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转债被中止上市 东方日升四季度业绩下滑

时间:2021-02-03 11:05:37来源:
导读  昨晚,这家公司因不符合发行条件,可转债将中止上市!要给投资者退钱了!  组件原辅料价格上涨叠加组件销售价格下降,东方日升(30011

  昨晚,这家公司因不符合发行条件,可转债将中止上市!要给投资者退钱了!

  组件原辅料价格上涨叠加组件销售价格下降,东方日升(300118)2020年业绩大幅下滑。

  此前披露,东方日升2020年净利同比下滑75.35%至83.57%,扣非净利为亏损6000至1.4亿元。

  因为扣非净利润为负,不符合发行条件,东方日升已完成发行募资的33亿元可转债将中止上市。东方日升表示,将按照投资者缴纳的认购资金并加算银行同期存款利息返还投资者,退款工作安排及后续事宜将另行公告。

  与此同时,深交所2月1日对其下发关注函,要求分析说明第四季度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及合理性,相关收入成本核算是否准确,业绩变动的不利因素是否已消除,并进行充分的风险提示。

  四季度业绩下滑

  自2010年9月登陆创业板以来,东方日升主营业务为电池组件、光伏电站、太阳能电池封装胶膜、太阳能灯具及LED照明产品等。其中,电池组件业务占比达八成以上。

  第三方机构PVInfoLink最新发布的全球光伏组件出货排名数据显示,2020年东方日升位居隆基股份、晶科能源、晶澳科技、天合光能、阿特斯和韩华Q-Cells之后,排名第七,出货名次未发生变化。

  但光伏产品毛利率下降,导致公司2020年度净利润预减超75%。东方日升在1月31日发布的业绩预告补充报告显示,2020年净利预计为1.6亿元至2.4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75.35%至83.57%,2019年净利润为9.7亿元。

  就业绩变化的原因,东方日升解释,2020年光伏电池片及组件产量增加、相关光伏产品实现的销售收入增加,但由于受组件上游主要原辅材料价格上涨及组件销售价格下降的双重影响,报告期内光伏产品的销售毛利率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

  这一情形在去年四季度尤为明显,东方日升指出,进入第四季度,组件销售平均毛利率较前三季度下降约13-15个百分点,对营业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4.5亿元至5.4亿元。

  而根据东方日升的三季报,2020年前三季度其净利润为6.5亿元,这意味着,去年第四季度亏损可能多达4.88亿元。

  另外,受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影响,东方日升外币货币性项目折算产生汇兑损失,计入财务费用的汇兑损失金额约为0.9亿元至1.2亿元,2019年同期汇兑收益为1.19亿元。

  此外,非经常性损益对其净利润的影响金额增加,期内非经常性损益对其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3亿元,主要为公司所持有的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

  但同为光伏行业的公司,隆基股份、天合光能等企业等均交出亮丽业绩。隆基股份(601012)预计2020年的净利润为82亿元到86亿元,同比增加55.30%到62.88%。天合光能(688599)预计2020年净利为12亿元至13亿元,同比增加87.55%至107.29%左右。

  对此,2月1日东方日升公告收到创业板关注函。深交所要求公司分析说明第四季度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及合理性,相关收入成本核算是否准确,业绩变动的不利因素是否已消除,并进行充分的风险提示。补充说明公司持有的外币类型及金额,并结合汇率变动情况说明相关汇兑损失的具体情况。

  另外,就东方日升预计2020年非经常性损益影响金额达3亿元,主要为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深交所要求说明公司持有的交易性金融资产的类型、金额、公允价值变动收益的计算过程及依据,相关事项是否及时履行临时信息披露义务。

  可转债中止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业绩预亏让东方日升33亿元的可转债募资宣告中止。

  去年6月,东方日升启动发行可转债募资不超过人民币33亿元,用于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年产2.5GW高效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项目、东方日升(浙江)新能源有限公司年产5GW高效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项目(一期)以及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全球高效太阳能电池组件创新中心项目。

  今年1月26日,33亿元的可转债已经完成发行缴款,但因为东方日升2020年扣非净利润预计亏损6000至1.4亿元,该财务指标可能导致发行人不符合创业板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债发行上市条件,东方日升及保荐机构安信证券决定中止本次上市。

  就后续安排,东方日升表示将尽快召开董事会申请撤回本次可转债发行;承诺不使用募集资金专户中的相关资金;同时东方日升将尽快与保荐机构以及募集资金监管银行签署三方补充协议,明确在未征得保荐机构书面同意之前,不使用募集资金专户中的相关资金。

  就已缴款的可转债投资者,东方日升表示将按照投资者缴纳的认购资金并加算银行同期存款利息返还投资者,退款工作安排及后续事宜将另行公告。

  1月20日东方提升披露募集说明书等相关文件并启动可转债发行,1月29日披露业绩下滑公告。对此,深交所在2月1日发出的关注函中要求公司说明,在启动发行前是否根据《再融资业务若干问题解答》等规定,以业绩预告或快报为基础对跨年后是否仍满足发行条件进行说明,相关发行文件中关于公司符合发行条件的表述是否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另外,深交所要求公司对这次可转债中止上市对公司生产经营、财务状况等的影响及拟采取的应对措施,进行充分的风险提示。

  值得注意的是,日升转债由于发行规模较大,中签率达0.0133%。华创证券指出,预计日升转债上市首日转股溢价率区间预计为25%到30%区间,对于1月20日静态平价,日升转债上市价格预计在113.53元至118.07元。随着中止上市,打中日升转债的投资者也将落空。

  以上是文财网小壁虎编辑为大家整理的“可转债被中止上市 东方日升四季度业绩下滑”的内容,希望能够给大家带来帮助。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