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基股份(601012)股票行情 3千亿光伏龙头隆基股份跌停

时间:2021-03-15 18:47:44来源:
导读   3月15日,隆基股份低开低走,午后触及跌停板,相比上一个交易日蒸发约343 5亿元。截至发文,隆基股份股价为81 97元,总市值为3092亿元

  3月15日,隆基股份低开低走,午后触及跌停板,相比上一个交易日蒸发约343.5亿元。截至发文,隆基股份股价为81.97元,总市值为3092亿元。盘面数据显示,超19亿主力资金净流出隆基股份,可见资金谨慎情绪浓厚。

  在尺度股东群,有投资者分析称,隆基股份大跌,原因有4点,包括抱团股集体回调、原材料价格上涨或影响利润、新技术路线带来的挑战以及前期涨幅较大,获利盘有兑现需求。

  首先看第一个原因--抱团股集体回调。受投资者对流动性收紧有预期、美债收益率攀升加剧市场担忧风险资产以及港美股波动影响,前期抱团的白酒、医药、新能源(光伏、新能源产业链)等板块持续杀跌,不少个股跌幅超20%,步入技术性熊市,严重打击了市场做多情绪。

  有机构发表观点称,“中期看估值中枢下移的大趋势并未改变,因此战略上依然是防守为主”、“目前处于较高估值分位的前期机构抱团股票则需要时间去进一步消化估值”。还有机构表示,短暂反弹后,A股再次进入二次探底走势。

  机构动向是市场的风向标之一,当前不少机构观点偏谨慎,也反映出市场做多情绪不高。

  值得关注的是,今日某游戏龙头股业绩不及预期导致开盘跌停,在市场弱势背景下,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业绩确定性和估值合理性更看重。

  其次看第二个原因--原材料价格上涨或影响利润。据媒体报道,上游硅料、光伏玻璃等原材料因短缺导致价格暴涨,带动产业链各环节纷纷提价。例如,硅料的涨价带动了硅片价格提升,又因隆基股份主业包括硅片,市场担忧隆基股份的采购成本上升或影响压缩利润。

  再看第三个原因--新技术路线带来的挑战。近期市场关注的一大技术路线是颗粒硅技术,相比主流使用的改良西门子法技术,颗粒硅技术有成本更低、碳排放量大幅下降等方面优势(更符合“碳中和”战略目标)。

  实际上,颗粒硅技术对另一家光伏企业通威股份影响更大,而市场对隆基股份的担忧在于光伏行业日益变化,一旦出现新技术或者出现行业竞争激烈现象,不利于重资产型光伏企业生存。

  有市场人士曾表示,“光伏产业没有技术护城河,又是重资产,很容易重蹈无锡尚德的覆辙”。

  资料显示,无锡尚德曾在地方政府的扶持下大规模扩产,最终却因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竞争激烈,导致库存积压严重。结局是,无锡尚德因无力偿还到期的巨额债务最终破产。

  最后是第四个原因--前期涨幅较大,获利盘有兑现需求。隆基股份从去年年初至今涨幅超213%,部分资金纷纷选择抛售股票回笼资金。

  我们关注到,随着隆基股份大幅回调,明星机构--高瓴资本的浮盈大幅缩水。

  去年12月份,隆基股份重要股东以70元/股价格向高瓴资本转让其持有的公司股份2.26亿股,交易对价总额约为158.41亿元。

  K线数据显示,隆基股份在今年2月18日一度涨至125.68元,高瓴资本最高浮盈约为79.54%,浮盈数额近126亿元。按照今日跌停价81.97元计算,高瓴资本浮盈已缩水至17.1%,浮盈数额缩水至27.08亿元。不到1个月时间,高瓴资本盈利已经蒸发超90亿元。

  以上是文财网小壁虎编辑为大家整理的“隆基股份(601012)股票行情 3千亿光伏龙头隆基股份跌停”的内容,希望能够给大家带来帮助。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