坝坝席是哪个地区农村特有的传统民俗具体是川渝地区农村还是东北地区农村

时间:2022-01-13 01:40:32来源:
导读每到过年时,农村宴席比较多,几乎每天都是吃酒席度过的,尤其是在川渝地区,每天都是坝坝宴,那坝坝席是哪个地区农村特有的传统民俗?具

每到过年时,农村宴席比较多,几乎每天都是吃酒席度过的,尤其是在川渝地区,每天都是坝坝宴,那坝坝席是哪个地区农村特有的传统民俗?具体是川渝地区农村还是东北地区农村?

一、坝坝席是哪个地区农村特有的传统民俗?

坝坝席是川渝地区农村特有的传统民俗。因为在川渝地区,每逢红白喜事、逢年过节等重要节日时都要摆席,少则几桌,多则几十桌招待乡邻亲友,场面不亚于城里餐馆,有时在一条街上都摆满宴席,宴席一般是在房屋地坝摆开,故称“坝坝席”。坝坝席是川渝地区农村特有的传统民俗具体原因如下:

原因一:川渝地区多属于丘陵地带

川渝地区地势不是很平坦,但人们大多数都居住在平坝区,以方便出行和晾晒农作物,有些大户会有好几亩的晒坝,一到办酒席时,为了方便大家吃饭、出行等,人们就会在自家庭院里摆设,久而久之就成了一种传统民俗。

原因二:人多屋里坐不下

在办酒席时,很多都是宴请50桌左右的亲朋好友,而宴席一般是在屋里摆设,但客人多了,屋里就坐不下了,为此就会把酒桌安置在地坝上,不仅方便还热闹,人们就习惯性的称之为坝坝宴。

二、坝坝席具体是川渝地区农村还是东北地区农村特有的传统民俗?

坝坝席具体是川渝地区农村特有的传统民俗,一般都是在房屋地坝上摆开,因此被称为坝坝宴。受疫情影响,近两年川渝地区对坝坝宴做了要求,对桌数及人数进行了限制,有的地区现在举办坝坝宴还需要申请,申请通过了才可举办,不然违者将责令停止。坝坝宴最新要求如下:

坝坝宴最新要求一:红事缓办,白事简办。

坝坝宴最新要求二:按要求疫情期间原则上不承办举行2桌以上宴席;如有特殊情况确须举行的,乡厨须先向所在村(社区)提交防疫应急预案,经所在村(社区)同意后方能进行群宴报备,且非必要不得超过10桌

坝坝宴最新要求三:对赴宴的所有人员须扫码,填写个人信息,严格排查外来人员信息。

坝坝宴最新要求四:不准隐瞒私自承接举办坝坝宴,确需办宴,请按照规定流程报备,并做好消毒措施、体温登记、人员登记及预案,并将纸质材料报给相应的村(社区)。

总结:坝坝席是川渝地区农村特有的传统民俗,因为在川渝地区,每逢红白喜事、逢年过节等重要节日时都要摆席,少则几桌,多则几十桌招待乡邻亲友,场面不亚于城里餐馆。

文章来源:土流网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