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已有10余地上调养老金 今年养老金涨幅情况如何?

时间:2021-03-09 17:01:00来源:
导读  春节过后,广大退休职工迎来好消息,2021年企业职工退休养老金要迎来十七连涨。估计今年养老金的涨幅在3%至5%之间。就在稍早之前,今年

  春节过后,广大退休职工迎来好消息,2021年企业职工退休养老金要迎来“十七连涨”。估计今年养老金的涨幅在3%至5%之间。就在稍早之前,今年我国已有甘肃、山东、江苏、长沙、厦门、宜兴、福州、泰安、连云港、淳安等10余地上调城乡居民养老金。未来我国养老保险体系将会进一步完善,可以保证每个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从目前来看,企业职工退休养老金数额是比较高的,全国平均在3000元以上,而上海的平均数在4000元左右。今年我国职工养老金再迎17连涨的喜讯,但是具体工作还没有开启。而今年10余地宣布上调的是城乡居民养老金,这个养老金的数额是比较低的,即使是全国最高的上海,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也仅仅只能领到每月1350元。

  而据人社部数据显示,我国领取养老金老人已经超过了1.8亿人,占14亿人口的13%,而且随着我国老龄化社会加快进程,未来领取养老金的人数还会增多。

  进入到3月好消息终于来了,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被写入工作报告,这意味着2021年基本养老金将实现“17连涨”,而且调整比例在4.5%,比去年低0.5%。

  我们都知道2020年经历了一场公共卫生事件,让全球经济都受到重挫,中国积极应对,通过拉动内需等方式,让GDP增长2.3%,非常不容易。但没想到养老金还能调整4.5%,一般来说,调整幅度是不超过GDP增速。

  调整比例这么高,也还考虑到物价水平,2020年CPI上涨了2.5%,消费开支进一步加大,如果不调整,那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可能就不够用。而且预计2021年还将上涨3%左右,所以上调养老金也是为了应对今年的物价上涨。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这次的调整针对的是企业,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惠及超1.2亿人,而且是2020年12月31日前退休的人员。城镇居民养老保险有另外的调整方式,2021年起已经有甘肃、山东、江苏等10余地宣布上调城乡居民养老金。

  2021年养老金上调4.5%,并不是所有人按这个比例,这只是一个平均数。具体调整原则一般是“提低控高”,养老金高的上调少,而比较低的提高多。

  为什么国家每年要给上亿老人涨养老金呢?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国内物价近期上涨得较快,猪肉已经涨破30元/斤,鸡蛋价格也涨到了7元钱/斤以上。而且很多商品价格是涨上去,再也跌不下来了。如果老人们的养老金不上调,那么他们的生活质量就会受到影响。国家为了保证退休老人们的生活质量不下降,就要给每个老人上调养老金收入。

  第二,虽然2020年上半年,国内受到疫情影响,但全年经济仍实现了正增长,GDP增速是2.3%,我们中国是全球唯一一家GDP增速为正的主要经济体。与此同时,全国平均工资收入也在增加,各地也纷纷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养老金必然也会上调,这是国家要让退休人员也能享受到国内经济增长的硕果。

  第三,现在国内养老金总体上是收支相抵,略有盈余,这主要是国家财政拨款所致,目前国内养老金的余额在4万多亿左右,这也为每年增加养老金奠定了物质上的基础。更何况,前些年我国养老基金入市后,每年获得了7-9%的投资回报率,养老基金投资收入益为正,也为每年增加养老金提供了很好的环境。

  这一次养老金的上涨,主要对于三类群体更加有利,为此要特别告诉大家:首先,缴纳社保时间越长,金额越多的,养老金上涨得越快。因为,我国养老金政策一直秉承“多劳多得,长缴多得”的原则,如果你缴纳社保时间很长,每次又是顶格缴纳养老金的,肯定年老后不仅是养老金拿得多,而且由于基数较高,在提高养老金时,也获得更多的好处。

  再者,向年纪较高的退休人员倾斜。对于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来说,他们退休的时间比较早,工资基数也很低,尽管养老金17连涨,但是高龄老人的养老金还是偏低,甚至连刚退休老人的养老金还低得多。更何况,高龄老人需要看病、请人护理的费用支出也比较高。所以,社保基金在养老金涨幅方面,会向这部分老人倾斜。

  最后,当年支援到贫困地区落户的退休人员。他们为了支援贫困地区发展,主动到贫困地区帮助经济建设,现在老了也退休了,国家也会在养老金的政策上面给予他们适当的“照顾”,让他们能够领取到更多的养老金。这样可以鼓励更多的年轻人投身于我国贫困地区的发展上来。

  现在不仅是退休职工养老金迎来17连涨,预计上涨幅度在3%至5%之间,还有10多的地区都宣布提高城乡居民养老金,未来我国养老保障体系会更加完善,让每个老人都能老有所养。不过,在涨养老金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未来养老金的增长会朝着缴纳社保时间越长,基数越高的群体、高龄老人群体,以及支援了贫困地区的退休人员倾斜。愿我国的养老保障制度越来越完善,愿老年朋友们都能过上安逸的晚年生活。

  以上是文财网小壁虎编辑为大家整理的“2021年已有10余地上调养老金 今年养老金涨幅情况如何?”的内容,希望能够给大家带来帮助。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