯片,将直接影响车企的生产和成本。

  我国对集成电路产业的扶持效果显著。“十三五”以来,我国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申请保持快速稳定增长,由2016年的0.24万件增长至2020年的1.44万件,年均增长达57.1%。目前国内有40条已建和在建的半导体显示生产线,其中有4条高世代TFT-LCD产线以及4条OLED产线在建,总投资额达2000亿元。目前中国企业在半导体显示产业链累计投资已超过700亿美元,覆盖中小尺寸显示屏和彩电用大尺寸显示屏。未来半导体芯片市场行情如何?

  2025年半导体芯片市场规模将达2230亿美元

  国新办就2020年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举行发布会,针对全球目前芯片产能持续紧缺等情况,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黄利斌表示,工信部将促进要素资源自由流动,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支持国内外企业加大投资力度,持续提升集成电路的供给能力。

  当前,半导体产业如火如荼,中国原本期望在2025年实现半导体芯片自给率达到70%,但按照目前发展情况来看,到2025年可能最多只能达到20%,远远落后于目标。

  2020年中国大陆半导体芯片市场的总量为1434亿美元,其在中国大陆生产的半导体芯片产值约为227亿美元,占比约15.9%,相比2010年(10.2%)增长了5.6个百分点。

  到2025年中国大陆半导体芯片市场规模将达到2230亿美元,2020-2025年间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达9.2%。而2025年中国大陆生产半导体芯片产值将达到432亿美元,2020-2025年间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3.7%。

  从近几年的发展情况来看,我国半导体芯片行业的发展整个处于上升态势,行业的毛利率一直维持在20%左右的水平,以华微电子的为例,2014-2017年,华微电子的毛利率一直维持在20%左右的水平,净利润则是处于缓慢增长状态,半导体芯片并于2017年实现了高速增长。

  近年来,中国芯片进口额都超过石油,成为第一大宗进口商品。2019年,中国集成电路的总进口量约为4451.3亿块,进口总金额超过3000亿美元。芯片是决定电子设备正常高效运转的大脑,因其以半导体为主要原材料,集成电路为实现功能的核心,因此常以半导体或集成电路代称。从2018年的中兴事件,到近两年华为危机、中芯国际受限,暴露出中国企业“缺芯少魂”的致命软肋。

  作为高端工业的核心产品,芯片行业的发展一直以来被高度关注。从近日各地陆续公布的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可以看出,多地已将发展芯片产业放到了重要位置。

  2021年国产芯片概念股有:

  太极实业(600667):公司半导体业务主要是为海力士的DRAM产品提供后工序服务。海力士是以生产DRAM、NANDFlash和CIS非存储器产品为主的半导体厂商,目前在韩国有一条8英寸晶圆生产线和两条12英寸晶圆生产线,在中国无锡有一条12英寸晶圆生产线。SK海力士是世界前三大DRAM制造商之一。

  同益股份(300538):2019年公司实现芯片销售收入0.50亿元、实现光刻胶销售收入149万元。

  康强电子(002119):公司主营半导体封装材料行业。公司是我国规模最大引线框架生产企业,有32台高精度自动高速冲床、17条引线框架高速全自动选择性连续电镀生产线,连续多年在引线框架产量、销量和市场占有率等指标方面国内同行排名居前。

  天龙股份(603266):公司参股的武汉飞恩是一家致力于MEMS传感器及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其在MEMS传感器芯片设计、封装及测试领域具有一定的技术积累和创新实力。武汉飞恩关于芯片方面的技术积累主要有两类,一类是在电子消费产品应用方面拥有有压力类芯片的设计能力及相关专利,但目前武汉飞恩在电子消费领域没有开展实际业务,另一类是高温高压应用的芯片,采用的金属厚膜技术,该技术已经批量应用于汽车方面。

  科瑞技术(002957):2019年8月9日公司互动平台回复公司生产的精密零部件有用于客户的芯片制造生产线。

  亚光科技(300123):亚光科技公告称,双方将共同推动“中国芯应用创新中心”在地方落地并依托中国芯中心共同开展国产设备与材料集成验证、面向5G通信等领域的特色工艺与材料一体化研发、相关军民融合类芯片研发与评测服务等工作。

  以上是文财网小壁虎编辑为大家整理的“美国暴雪或致全球缺芯加剧 中国芯片概念股票有哪些?”的内容,希望能够给大家带来帮助。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