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在上海青客公寓租的房子退了 每月得还银行贷款

时间:2020-04-21 10:23:15来源:凤凰财经
导读如果不继续为已退房子还贷款,租客小张就将面临因逾期被列入征信的风险。自今年2月起,像租客小张一样的上海青客公寓租房客,大多都在为已

如果不继续为已退房子还贷款,租客小张就将面临因逾期被列入征信的风险。自今年2月起,像租客小张一样的上海青客公寓租房客,大多都在为已退房屋的贷款买单,尽管此前上海青客公寓曾承诺,退房后,房屋产生的贷款将由上海青客公寓承担。

作为“长租公寓第一股”的上海青客公寓,自去年在美股上市后就一直备受关注。此前上海青客公寓发布的招股书信息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上海青客公寓已拥有近10万间房源,但在经历2017年、2018年连续亏损后,2019年前三季度再爆亏损3.73亿元。这组数据,也被上海青客公寓的房东和租客们对上海青客公寓有了“资金链断裂”的猜测。

4月16日,针对房东和租客的不断投诉,上海青客公寓发布公告称,将在3个月内解决。但4月20日,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通过上海青客公寓客服电话了解处理方式,并未得到明确回应。

多名租客及相关律师向上游新闻记者表示,将通过诉讼的形式讨要租金,目前已有200多人加入维权队伍。

▲2020年3月底,上海青客公寓的租客小张多次通过系统提交退房申请,但始终未被审核。

租的房子退了,每月得还银行贷款

2019年2月18日,小张通过上海青客公寓租住了莲溪路1099弄25号楼的一间房屋,约定租金为1652元。“签约当时租房管家以办理建设银行‘按居贷’可以获得更低的房租为由,让我办了租房贷款,每月还贷款1730.47元左右,每月利息由青客返还于上海青客公寓客户端青客宝。合同规定14个月之后可以无责离店,办理退押金和退贷款手续。”小张说。

小张提供的《办理建设银行按居贷住宿服务费分期须知》显示,住宿服务费,期限两年分24期,利率由商户(青客)承担。申请通过后,银行将直接与商户(青客)结算“住宿服务费”,与商户(青客)的住宿服务合同结束后,银行将直接与商户(青客)结算剩余本金及利息。当月20日13点前解除住宿服务合同的,在当月30日(或31日)结算,无需支付当月账单(即次月住宿服务费账单)。由此产生的实际未发生的住宿服务费,由商户(青客)作退款处理。同时,提到,与其可能影响征信并产生滞纳金。

▲2019年2月17日,建设银行向租客小张出具分期须知,提到利率和实际未发生的住宿服务费由上海青客公寓承担。图片来源/当事人提供

2020年2月,小张通知房屋管理员,其决定在3月底后不再续租,房屋管理员告知小张可在3月31日前在客户端上点击退房。但小张却发现,其本人已无法提交退房。联系房屋管理后,至今未能成功退房。

未退房就要继续还贷款。“4月3日左右,我发现贷款并没有被退掉,房屋管理员说为了不影响征信让我进行还款操作,同时提交单子说公司会退,于是我在提交退房申请之后又交了1730.47元。”小张介绍,4月10日起,他多次联系房管员和区域经理,但两方均未给出具体退贷款的时间。于是,小张前往建设银行闵行支行询问贷款事宜,建行方面表示需要上海青客公寓走退房手续并且归还剩余贷款18172元才不会影响后续征信。

据小张统计,截至目前共损失1835元押金和4月还贷1730.47元,并且后续还将有18172元贷款需要偿还。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像小张一样的退房后仍需承担房租的租客并非个例。办理租房贷款的多个银行表示,由于上海青客公寓并未办理退房手续,未退还剩余贷款金额,且目前上海青客公寓仍属正常运营状态,因此只有租客按月偿还贷款才不会影响征信或产生滞纳金。

▲2019年11月5日,青客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股票代码“QK”。图片来源/官方微信号

“长租公寓第一股”被指资金链出现问题

据工商登记信息显示,上海青客公寓属上海青客公共租赁住房租赁经营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经营,其公众号简介中称上海青客公寓是上海最大的公租房服务提供商。2014年11月5日注册成立后,已在上海、杭州、苏州、南京、武汉等城市拥有近10万套房源,其中在上海拥有超6万间的房源,2017年10月,入选“中国放心公寓联盟”。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从注册成立起,上海青客公寓就官司缠身,所涉及的司法案件超80件,其中58起为房屋租金合同纠纷,且上海青客公寓均为被告。

尽管上海青客公寓一直纠纷不断,但2019年在美股上市的消息却在长租公寓领域引起了关注,被称为“长租公寓第一股”。

此后,上海青客公寓与多家银行签订合作协议,为租客提供租房贷业务。据上海青客公寓发布数据显示,至少有65%的租客在上海青客公寓的要求下办理了租房贷款。

实际上租客办理租房贷后,银行会一次性将租赁期的所产生的房租支付给上海青客公寓,上海青客公寓则按月或按季度将租金支付给房东。剩余款项则用于其它途径。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上海青客公寓依然出现了严重亏损,引发股票下跌。

据上海青客公寓发布的招股书运营数据显示,上海青客公寓2017及2018财年的营收分别为5.22亿元和8.89亿元,2019财年的前三季度,营收已经超过2018年全年达8.98亿元。但招标书运营数据中也提到,2017及2018财年均处于亏损状态,净利润分别为42.45亿元和负4.99亿元。截至2019年6月30日,上海青客公寓在2019财年前三季度的亏损额为负3.73亿元,同比扩大16.72%。

在亏损的背景下,自今年2月起,便有房东被告知上海青客公寓已无法按时支付房租,相继出现了房东赶人的情况,正因如此,租客们才得知,租金并未足额交与房东,而是进到了“二房东”上海青客公寓的腰包。

对此,租客、房东开始通过投诉、曝光等多种形式维权,向上海青客公寓讨要租金,并质疑上海青客公寓已出现资金链断裂。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2017年6月19日,上海青客公寓与上海翔梓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达成融资服务协议,由上海翔梓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向上海青客公寓推荐个人投资者,年化利率在10%左右。但在2019年7月23日,上海市公安局奉贤分局发布信息显示,上海翔梓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旗下的“魔房宝”因涉嫌非法集资被立案调查,实际控制人被逮捕。由此引发了房东和租客对上海青客公寓资金来源和管理的质疑。

▲2020年4月16日,青客官方微信号发布声明称争取三个月内恢复正常。图片来源/官方微信号

上海青客公寓:争取3个月内恢复正常

上海青客公寓租房贷早在2018年9月就引起了上海市住建委、房管局的注意,官方成立的检查组约谈了包括上海青客公寓在内的16家代理经租企业,其中租房贷情况被重点询问。另外,2019年3·15期间,上海青客公寓还因房租难退、收费不透明被上海市工商部门曝光。

面对自2月起不断出现了投诉情况,4月16日,上海青客公寓官方微信号发布的《青客租房官方声明》提到,目前公司正在通过多种渠道,加快恢复生产经营,政府及相关机构也正在协助其共渡难关,这次遇到的短暂困难可以很快解决。

针对之前小部分房东、租客的合同纠纷,上海青客公寓也会逐步处理解决,争取在3个月内逐步恢复正常。

4月20日,上游新闻记者通过上海青客公寓客服电话询问具体退款和处理方式,但客服人员未给出明确回复。

▲涉及上海青客公寓的司法案件80个,其中超50个为房屋租赁合同纠纷。图片来源/网页截屏

律师:租房与借贷挂钩的租赁应叫停

2019年12月,住建部、国家发改委、公安部、市场监督总局、银保监会、国家网信办等6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整顿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强对“高进低出”、“长收短付”经营模式住房租赁企业的监管,并将租金、押金等纳入监管账户,同时规定住房租赁企业租金收入中,住房租金贷款金额不得超过30%,超过比例的部分应于2022年年底前逐步调整到位。

北京德和衡(上海)律师事务所郭乘希律师认为,上海青客公寓事件又一次敲响了公共房屋租赁行业的警钟,像这类租房与借贷挂钩的公共房屋租赁的“青客模式”应该被叫停。

郭乘希律师表示,上海青客公寓以租客个人名义向银行所借贷的房租打入上海青客公寓账户,且刻意向租客隐瞒了青客每三个月才付一次房租给大房东的事实,是一种“隐瞒真相”的欺诈行为。因此当上海青客公寓资金链出现问题,不能向房东支付房租、水电煤费的时候,最大的受害者就是租客们。

根据《合同法》相关规定:当事人以自己的行为表明不履行主要债务或者有其他违约行为致使不能实现合同目的,守约方可以行使合同的解除权,合同自通知到达对方时解除。目前,因为上海青客公寓不给房东付房租、不付水电费的违约行为,导致租客无法在该租赁房屋内居住,不能实现租客与青客签订《住宿服务合同》的目的,租客有权解除合同。

另外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相关规定,消费者因购买、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受到人身、财产损害的,享有依法获得赔偿的权利。且多名律师向上游新闻记者表示,如果上海青客公寓经营者存在挪用资金、或骗取贷款挪为他用及其它违法行为,还应依据《刑法》相关规定,对涉案公司及人员进行处罚。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因讨要租金困难,目前已有租客、房东将通过法律诉求渠道进行维权。对此郭乘希律师表示:愿意帮助租客,为他们免费拟写给上海青客公寓和银行的《告知函》,通知上海青客公寓撤销和解除住宿服务合同,通知银行租客与青客的合同已经解除,并希望银行按“分期须知”的约定找上海青客公寓偿还剩余的贷款本金及利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