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万亿元养老金到账投资 2021年养老金会实现17连涨吗?

时间:2021-01-27 13:35:55来源:
导读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26日在2020年第四季度网上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截至2020年底,所有省份均启动实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工作,合同规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26日在2020年第四季度网上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截至2020年底,所有省份均启动实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工作,合同规模1.24万亿元,到账金额1.05万亿元。

  所有省份均启动养老金委托投资

  与2020年三季度公布的9757亿元相比,2020年全年基本养老金到账资金进一步扩大。

  “基金投资运营工作稳步推进,所有省份均启动实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工作,合同规模1.24万亿元,到账金额1.05万亿元。”卢爱红介绍,年金基金投资范围也进行了调整。

  人社部日前发布《关于调整年金基金投资范围的通知》,对年金基金投资范围作出调整,并于2021年1月1日起实施。其中,提高了权益类资产投资比例上限,明确年金基金财产投资权益类资产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投资组合委托投资资产净值的40%,投资比例上限提高了10个百分点。

  据人社部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现有年金市场规模测算,本次权益比例上限的提高,理论上将为资本市场带来3000亿元的增量资金,养老保险体系和资本市场的良性互动进一步加强。

  部分降费政策将延续

  人社部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共为企业和个人减负1.54万亿元,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1042亿元,支出就业补助资金和专项奖补资金1000亿元。

  “从我们了解的情况看,企业普遍反映,减免社保费政策是惠及率最广、满意度最高、最为有效的支持政策,对纾解企业困难、促进经济恢复增长起到重要的支持作用。”人社部养老保险司司长聂明隽表示。

  聂明隽介绍,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是一项临时性支持政策,去年年底已经到期。三项社会保险费从今年1月1日起已按规定恢复正常征收。同时,考虑到疫情风险仍然存在,部分企业压力可能较大,规定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今年4月底到期后,将再延长1年至2022年4月30日。

  2021年养老金会实现17连涨吗?

  在社会发展过程中,人口逐渐老龄化是一个不得忽视的重要问题。特别是在我国庞大的人口基数下,人口出现老龄化的现象更是十分明显。如何更好地确保老年群体的生活质量以及经济来源,成为了我国长期以来受到关注的热点话题。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老年群体的规模已经扩张到了2.5亿人左右,占据了我国总人口数的近1/5。此外,随着生活水平的改善以及医疗科技的发展,今后人们的寿命只会更长。

  在这种情况下,养老的重要性是不不言而喻的。而在与养老相关的话题之中,养老金无疑是最受关注的一点。作为许多老年群体的主要经济来源,养老金的调整牵动着许多国民的心弦。

  根据相关信息显示,截至到2020年,我国的养老金已经实现了16连涨。且近几年来,养老金每年的上涨幅度都基本保持在5%以上。这对于我国广大的老年群体而言,的确是一个利好消息。在物价不断提高的前提下,养老金持续的上涨,可以更好地保障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如今随着我们正式步入了2021年,养老金能否在今年之内实现17连涨,也是成为了我国社会中的热议话题。但对于这一点,其实大家不必过于担心,因为结合多方面因素分析下来,我国的养老金今年基本上还会保持上涨的趋势。

  为什么会这样说呢?首先就是养老金的结余方面,截止至2020年的9月底,我国养老金的结余还有约4.5万亿元,处于一个比较充足的状态,足够支撑其养老金正常的上调幅度。

  其次,我国如今也是加强了养老金自身的盈利能力,比如养老基金的代理投资,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这样一来,我国养老金的储蓄池就将得到更好地保障。

  综合以上这两大因素分析后,2021年我国的养老金实现17连涨,基本已经是一件板上钉钉的事了。但还有一个相当关键的问题是:在我国人口老龄化的速度不断加剧的情况下,养老金储蓄池增加的速度逐渐跟不上老年群体增加的速度了。

  仔细观察近年来的养老金结余数据就可以发现,虽然国家不断出台着相关的措施,力求扩充我国的养老金储蓄池。但是不可否认的事实是我国的养老金储蓄池在老年人口不断增加之下,一直处于缩水当中。如果不能及时地填上这个缺口,或许以后就将出现老年人无养老金可领的局面。

  此前更是有相关预测数据显示,如果按照目前的情况发展下去,预计到了2035年左右,我国养老金储蓄池的余额就将耗尽。

  为了避免这个尴尬情况的发生,国家也是推出了许多相关的政策,比如大家都十分熟悉的“延迟退休”。随着延迟退休的推行,将使得我国的养老金储蓄池所面临的压力大大减小。按照我国的规划显示,计划在2035年的时候,将男女性务工者的退休年龄统一推迟至65岁。

  除了延迟退休,今年养老金上调幅度的多少,也是我国大众颇为关心的话题。要知道,即使是在去年我国经济受到卫生事件影响的情况下,我国去年养老金的上涨幅度仍然在5%以上。

  不过近期我国却有专家表示,虽然今年养老金持续上涨的可能性很大。但是在上调幅度这方面或许会不如往年,不到5%的水平。

  而造成这个情况的主要原因,就是我国人口老龄化加剧的情况下,养老金储蓄池的压力越来越大了。至于今年具体的养老金调整措施,还需依照后续的发展情况而定。

  以上是文财网小壁虎编辑为大家整理的“1.05万亿元养老金到账投资 2021年养老金会实现17连涨吗?”的内容,希望能够给大家带来帮助。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