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集中释放 将是新行情的起点?

时间:2021-02-01 17:32:23来源:
导读  一、盘面综述  指数惯性低开,随后上行翻红,围绕平盘震荡,创业板强于上证。指数反弹过程中,受量能制约,高度逐级下降,个股跌多

  一、盘面综述

  指数惯性低开,随后上行翻红,围绕平盘震荡,创业板强于上证。指数反弹过程中,受量能制约,高度逐级下降,个股跌多涨少,跌停家数远超涨停家数,赚钱效应差,表明市场弱势反弹与情绪维持低位。

  板块方面,化纤、免税、物流、家居用品、医疗保健、医美、化工、造纸、农业、注册制新股、白银等表现较强,光伏、锂电、种业、通信、军工、电气、证券、保险、汽车、消费电子等领跌,板块涨跌较为均衡,老抱团板块杀跌较严重,少数权重代表一个板块的现象较为突出。从节奏看,轮动较快,个股强于板块。

  个股方面,游戏,祥源股份5板(烂板),特高压,新宏泽3板,期货,中国中期3板。化工,君正集团3连板后,盘中从大跌到大涨。院线,文投控股2连板,有色,和胜股份2连板。近端新股,C秋田微、C信测、C药易购、C中英等大涨,日内龙头切换到C秋田微,并带动创业板个股中辰股份2连板。市场较为聚焦到创业板方向上,尤其是无涨跌幅限制的C字头。锂电,天齐锂业、华友钴业大跌,光伏,通威股份、阳光电源、东方日升大跌,芯片,闻泰科技大跌。

  二、主线分析

  【深注册制/C字头】

  受美股“游戏驿站”的影响,A股映射炒作选择了C字头为代表的近端新股,尤其是无涨跌幅限制的个股更受追捧,其暴利对其他方向的个股形成了挤出效应,更多资金参与到这个方向上博弈。

  【可降解塑料】

  2020年12月份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列入2021年要抓好的8大重点任务之一。2021年1月1日,号称我国史上最严“限塑令”——《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正式在全国生效。可降解塑料成为碳中和概念中景气度极高的赛道之一!一年塑料消费量将近1000万吨。而目前我国的生物降解塑料产能只有100多万吨,市场空间巨大!

  【化工化纤】

  券商认为,在需求复苏及OPEC+减产支撑下,目前布油恢复至55美元/桶上方,预计中期油价仍将持续回升。油价上行有望推动民营大炼化业绩再上新台阶,同时,将推升煤化工及轻烃裂解路线产品价格,以及推动油气资源及油服行业景气复苏。受益石油涨价的主线有望维持高景气。

  三、策略预案

  指数层面,上证在3500-3460区间震荡,创业板指数在3190-3120,指数问题不大,继续下探空间有限。但个股表现要弱于指数,考虑到今日是各种业绩雷的释放日,当百股跌停出现,往往风险兑现较为充分。

  午后指数看震荡,如市场继续缩量,全天量能或将跌破9000亿。拉长周期来看,否极泰来,这种风险释放,有望成为新行情的起点。在下跌过程中,市场本身就在进行汰弱留强,换言之,机会就在强者恒强的个股之上。稳健投资者,关注近期强势的新抱团股;而激进者则可关注近端次新带来的高波动机会。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