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养老金有重大调整?2021年养老金有什么新变化?

时间:2021-01-28 11:39:33来源:
导读  社保机制是国家提供给居民的养老福利政策,随着电脑的人越来越多,民众对于社保关注度也越来越高,尤其是即将退休或是已经退休的职工,

  社保机制是国家提供给居民的养老福利政策,随着电脑的人越来越多,民众对于社保关注度也越来越高,尤其是即将退休或是已经退休的职工,时刻都在关注着养老金核算及领取制度的变化。

  过去一年,养老金机制的三重变化

  安逸而又无忧的晚年生活是将要退休或已经退休的人期冀中的理想生活状态,在这个生活成本正在升高的时代,理想生活需要靠一定的金钱基础来支撑。老年人退休后若没有收入,往往只能够依靠子女来实现生活稳定的目标。但若是有一份属于自己的稳定收入,则在晚年依然可以过得更自信、更有品质。这也是人们越来越重视社保缴纳的重要原因。

  随着我国老龄化问题越发凸显,国家承担的“社保养老”任务也越来越重,即便如此,国家仍然在想方设法地给缴足15年社保、已经退休的老年人提供养老金福利,在满足“老有所养”的基础上,让老年人生活品质可以逐渐提升。

  在2020年时,我国养老金机制出现三重变化:1)我国养老金迎来16连涨,增长幅度为5%;2)养老金由中央进行调剂,更为公平公正地分配到各省市;3)原本县级统筹养老金的制度也发生了改变,变为省级统筹规划,改变过去同省不同市、县之间养老金发放时间差异大的问题。

  2021年有新规,养老金要这样领取

  我国当前有3亿多退休职工,且仍有大批待退职工即将退休。总数已经超过我国人口的20%,这让民众产生一定的质疑与担忧,不知道国家是否能够有我充裕的资金持续性支付退休职工的养老金。人社部对此作出了回应,表示我国目前有5万亿养老金结余,资金比较充裕。且不断有新的社保缴费资金进入,能够形成一定的均衡性和稳定性。

  目前,我国养老金领取方式主要是直接发放至职工银行或存折等储蓄账户中,退休职工可在需要的时候直接领取。随着养老金制度的不断完善,老年人希望能够实现领取、使用“一卡通”的愿望越来越强烈,为此国家在养老金领取方面也做了调整。

  2021年,退休职工们要注意了,养老金迎新规,领取方式有“大变化”。按照新规要求,退休职工社保卡上标注有“银联”字样的,需要带着个人身份证件及社保卡片先前往当地社保部门将社保卡进行识别激活之后才能够正常领取养老金。

  做社保卡激活的目的是什么?标注有“银联”字眼,代表着卡片具备了金融流通的功能,通过认证的方式,可以方便国家养老金进行发放与管理、方便退休职工实现“一卡通”的使用目的。认证之后,退休职工不仅可以从社保卡中直接将钱取出来使用,也能够用社保卡直接买药、看病,享受医保优惠福利。

  目前,我国已经有部门地区成为政策试点,开始实行将养老金发放至社保卡中的政策。例如在我国河北省,退休职工可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一卡通”,已经开始领取养老金的职工能够直接使用社保卡消费、看病、买药,方便又快捷。河北省敦促工作人员尽快协助退休职工完成社保卡激活工作,让退休人员可以顺利领取养老金。除了河北外,安徽省的部分地区也将70周岁以上老人的养老金发放到了有“银联”字样的社保卡中。

  “银联”社保卡的普及和使用,能够提升我国统一养老金发放政策的效率,同时也能够省去老年人在养老金实际使用过程中的繁琐与不便,一卡即可实现多类型使用目的。现在国家也在鼓励大家将原有的社保卡更换成银联字样的社保卡,方便国家养老金发放、管理的同时,也方便退休职工的领取和使用。

  未来,社保卡与银行卡功能的极大融合将成为一种必然趋势,这将会省老年人使用前先转账的麻烦,退休职工只需要拿着一张卡,就能够轻松地做更多事情,这对于怕繁琐、怕麻烦的老年人来说,无异于是一种福音。

  养老保险省级统筹

  养老保险省级统筹调整后,参保人在省内任意地方参保的效果是一样的,

  包括养老保险缴费比例,养老金计算方式,养老金发放时间等。

  2021年起,湖北、浙江2省开始实行养老保险全省统收统支。2017年以来,增加21个省级行政单位实行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截止目前,共有29个省级行政单位已实行养老保险省级统筹。2021年退休的人,记得留意一下调整后养老金的发放时间哦!

  养老金通过社保卡发放

  2021年,全面实现通过社保卡发放养老金待遇。需要注意的是,使用社保卡领取养老金,前提是要去指定的银行网点激活社保卡金融账户,同时,用存折领取养老金的形式依然保留,老人不会用社保卡领取养老金也不用担心。

  全国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

  目前,京津冀、长三角、西南5省(云南、贵州、四川、重庆、西藏)已经进行了试点,标志着参保人跨省异地就医已全面实现住院、普通门诊、药店购药、门诊慢特病等全方位直接结算。2021年底之前,全国将实现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对外来务工人员来说,异地就医会更方便!

  门诊费用纳入医保报销

  以前医保主要保住院,住院医疗费报80%以上,门诊保障相对薄弱,而2021年,门诊小病、常见病都纳入医保范围,报销比例最低50%,目前山西、河北已经出台了相关措施。除了普通门诊,高发的慢性病、特定病也将纳入门诊报销,比如广东在2021年1月1日起,就将高血压、肝硬化等52种疾病被纳入门诊报销。

  这类医保账户全面取消

  全国多地已取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根据医保局要求,实行个人账户的,在2020年底前取消向门诊统筹平稳过渡;

  已取消个人账户的,不得恢复或变相设置。

  另外,职工医保,个人缴费的部分计入个人账户,单位缴费部分不再放入个人账户,而是放到医保统筹基金。

  医保卡余额可用于支付亲属就医费用

  医保个人账户里的资金不仅可以用于支付配偶、父母、子女在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发生的,由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还可以给家人交医保。

  新版医保目录启用

  新版医保目录将于2021年3月1日在全国启用,有119种新药入围,平均降价超50%,多个新上市抗癌药以全球最低价“上架”,预计2021年可累计为患者减负约280亿元

  社保增加“第六险”

  2021年,长期护理险试点范围扩大,这次新增试点14个,加上原有35个试点城市,目前共计49个市(区)被纳入了长期护理险试点当中,涉及全国28个省份。此外,深圳市预计也将在2021年10月起征缴长期护理保险费。

  以上是文财网小壁虎编辑为大家整理的“2021年养老金有重大调整?2021年养老金有什么新变化?”的内容,希望能够给大家带来帮助。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