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养老金最新消息 2月份养老金春节前能提前发放吗?

时间:2021-01-27 13:41:36来源:
导读  2021年春节马上就来啦,退休人员十分关心的一个问题就是,二月份的养老金会在春节前提前发放吗?  由于养老金目前并未实现全国统筹,

  2021年春节马上就来啦,退休人员十分关心的一个问题就是,二月份的养老金会在春节前提前发放吗?

  由于养老金目前并未实现全国统筹,所以养老金的发放并没有一个全国统一的时间,各地不一样。而到2020年底,31个省份实现了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所以每个省份的养老金发放时间实现了统一。

  至于说能否在春节前提前发放二月份的养老金,就取决于每个省份的养老金的具体发放时间了。

  如果你所在省份的养老金发放时间,正好赶上了春节期间,那么一般会提前发放的,因为遇到节假日会提前发放。今年的春节假期是2月11号到2月17号。

  所以对于很多在15号发放养老金的省份来说,养老金预计提前发放。

  比如说,江苏省从2021年1月份开始,全省的企业离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发放时间统一为每月15号,并且明确是遇到节假日提前发放。所以江苏省的2月份养老金预计在春节前提前发放。

  1月5号,无锡人社局就发布了2021年养老金发放日历。

  从这份时间表就可以明确看出,二月份的养老金是提前到了2月8号发放,也就是腊月二十七发放,也就是在春节前提前发放。其他月份都是15号发放。

  再比如,2021年起,养老金发放时间统一为15号的还有湖北。所以预计湖北也是遇到节假日提前发放的。

  其实提前发放养老金,虽然养老金到账金额并不会变多,但还是有很多好处的。

  因为逢年过节本身用钱的需求就会比较多,尤其是春节要提前置办年货,过年期间发红包、压岁钱,而提前把钱发放到退休人员手里,对他们来说也是及时雨,满足春节前和春节期间用钱的需求,有助于他们安心过一个踏实欢乐祥和的春节。

  全国大多数地方应该会提前发放2月份的养老金,有些地方可能还会发放统一发放过节费。针对提前发放养老金,没有具体通知,但是按照养老金发放方法,就是会提前的,老人们不必太过担心。

  现在我国的养老金已经在2020年实现了省级统筹,也就是说在一个省的范围内,将所有各市县的养老金发放时间和发放工作进行了统一管理。那么发放时间按照国家人社部的指导,基本上都统一改为每月的10~15日之间。

  例如江苏省人社厅发布的《关于调整全省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发放时间的公告》,就明确说明,自2021年1月起,江苏省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发放时间,统一调整为每月15日。过去有些事放在20日发,有些事放到25日,现在全部统一。

  另外在多个省的养老金发放时间中,还有一句话,那就是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发放时间,如遇节假日则提前进行发放。而2020年的春节恰逢在2月12日,但是从2月11日到2月17日都为假期时间,所以按照这个原则,养老金就会在春节放假前提前发放。

  同样其他省市也是照此办理。如果你所在的省也已经将养老金调整在每月的10~15日之间,那么同样也会在今年提前发放。大家可以用此笔钱进行年货购置。

  有些省份,针对春节还会给退休职工发放过节费。例如上海市在2020年春节,给超过80岁的老人发650元过节费,80岁以上的老人发750元过节费,全市城乡居民退休人员领取节日补助300元,这一切都合并在当月养老金发放时一并发放。

  浙江某些市也会给城镇企事业离退休职工发放节日费,例如杭州市、宁波市等等。北方有些地方也会收到国家发放的过节费。总而言之,我国针对退休职工的福利是越来越好了。

  应该来说,全国各个省都应该会提前给退休人员发放养老金。因为修改每月养老金发放时间是国家人社部的统一指引和安排,在各省统筹养老金发放工作之后,未来国家人社部还会在此基础下统筹,进行全国养老金的统一发放,未来社保卡可以全国通用,异地取用养老金了。

  其实今年对于退休人员来说,可能还不仅仅是这一个好消息,2021年可能还会迎来养老金的17年连涨。养老金每年越来越多,那么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就越来越有保障。

  以上是文财网小壁虎编辑为大家整理的“2021年养老金最新消息 2月份养老金春节前能提前发放吗?”的内容,希望能够给大家带来帮助。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