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悍刀行徐凤年为什么救赵楷 徐凤年在谋划什么 

时间:2022-01-10 16:19:28来源:
导读 《雪中悍刀行》徐凤年为什么救赵楷 事实上,徐凤年格局大不大不重要,他的个性是有仇必报、有奸必除,从前面的剧情可知,遇到无恶不作的

《雪中悍刀行》徐凤年为什么救赵楷

事实上,徐凤年格局大不大不重要,他的个性是有仇必报、有奸必除,从前面的剧情可知,遇到无恶不作的山贼都不会手下留情,而赵楷一路追杀他,在芦苇荡一战中,金甲还将徐凤年一行逼入险境,这还不算,赵楷还自称是徐凤年姐夫,占他便宜、调戏他的姐姐,这都能忍?如果说大局为重,徐凤年最多自己不动手杀赵楷就好了,为什么要阻止赵宣素杀掉自己的敌人?明显和格局无关。其实《雪中悍刀行》向来喜欢留悬念、埋伏笔,徐凤年救赵楷前面早就有过交代了,只是大部分人都忽视了。

徐凤年借轩辕家的船,将姜泥和曹长卿一行送回蜀地,期间没有遇到任何阻拦,这一路上太过顺利了,朝廷不可能不知道徐凤年要放回敌国公主。所以在34集中,张巨鹿求见圣上,要说的就是这件事,结果他没见到圣上,只见到了面圣出来的杨太岁。

这里两个人的对话很重要,谈到为何放姜泥回去,杨太岁的说法是若是西楚公主(姜泥)死了,那些人还是一盘散沙,倒不如先放她回去,然后找一个人刺杀,再从中斡旋、消弥乱局。张巨鹿提出曹长卿在怎么杀?杨太岁也表示不知。

很明显,说到这里,张巨鹿已经知道刺杀这个提议不是杨太岁给出的,那会是谁呢?所以张巨鹿自然怀疑是韩貂寺,说出这个名字,两个人心照不宣。

接着给了韩貂寺一个镜头之后,画面转到徐凤年和二姐这里,两个人的对话解释了一切。二姐问徐凤年怎么知道朝廷的对策,并指出他在京城有自己的眼线。接着又补充道:“不对,这般大事不能出错,对方,绝不是小人物,不是眼线,是同谋。”接着还说,能影响陛下定策的人就那么几个。徐凤年则说“再猜下去,可就猜出来了。”

话说到这里,其实前面的疑问就已经解开了。能影响笔下定策的人就那么几个,张巨鹿、杨太岁,远在北椋的徐骁,再加上深得陛下器重的韩貂寺。徐凤年瞒过了徐骁,说明不是徐骁安排,杨太岁和张巨鹿的对话说明两个人都不是徐凤年的同谋,再加上提出放姜泥回去的是韩貂寺,说明徐凤年二姐指的同谋,只有韩貂寺一个人了。

这也解释了为什么赵楷屡次谋杀徐凤年,徐凤年还是没有动杀心,甚至要和赵宣素抗衡救他一命,因为赵楷是韩貂寺最得意的弟子啊!因此很有可能徐凤年和韩貂寺有利益交换,韩貂寺帮他保护姜泥回去,而徐凤年则帮韩貂寺保住赵楷性命。

当然,抛开这层隐藏的直接答案,徐凤年保护姜泥、救赵楷,其实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确实心思缜密,有大格局。

高手齐聚武帝城,再怎么说赵楷都是赵淳的私生子,真被赵宣素打死,旁边的徐凤年、天上的李淳罡、地上的邓太阿恐怕都脱不了干系,而且一旦圣上迁怒下来,还没有正式接掌北椋的徐凤年,恐会生变。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徐凤年不计前嫌救下赵楷,传到圣上耳朵里对他也是一件好事,能让他更加顺利地执掌北椋,也算是彰显对朝廷的忠心,除了没能杀敌人而后快外,救赵楷对徐凤年来说绝对是好事。

文章来源:7丽女性网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