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新股金盘科技688328 金盘科技发展价值分析

时间:2021-03-09 17:26:58来源:
导读   据交易所公告,金盘科技今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公司证券代码为688676,发行价格10 1元 股,发行市盈率21 08倍。  公司介

  据交易所公告,金盘科技今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公司证券代码为688676,发行价格10.1元/股,发行市盈率21.08倍。

  公司介绍

  一、主营业务和主要产品

  (一)主营业务

  金盘科技成立于1997年,总部位于海南省海口市,公司主要从事应用于新能源、高端装备、节能环保等领域的输配电及控制设 备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干式变压器(包括特种干式变压器和标 准干式变压器)、干式电抗器、中低压成套开关设备、箱式变电站、一体化逆变 并网装置、SVG 等输配电及控制设备产品,广泛应用于新能源(含风能、太阳 能、智能电网等)、高端装备(含轨道交通、海洋工程)、节能环保(含高效节 能)、工业企业电气配套、基础设施、民用住宅、传统发电及供电、新型基础设 施(含数据中心、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等领域,其中新能源-风能、高端装备轨道交通、节能环保-高效节能等三个领域为公司主要产品的重点应用领域。

  除上述主要产品之外,公司其他产品及业务包括工业软件开发与服务、安装 工程业务和装备业务,详见本招股意向书“第六节 业务与技术”之“一、公司 主营业务及主要产品”之“(二)公司主要产品及收入情况”之“2、其他产品 及业务情况”。报告期内,公司客户主要为国际知名企业、国内大型国有控股企业以及上市 公司,例如:1)通用电气(GE)、西门子(SIEMENS)、维斯塔斯(VESTAS)、 东芝三菱电机、施耐德(Schneider)等国际知名企业;2)中国铁路工程集团、 中国铁道建筑集团、中国移动、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上海电气、科士达、阳光 电源等大型国有控股企业或上市公司。

  (二)公司主要产品及用途

  1、公司输配电及控制设备产品情况 公司生产和销售的输配电及控制设备产品包括干式变压器系列、开关柜系列、 箱变系列、电力电子设备系列等产品,具体情况如下:

  1)干式变压器系列产品包括干式变压器和干式电抗器,报告期内该系列产 品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平均达 75.42%。

  在电力系统发电、输电、配电、用电环节中,干式变压器除作电网系统及各 类用电终端的变压、变流、电气隔离等用途外,与其他装置配合使用,还有其他 特殊用途,包括变频、励磁、整流、滤波、消谐、限流、无功补偿、保护和控制、 改善电网质量、调节电机转速、高效节能等,行业内将用于前述特殊用途的干式 变压器及干式电抗器归属于特种变压器,其工作条件、承受负载等情况与普通干 式变压器不同,一般情况下,运行环境复杂、工况种类多,承受负载不均衡,且 电流及电压冲击大、谐波大。公司基于以上情况,根据客户对干式变压器产品的定制化开发或设计要求、 应用领域、使用环境及性能参数等具体要求差异,将干式变压器产品划分为特种 干式变压器和标准干式变压器(非行业通用术语),具体划分标准如下:

  ①特种干式变压器是指公司根据客户具体要求定制化开发、设计和生产,用 于特殊领域或具有特殊用途的干式变压器,主要为新能源(含风能、太阳能、智 能电网等)、高端装备(含轨道交通、海洋工程)、节能环保(含高效节能)等 产业的关键成套设备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环氧树脂浇注特种干式变压器、真空 压力浸渍特种干式变压器。报告期各期,特种干式变压器收入分别为 95,068.54 万元、94,242.65 万元、132,555.57 万元,占干式变压器总收入的比例平均达 66%, 占公司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 43.50%、41.99%、54.72%。②标准干式变压器是指引用国家标准(GB/T 10228-2015)或其他国家的相 关标准进行设计和生产,用作电网系统及各类用电终端的变压、变流、电气隔离 等用途的干式变压器,主要应用于电网系统(电压转换),以及工业企业、民用 住宅、基础设施等终端用电系统的配套,包括环氧树脂浇注标准干式变压器、真 空压力浸渍标准干式变压器。除上述特种干式变压器之外,干式电抗器也是公司根据客户具体要求定制化 开发、设计和生产的,用作发电、输电、配电及用电环节中的滤波、消谐、限流、 无功补偿等用途,主要应用于风能(风机变流器配套),太阳能(光伏逆变器配 套),轨道交通(牵引供电系统配套),电网系统(无功调节),以及工业企业 (变频器及工业自动化控制等配套),包括环氧树脂浇注干式电抗器、真空压力 浸渍干式电抗器。综上,公司干式变压器系列产品中,属于特种变压器的产品包括特种干式变压器和干式电抗器,报告期各期合计收入分别为 102,362.40 万元、104,722.52 万 元、143,107.10 万元,占公司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 46.84%、46.66%、59.08%。

  2)开关柜系列产品包括中压开关柜和低压开关柜,用作发电、输电、配电 及用电环节中电能转换过程的开合、保护和控制等用途,主要应用于风能、太阳 能、水电、火力等发电系统,电网系统,智能电网,轨道交通(牵引供电系统), 海洋工程(舰船电力推进系统及海底矿产开采平台供电系统),工业企业、民用 住宅、基础设施等终端用电系统的保护和控制。

  3)箱变系列产品即为完整、独立的箱式变电站,用作对供电及用电对象的 变电、配电、保护、控制、测量等用途,主要应用于风能、太阳能等发电系统, 工业企业、民用住宅、基础设施等终端用电系统,新能源汽车充电站等的变压、 保护和控制。

  4)电力电子设备系列产品包括一体化逆变并网装置、高压静止式动态无功 功率补偿及谐波抑制装置(SVG)等。一体化逆变并网装置主要应用于太阳能发 电系统的的升压、保护和控制;SVG 用作发电、输电、配电及用电环节中的电 能质量调节、无功补偿等用途,主要应用于风能、太阳能等发电系统,电网系统, 智能电网,轨道交通牵引供电系统等的电能质量调节、无功补偿。

  2、其他产品及业务情况 (1)工业软件开发与服务 公司子公司上海鼎格主营业务为工业软件开发与服务,为工业企业提供自动 化、信息化及其融合的整体解决方案。(2)安装工程业务(3)装备业务

  二、所处行业情况

  电力系统由发电、输配电、用电三大环节组成,热、光、风、水等能量通过 发电设备转换为电能后,必须按照合理的电压等级升压输送并分级降压到用户使 用,输配电及控制设备通过接受、分配、控制电能,保障用电设备和输电线路的 正常工作,并将电能输送到用户。输配电及控制设备在电力系统中可实现变压、 变流、变频、励磁、整流、隔离、滤波、消谐、开合、控制、无功补偿、节能及 能量回收等功能。输配电及控制设备行业是国民经济基础产业电力工业的重要基 础,在支持电网发展、提高电网安全、保障各项电力设备和专用装备正常高效运 作、保证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及经济安全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干式变压器在发电环节主要用于火电、水电等传统发电领域,以及风电、光 伏发电、核电等新能源发电领域,其中风电为全球应用最广泛和发展最快的新能 源发电技术。根据中电联统计数据,2018 年、2019 年、2020 年全国新增发电装机容量分 别为 12,785 万千瓦、10,500 万千瓦、19,087 万千瓦,其中新增风电装机容量分 别为 2,127 万千瓦、2,572 万千瓦、7,167 万千瓦,占比分别为 16.64%、24.50%、 37.55%。风电在电源结构中的比重逐年提高,已成为我国新增电力装机的重要组 成部分,并已成为我国继火电、水电之后的第三大电源。

  三、公司竞争地位和优势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干式变压器系列产品。公司在干式 变压器细分行业的产品性能、技术水平、品牌影响力等方面具有一定竞争力,是 全球干式变压器行业优势企业之一,主要面向中高端市场,多年以来产品性能、质量和定制化能力均获得主要客户的认可,公司已与通用电气(GE)、西门子 (SIEMENS)、维斯塔斯(VESTAS)、东芝三菱电机、施耐德(Schneider)等 国际知名企业,以及中国铁路工程集团、中国铁道建筑集团、中国移动、国家电 网、南方电网、上海电气等大型国有控股企业建立了长期的客户合作关系。公司是行业内拥有较强研发创新能力和自主知识产权的优势生产企业之一。公司干式变压器系列产品(包括特种干式变压器、标准干式变压器、干式电抗器) 因产品性能稳定、质量优良、故障率低等特点,具有一定的竞争力和市场份额, 尤其是为新能源-风能、高端装备-轨道交通、节能环保-高效节能等领域的优质客 户定制化开发的特种干式变压器产品,在国内外市场具有一定竞争优势和先进性。在新能源-风能领域,公司是国内外少数可生产风力发电专用干式变压器(以 下简称“风电干式变压器”)的企业之一,是全球前五大风机制造商的维斯塔斯 (VESTAS)、通用电气(GE)、西门子歌美飒(SIEMENS Gamesa)的风电干 式变压器主要供应商之一。在高端装备-轨道交通领域,公司具有丰富的项目经验,截至 2020 年底公司 干式变压器产品已应用于全国已开通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的 45 个城市中的 36 个城市;根据 RT 轨道交通统计数据,2019 年、2020 年城市轨道交通供电系统 变压器/整流器招投标项目中,公司中标金额均排名第 2。在节能环保-高效节能领域,公司是国内前五大中高压变频器厂商的西门子 (SIEMENS)、施耐德(Schneider)、东芝三菱电机的移相整流变压器主要供 应商之一。

  四、同行业可比竞争对手

  公司主要产品为干式变压器系列、开关柜系列、箱变系列、电力电子设备系 列等输配电及控制设备产品,公司主要竞争对手基本情况如下:

  1、国内主要竞争对手

  五、公司突出的风险点

  应收账款余额较大风险

  随着公司业务规模及营业收入持续增长,报告期内应收账款余额较大且呈上 升趋势,各年末分别为 87,497.30 万元、98,242.85 万元、110,220.68 万元,占同 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40.04%、43.78%、45.50%,且各年末应收账款周转率 逐年下降,分别为 2.72、2.42、2.32。若未来受经济环境及产业政策的影响,部 分客户经营情况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则公司将面临不能按期收回或无法收回其应 收账款的风险,从而对公司经营活动净现金流量产生不利影响。

  六、未来发展目标

  公司将继续秉承“诚信立业,绿色发展,实现数字化驱动转型升级,构建智 能制造与智慧服务数字化平台”的经营理念,立足公司核心优势产品以及数字化 制造模式等领域积累的丰富数据、经验和技术,继续增强自主研发与创新能力。公司坚持加大投入研发应用于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领域的智 能型电气设备产品和数字化高端输配电及控制设备系列产品;不断创新推动制造 模式的数字化转型升级,运用数字孪生、云计算、物联网等先进技术与生产制造 深度融合,全面实现公司生产运营数字化转型;打造智慧能源、智慧建筑等领域 的数字化服务体系;致力于成为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领域关键电气设备行业的数字化制造领先企业。

  以上是文财网小壁虎编辑为大家整理的“今日新股金盘科技688328 金盘科技发展价值分析”的内容,希望能够给大家带来帮助。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