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机场跌停 上海机场股票适合长期持有吗?

时间:2021-02-01 17:33:56来源:
导读   2月1日,上海机场开盘直接一字跌停,截止午间收盘,上海机场报收于71 1元,市值为1370亿。上海机场跌停,或与其上周发布的两份公告有关

  2月1日,上海机场开盘直接一字跌停,截止午间收盘,上海机场报收于71.1元,市值为1370亿。上海机场跌停,或与其上周发布的两份公告有关。

  1月29日晚间,上海机场发布2020年度业绩预亏公告,上海机场预计,2020年亏损12.9亿元至12.1亿元,扣非净利润为-14.06亿元至-13.26亿元。而在2019年,上海机场净利润为50.3亿元,扣非净利润为49.8亿元。

  对于业绩的大幅预亏,上海机场解释,2020年以来,疫情对公司各项业务开展和客户经营影响较大,浦东机场旅客吞吐量及飞机起降架次大幅下降,2020年7月起,随着国内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国内航线业务量逐渐好转,但受限于全球疫情状况,国际航线业务量仍受较大影响,公司经营压力持续加大。

  另一方面,当日晚间,上海机场还发布了《关于签订免税店项目经营权转让合同之补充协议的公告》,公告显示与中国中免就租金协议签订补充协议,以应对疫情带来的商业环境变化。双方针对2020年及未来几年租金支付的谈判结果签订了《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免税店项目经营权转让合同之补充协议》。中国中免2020年应付租金同比减少70%,而上海机场因此确认2020年度免税店租金收入11.56亿元,较疫情前有大幅下滑。

  而除了业绩预亏和补充协议外,上海机场跌停的因素或许还与评级下调有关。

  由于业绩亏损等诸多不确定因素,国际投行高盛、国内Top投行中金分别下调上海机场的评级,这对于上海机场而言可谓雪上加霜。不过也有机构看好,如浙商证券就上调了其评级。

  ​​业绩亏损意料之中:

  上海机场:发布业绩预报称,2020年预计净利润约--12.9亿元~--12.1亿元,业绩出现亏损主要就是疫情影响,同时上机跟中免的协议重新签订也发了公告,计提方式做了很大改变,不重复公告里的条款了,核心就是将提成和国际客流量挂钩,但保底变成了封顶,相当于用客流少的时候多收取一些租金来换取客流量超预期恢复后向上的弹性空间,以弹性换取确定性。从20年确认方式来看,实际确认了11.56亿元租金,大幅低于2018年签的合同计划的保底租金。

  机场跟中免谈判短期是一次性利空引发短线资金抛售:

  对于不按保底收取租金的方式,市场一直有预期,所以谈判一直是关注的重点,关注结果是更偏向于上机还是中免,实际协议落地直观来讲机场是短期比较受损的,主要就体现在这几年的业绩弹性被限制了,——海外疫情短期好不了、导致国内没疫情也出不去,但也不能说中免就占便宜了,更多还是大家共赢的出发点去谈的,谈判本身也是在争取利益最大化。客观来分析这份协议,我们也能看到其中的合理性和管理层的战略思路,毕竟疫情黑天鹅发生以后,国内的免税环境已经产生了很大变化,如果真的维持原有的保底,中免还不如付5亿违约金就解除合约了,这也是上机不愿意看到的,所以首先肯定不可能按保底支付,其次,上机短期出让弹性利益,降低综合扣点,才可能让机场免税的产品价格更便宜有更吸引力,蛋糕才能做大,否则单纯争个扣点,对二者来说意义不大,上机和中免也远不只这点格局,只有用出让部分利益、协同中免共同作战,把市场先做大,把渠道竞争力先树立起来,长远来看才有了下一轮谈判的筹码,从某种意义上说,远期(2025年以后)的弹性可以被上调,但短期(2025年以前)的弹性要被下调——但未来几年按照国际组织的评估、本身机场免税这几年也好不了;如果你希望买了就来一波大的,那就算了。

  长线资金明天可以关注:

  上海机场最赚钱的业务就是免税,那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上机可能23年甚至是25才能回到19年的利润水平,而且对客流量恢复的时间点(疫情发展情况)大家都很迷茫看不清没人能说得准,对短期收益率有要求的资金容易将此事解读为利空带来资金抛售,如果超跌反而可以作为长久期资产的估值回归来关注,但业绩的钱确实不好赚了。还是那句话,如果是看长期拿长期的稳健资金,明天超跌了就可以看。

  以上是文财网小壁虎编辑为大家整理的“上海机场跌停 上海机场股票适合长期持有吗?”的内容,希望能够给大家带来帮助。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