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银行被曝暂停房贷 银行暂停房贷房价会跌吗?

时间:2021-01-25 17:14:54来源:
导读  周末,一则多家银行已停贷的消息刷屏,究竟发生了什么?  多家银行暂停按揭贷款  24日,有大V通过微博爆料称,广州新政,个人住房

  周末,一则“多家银行已停贷”的消息刷屏,究竟发生了什么?

  多家银行暂停按揭贷款

  24日,有大V通过微博爆料称,“广州新政,个人住房贷款占所有贷款的比例不能超过2020年的全市平均水平。”同时,该大V爆料称,在此情况下,所有银行应对的措施是“暂停受理新的贷款申请”。

  而据报道称,招商银行深圳分行、广州分行及其下辖省内各家分支行已于一周前暂停按揭贷款放款,前端业务层面口径为:“节制接单”。

  光大在深圳地区已经暂停按揭贷款,广发银行则表示不接单,其合作的其他银行目前审批、放款基本正常,从房贷大头四大行的表现看,放款周期约在一个月左右,目前比较难保证。

  另据红星新闻报道,一位广发银行的工作人员证实称,“不是‘停贷’,是所有银行没有贷款额度了,你们要买房贷款的话只有等。”

  广发银行在当地负责房贷业务的陈经理称,“现在可以申请到房贷,只是需要等待。”对于上述传闻,该经理称,“不是停贷,而是银行的贷款额度受限。”该经理解释称,“所有银行都一样,由于国家划了红线,房贷贷款额度不能超过一定的比例,一旦超过了就不能放款。”

  陈经理提醒,不会像以前那样,银行可以随便发放贷款额度,“银行的存量贷款有一个红线,不能超过多少比例,一旦超额了就不能放款。”

  最后,陈经理表示,“目前没有任何解决的办法,只能等待。我们银行暂时没有额度,你可以问一下其他银行。”

  央行新规发威

  2020年12月31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下称《通知》),决定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分档设置房地产贷款余额占比上限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比上限。通知自2021年1月1日起实施。同时对占比超标的银行设置2年或4年调整过渡期。

  按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要求,房地产贷款余额占比上限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比上限分为五档:中资大型银行分别是40%和32.5%;中资中型银行分别是27.5%和20%;中资小型银行和非县域农合机构分别是22.5%和17.5%;县域农合机构分别是17.5%和12.5%;村镇银行分别是12.5%和7.5%。

  对于个人购房者来说,这到底意味着什么呢?最直接的影响在于,部分银行发放房贷的规模将会受到限制,如果银行之前发放个人房贷的占比较高,甚至超过了央行此次规定的红线,那么银行就必须在过渡期之内,逐渐调整到规定范围之内,那些放房贷占比接近红线的银行,以后也必须控制房贷的增长速度。所以,对于个人购房者来说,银行收紧放贷规模,显然会增加申请房贷的难度。

  截至2020年3季度,房地产贷款余额为48.8万亿,占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的比例为28.8%。结构上,房地产贷款主要包括三个种类:房地产开发贷款、个人住房贷款、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其中个人住房贷款占比最高,达到68.8%,占各项贷款余额的比例为19.8%。

  在1月2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政策主要是监控房地产企业融资,对个人房贷影响不大。

  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兼新闻发言人 肖远企:银保监会前期与人民银行一起发布了对房地产融资的集中度管理通知,如果说银行房地产风险暴露金额超过了净资本一定的比例,必须采取有关措施。同时,我们也密切关注观察不同地区、不同城市房价变化的情况,因城施策,与其他部门和地方政府一起采取相应的措施。这些措施都是动态的,根据各个地方的情况随时调整。

  肖远企表示,监管部门将密切监控银行业对房地产的融资,确保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但这一规定对个人贷款影响不大。

  上海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表示,房贷新规对个人住房贷款市场有小幅影响,但不会形成较大的冲击。

  在卢文曦看来,房贷新规主要约束的是房贷占比过高的银行,而非每一家银行房贷的绝对值。具体一家银行而言,相对于整个贷款总额的“大水管”,个人房贷作为“小水管”的占比,可在“大水管”投放总量方面作摆布调整。中小银行可能会有不少触碰到“警戒线”的,例如招商这些超过“红线”的银行,其个人房贷会作一定调整,例如未来会降量。整体看,在国家目前各项政策的调整下,2021年的银行业个人房贷额度不会有较大的变化,房贷利率也会保持一个稳健的水平。

  最近,各种媒体报道说,银行将暂停抵押,房价可能会下跌。对此,一些专家表示,只有少数几家银行采取了暂停住房贷款的措施,而不是全部给银行。今年年底了,部分银行由于前期积极放贷,各项房贷指标已经提前用尽,想贷也贷不了。2021年银行要全面暂停房贷,是不是房价要下跌了?国家给出了回应!

  今年的调整是为了使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并使住房购买者负担得起。这是从源头上解决问题,提高利率,以便房地产投机者当然不能出售或购买。不可避免地会意外地损害刚性需求,因此只需要看到调整没有效果的购房者。另一方面,可以说今年的贷款是放宽和收紧之前的一种模式,尤其是在调整初期,贷款仍然相对宽松。

  根据房地产分析师的说法,明年抵押贷款可能会全面收紧,或者购买第二套房或更多房屋的借款人收紧抵押贷款的可能性正在逐步增加。未来这种趋势将非常明显。中国房改组原组长孟晓苏表示,不要以房价下跌的事实欺骗人们。说实话,房价可能仍会上涨,因为房价下降没有任何因素。

  对于这种观点持支持态度的还有很多,例如北师大教授董藩,他对房价一直保持乐观的态度,他认为,我国的大城市尚未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应该更加积极地吸收人口。还有10年的转型期,还有15年的房地产奖金期。经济学家张五常也是经常被提到的名人,他对房价也赞同,表示在不考虑房产均衡性情况下,房价当然是越高越好。

  银行停止房贷业务,肯定与楼市信心有关,如果房价不上涨,投资者将退出房地产市场。从财务的角度来看,只有房价上涨才能使投资者,开发商和银行实现互利共赢。据说,在高房价的情况下,有80%的家庭拥有抵押贷款,许多家庭的债务也很高。作为资本链的末端,银行必须考虑风险的管理和控制。

  以上是文财网小壁虎编辑为大家整理的“多家银行被曝暂停房贷 银行暂停房贷房价会跌吗?”的内容,希望能够给大家带来帮助。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