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股市行情最新消息 今日股市新闻(1月27日)

时间:2021-01-27 13:52:24来源:
导读  杭州高新遭监管问询:持股3%的股东哪冒出来的?  悄无声息间,一名新股东火速提名并派员进驻董事会。杭州高新身上发生的一系列异常

  杭州高新遭监管问询:持股3%的股东哪冒出来的?

  悄无声息间,一名新股东火速提名并派员进驻董事会。杭州高新身上发生的一系列异常举动,进入监管视线。

  1月25日晚间,杭州高新披露收到浙江证监局监管问询函。监管部门注意到,杭州高新于2020年11月25日公告陈达敏、周毅萍分别通过司法拍卖取得第一大股东高兴集团所持3.5%和2.75%的股份。今年1月7日,公司收到持股3%以上的股东彭宇临时提案,提名洪超升等3人为第四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王刚、陈元志为独立董事。根据换届选举结果,其提名的洪超升、傅俊基、王刚、陈元志4人进入公司董事会。

  惹人关注的是,杭州高新2020年三季报股东榜中并没有彭宇的名字。这意味着,其所持3.02%股份系2020年四季度至今年1月初期间买入。

  陈达敏、周毅萍两人前脚通过司法竞拍买入股份,彭宇后脚就出现在股东名单中并抢占董事会席位,中间有何关联?浙江证监局要求公司说明彭宇所持公司股份的取得过程,说明彭宇、陈达敏、周毅萍、周建华(公司董事)之间是否存在一致行动关系或其他关联关系据记者查询,2020年12月22日,杭州高新在大宗交易平台成交一笔253.34万股,成交额2021.65万元。

  2020年11月23日,杭州高新首次公告实际控制人吕俊坤失联。浙江证监局要求公司说明实际控制人目前情况,并说明上述第四届董事会成员与彭宇、陈达敏及周毅萍是否存在关联关系,与实际控制人及第一大股东高兴集团是否存在关联关系。

  回溯资料,吕俊坤、吕俊钦兄弟2018年9月入局杭州高新,至2019年9月分步收购了杭州高新的控制权,累计花费约4亿元。吕俊坤个人及通过双帆投资、万人中盈间接持股,合计控制了上市公司25%股份。但目前,吕俊坤失联,双帆投资所持股份处于质押状态,且已处于违约状态。今年1月,吕俊坤直接持有的5%股份被司法冻结。

  在实控人杳无音信、控制权可能生变的情况下,'陌生人'彭宇入局并提名多人进驻董事会显然不是巧合。有意思的是,彭宇提名的董事均有浙江企业背景。根据履历资料,新当选的董事洪超升、傅俊基,分别为杭州君来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浙江巨电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新任独董王刚为老板电器副总经理、董秘,另一独董陈元志是老板电器的独董。

  老板电器与杭州高新,同为杭州余杭区上市企业。老板电器董秘与独董一同进驻杭州高新,是扮演'白衣骑士'角色还是另有利益关联?公开资料未有迹象。

  2019年,杭州高新原实控人高长虹资金链出现问题,高长虹旗下的高兴集团目前仍持有杭州高新约24%的股份,但几乎全数质押并被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

  大涨逼出'大事项' 广誉远实控人筹划引入战投

  在股价大涨后,广誉远自查发现,控股股东在筹划重大事项。

  1月25日早间一开盘,广誉远迅速冲击涨停,并以涨停收盘。在此前一周多的时间里,广誉远已经大涨。

  1月25日晚间,广誉远发布公告称,公司自查并书面问询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截至本公告披露日,控股股东为化解质押风险正在筹划为上市公司引进战略投资者的重大事项,目前与山西国资正在沟通协商当中,尚未达成交易框架或制定相关具体方案,除此之外,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此前,广誉远并未披露相关信息,近期股价大涨才'逼'出这一重要信息。

  函件显示,1月25日,广誉远向控股股东--西安东盛集团发出问询函,询问是否存在相关重大事项。广誉远控股股东及实控人回函证实:西安东盛集团为化解质押风险正在筹划为广誉远引进战略投资者的重大事项,目前与山西国资正在协商沟通当中。

  在回函中,广誉远控股股东及实控人同时表示,为上市公司引进战略投资者事宜尚处于早期筹划阶段,能否协商一致形成具体方案、以及后续推进和实施均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实际上,早在此前,西安东盛集团已经面临一定程度的股票质押风险。

  根据广誉远2020年8月披露的《公司关于控股股东被动减持股份计划的预披露公告》,因西安东盛集团与申万宏源办理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触发协议约定的违约条款,申万宏源从上述减持计划披露之日起的15个交易日后的3个月内,有可能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处置不超过上市公司1%股份的质押股份。

  截至2020年11月24日,质权人申万宏源已累计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西安东盛集团所持广誉远0.99%股份。

  截至2020年11月24日,西安东盛集团合计持有广誉远7975.065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6.21%,其中直接持有公司股份6309.1961万股,通过'华能贵诚信托有限公司华能信托·悦晟3号单一资金信托'(简称'华能信托')间接持有公司股份1665.8694万股。上市公司最终实控人则为郭家学。

  在上述被动减持后,西安东盛集团在广誉远持股中的76.88%仍处于质押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今年1月,广誉远公告称,将注册地址由'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金桥路38号'变更至'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广誉远路1号'。此外,1月21日,广誉远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分别收到公司董事兼常务副总裁杨红飞以及董事兼副总裁郑延莉的《辞职报告》,辞职后,杨红飞及郑延莉将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锁价定增方案一改再改 德邦'联姻'韵达好事多磨

  快递龙头韵达股份拟战略入股快运龙头德邦股份的计划又有变化:历时8个月'无果'后,双方再度修改了方案,以期能获得相关部门的放行。

  1月25日,德邦股份发布公告称,拟将锁价定增对象由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福杉投资有限公司(下称'福杉投资')调整为福杉投资母公司韵达股份。本次发行完成后,韵达股份将持有公司6.5%的股权,将成为后者第二大股东。

  从最新公告看,此次定增方案的修订只在认购对象方面作了调整,定增价格不变,仍是锁价定增。从去年定增新规出台至今,以锁价定增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的案例,几无成功案例。韵达与德邦的坚持能否'柳暗花明',仍看监管层态度。

  回看此前公告,2020年5月24日,韵达股份宣布,拟以9.20元/股的价格,通过全资子公司福杉投资斥资6.14亿元认购德邦股份非公开发行的2.88亿股,用于后者的转运中心智能设备升级项目及IT信息化系统建设项目。

  一个月前,德邦股份曾就该方案进行过一轮调整。核心变动条款中,除了强调推进双方销售资源共享、约定对应比例收益的分配、加强末端网点的合作外,为表决心,韵达股份将本次认购的非公开发行股份的锁定期从18个月延长至36个月。而在最新的修改方案中,韵达股份又将投资主体由公司的投资平台变更为自身。

  缘何双方执意要达成此次合作?经查询,成立于1996年的德邦股份,为零担行业的老牌劲旅。自2018年上市后,德邦股份正式全面发力大件快递业务。3年以来,德邦股份的大件快递业务保持较为高速增长,其收入来源也由快运,转变为快运和大件快递业务两项。

  身为国内快递行业第一梯队的领军企业之一,韵达股份近年来业务突飞猛进,到2020年年中,市场份额位居第二。截至去年年末,公司市场份额一举从2019年的15.79%升至17%。

  之所以坚定看好德邦股份,韵达股份直言,基于双方各自在大小件快递、零担等各业务方面的优势经验,通过交叉销售,推进实现销售资源共享。

  对比来看,双方的价值'各有千秋'。德邦股份以单件重量约为10kg的大件快递为主要快递产品,而韵达股份以单票包裹小于1kg的小件电商快递为主要产品。一名上市快递公司高管向记者表示:'双方的合作有利于对单一客户实现更多场景、更多产品类型的有效覆盖,减少制造企业在物流端的沟通、采购成本,可以有效提升制造企业的运营效率。

  北京文化5亿元银行贷款逾期

  北京文化昨晚公告,公司近期因资金困难,未能按期归还银行贷款,发生贷款逾期,逾期贷款本金5亿元。

  该笔贷款的债权人为兴业银行。2020年1月22日,北京文化公告,为满足公司经营发展的资金需求,同意公司向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安华支行申请不超过5亿元的综合授信额度,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授信期限1年。公告称,公司若无法妥善解决上述银行贷款逾期问题,将可能面临支付债务逾期相关违约金、滞纳金和罚息等情况,导致公司财务费用增加、融资能力下降,对主营业务的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北京文化主营影视文化业务,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08万元,同比下滑9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17亿元。

  比亏损更严重的是公司存在多项违规,涉及财务和内控。2020年12月31日,北京文化收到北京证监局的警示函,经调查,公司于2018年部分项目收入不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收入》规定的确认条件,导致公司于2018年度多计营业收入约4.6亿元,多计净利润约1.91亿元。同时,公司未能对收购子公司进行有效整合,缺少对子公司项目管控、预付资金管理与监督等关键控制环节,内控设计层面存在缺陷。

  同日,北京文化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证券法的有关规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以上是文财网小壁虎编辑为大家整理的“今天股市行情最新消息 今日股市新闻(1月27日)”的内容,希望能够给大家带来帮助。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