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种新冠疫苗安全吗 新冠疫苗的不良反应有哪些

时间:2022-01-10 12:46:01来源:
导读接种新冠疫苗安全吗新冠疫苗和其他疫苗一样,在上市前都经过了动物试验、人体预测试试验,及人群Ⅰ期、Ⅱ期、Ⅲ期临床试验,疫苗安全性得

接种新冠疫苗安全吗

新冠疫苗和其他疫苗一样,在上市前都经过了动物试验、人体预测试试验,及人群Ⅰ期、Ⅱ期、Ⅲ期临床试验,疫苗安全性得到了多次验证,是非常好的。从动物试验角度,各类疫苗的安全性都非常好。人用疫苗方面,从目前的不良反应公开信息来看,安全性最好的是灭活疫苗,但不代表其他疫苗安全性不好,只是相对不良反应稍多一些。

与其他任何疫苗一样,接种新冠的灭活疫苗可能会出现一些常见的一般反应,如接种部位的酸胀、红肿、疼痛、瘙痒等。极少数人因个体差异,可能会出现发热、乏力、恶心、头痛、肌肉酸痛等,一般不需要处理,2-3天后大多可自行恢复,目前尚未监测到发生与疫苗相关的严重不良反应。

由于疫苗所含成分的特异性属性有可能诱发过敏性反应,这是疫苗本身特性之一,由此产生的不良反应,不代表疫苗本身的质量和安全性存在问题,所以对于曾经有过过敏史的人群,在接种前一定要如实告知医生,由医生判定是否能够正常接种,切不可有所隐瞒,从而导致意外不良反应的发生。

新冠疫苗的不良反应有哪些

任何一种疫苗在临床阶段和上市后大规模使用过程中都会产生一定的不良反应,新冠疫苗也不例外,其不良反应有:

(1)局部反应,包括接种部位的红肿、疼痛、硬结等;

(2)全身的轻度不良反应,包括一过性发热、乏力等;

(3)其他的严重不良反应较为罕见。

另外,目前也尚未发现接种新冠疫苗后出现疫苗相关ADE效应的情况,但是否存在罕见的ADE风险,还需要在大规模的Ⅲ期临床乃至上市后更大规模的人群应用中密切监测才能知晓。(AED效应又称抗体依赖性感染增强效应,是指接种疫苗后再次接触病毒时,反而会加重病毒感染症状的现象。

接种新冠疫苗后如果出现接种部位的红肿、疼痛或发热等不良反应,通常情况下会在2~3天左右自行缓解,一般无需特殊处理。如果不适症状较重或发生其他严重不良反应时,应及时就医处理。

文章来源:7丽女性网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