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婚冷静期大幅降低离婚人数 

时间:2022-01-10 17:09:13来源:
导读  2021年1月1日,《民法典》中的离婚冷静期正式开始实施,离婚登记程序变为申请-受理-冷静期-审查-登记(发证),在申请和正式拿到离婚证期

  2021年1月1日,《民法典》中的“离婚冷静期”正式开始实施,离婚登记程序变为“申请-受理-冷静期-审查-登记(发证)”,在申请和正式拿到离婚证期间,多出了一个30天的冷静期。一年时间过去了,“离婚冷静期”实施效果如何?

  全年离婚数降得多

  “2”字开头还是十年前

  2021年12月29日,济南市历下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负责人刘刚统计了一下历下区2021年的离婚数量,干了24年婚姻登记处工作的他大吃一惊。

  “截止到现在,历下区一共办理了2293件离婚登记,这个数字相当于十年前的离婚数量了。”刘刚称,2020年全年,历下区一共办理了3844件离婚登记。也就是说这一年下来,离婚登记的数量直接降了1000多件。据刘刚介绍,2011年,历下区的离婚登记数量为2027件,而一年后,离婚登记数量直接升至3079件,此后每年的离婚登记数量都在3000件以上并有小幅增长。像2021年这样,离婚数量降至“2”字打头,这得是十年前的事儿。

  整个济南市的数字同样令人感到吃惊。当日下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济南市民政局获悉,从2021年1月到11月,济南办理离婚登记的人数为17271对,而2020年同期的人数为25308对,人数足足减少了8037对,比例下降了38%。

  光申请不登记

  每月都有上百对

  离婚率的骤降,当然与“离婚冷静期”设置有着直接的因果关系。

  “俩好搁一好,请理性对待您的婚姻。”——在济南市历下区民政局三楼婚姻登记处“离婚冷静室”正对面的墙上,红色的大字非常醒目。在离婚二室,刘丽(化名)跟老公李明(化名)正在等待申请办理离婚,李明怀里还抱着自己三岁的儿子。

  因为李明少带了一个证件,这一次一家三口的“出行”并没有成功,三个人在离婚室也只待了不到两分钟。

  “我说不离,我不想离,她非得离。”在电梯里,李明抱着孩子小声嘀咕着,想再做一次挽回。而旁边的刘丽,目光只是躲闪了一下,低头小声说了一个字“离”。临走前,工作人员告诉他们,办理完了申请,两个人还有30天的“离婚冷静期”。

  2021年1月1日,《民法典》中的“离婚冷静期”正式开始实施,离婚登记程序变为“申请-受理-冷静期-审查-登记(发证)”,也就是说,协议离婚,至少要比之前多等上30天。

  像李明和刘丽这样的夫妻,经过一个月的冷静期后还会不会再来呢?工作人员说很有可能他们就不会来了。

  刘刚向记者出示了一份数据。从下半年的数据来看,7月当月申请离婚数为344对,办理登记的为243对。8月申请为352对,办理登记的为234对;9月申请离婚数为343对,办理登记的为210对;10月申请的人数为275对,办理登记的为190对;11月份申请人数为305对,办理登记的为200对。

  “整年的数据还没有出来,但从现有的数据来看,每个月不来的都得有上百,这说明‘冷静期’的效果还是很明显的。”刘刚说。

  在济南市历城区,得到的数字同样印证了“离婚冷静期”的显著效果。截止到2021年12月24日,离婚登记的人数为2205对,而申请了离婚却没有来办理离婚登记的人数为1877对(包括还在冷静期内的夫妻),也就是说,这一年,在历城区,有1877对要离婚的夫妻,经过30天的“离婚冷静期”又“反悔”了。

  30天冷静期

  让冲动回归理性

  “离婚数量2021年降得确实多。”刘刚再次感慨称,“离婚冷静期”实施后,每个月自动不来办理的少说也得有上百对。而之前,即使是婚姻登记处的两名婚姻调解员每天苦口婆心地劝说,这个数字每个月也只有40多,一年的数量算起来也就是400来件。

  王宝明做了近10年的婚姻调解员,离婚登记数量这样大幅下降,他也是头一次见。“刚开始实施的时候,我们大家都挺期待的。”王宝明说,“离婚冷静期”实施半年的时候,自己还做了一次推算,觉得一年下来,离婚数量至少会减少15%到20%,没想到实际效果比预想的还要好。

  “以前没有冷静期的时候,大家来了差不多15分钟,一个离婚手续就办好了,现在多了冷静期,很多夫妻都会在这个时间内好好考虑。”王宝明称,“离婚冷静期”实施后,离婚数量下来了,找他们来调解的人也少了。

  1988年出生的小吴和1992年出生的小钱在2021年的“521”当天办理了婚姻登记,11月28日,两人就来办理了离婚申请。按照约定,30天“离婚冷静期”后,俩人再一起来办理离婚登记手续,但到了地方,小吴就后悔了。“不离!”扔下一句话,小吴就离开了离婚室。

  “现在还能在这里吵起来的少了。”王宝明称,每个人对待自己的婚姻都需要理性,这也是他们在调解的时候一直都在强调的“点”。

  王宝明认为,两个人要离婚,原因无非有四点,一是家庭干预,即双方父母在子女婚姻中过多参与引发矛盾;二是双方性格原因引发的矛盾,比如男方没有太顾及女方的感受,在女方孕期没有过多照顾情绪等;三是一方出现了不忠;四是一方道德败坏,出现了家暴等行为。虽然造成两人离婚的原因多样,但王宝明认为,其中,冲动性离婚至少要占到30%,而不管是婚姻调解,还是“离婚冷静期”的实施,针对的都应该是这部分人群。

  “很多夫妻之间有时候就是话赶话,谁也不给台阶,其实感情没有问题,你说离了多可惜。”王宝明说,现在有了30天的“离婚冷静期”,即使两人来提交了申请,只要还有感情,回家俩人一说话,也许一周就能和好。

  有人说好

  也有人说没必要

  不少经历过30天“离婚冷静期”的网友也分享了自己的经历。网友“暖心宏x”称:等待期(离婚冷静期)挺好的,我和老公协议都打好了,当时谁都恨不得马上签字离婚,但这30天的等待中,想到了孩子,最后还是没离。网友“腻x”分享,自己差点就去办了,结果要等30天才能离,好在当时没离,现在两个人的关系好多了,自己的老公也变得很上进,更加尊重更加在乎自己了。

  “很多时候,离婚是冲动,有时候也是误会,离婚冷静期就是让大家都能安静下来。”网友“林xx”认为,两个人能在一起不容易,要给自己时间冷静想想两个人的关系。

  也有一些网友认为,既然两个人想好了要离婚,那就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了,冷静一年也没用,在感到委屈的时候就要果断分手,结束也是为了更好的开始。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