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新农合报销政策 新农合医保怎么报销?

时间:2021-03-09 16:54:34来源:
导读  随着我国的经济不断发展,城乡居民的生活水平也在不断的提升,但是农村居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还一直在困扰他们,因此为了缓解农村居

  随着我国的经济不断发展,城乡居民的生活水平也在不断的提升,但是农村居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还一直在困扰他们,因此为了缓解农村居民的压力国家推出了新农合这项惠农福利。

  新农合就是我们所说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是农民们自愿缴纳的,可以报销住院和吃药的费用。能够很大程度上减轻一些家庭的经济负担。

  不过,关于缴费金额这一点,不少人说现在越长越高了,要知道,新农合刚开始推行的时候,每人每年的缴费金额只需要10元,而到2020年就已经涨到了280元,十多年的时间足足翻了28倍,除此之外,报销门槛高、手续复杂也让不少农民开始放弃直接断缴。

  但其实参保新农合还是很有必要的,虽然新农合缴纳的费用在逐年增加,但补贴其实也是同样在逐年上涨的。2007年以来,新农合的政府补贴已经从人均40元涨到了550元。

  而现在,新农合的费用和补贴又要上涨了。2月21日公布的新规指出,要对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加以完善,合理地提高政府补助和个人缴费的标准。

  这意味着今年新农合的费用和补贴都将继续上涨,此外,2021年新农合还将迎来3个“利好”政策变化,缴费的人群有福了!

  1、5类人可免费享受新农合待遇

  新农合虽然每年缴纳的费用不算太高,但对于一些生活相对困难的家庭来说,还是有比较大的压力。为此国家也出台了优惠政策来解决这个问题。规定这5类人不用缴费,也同样能享受到新农合看病报销的待遇。

  这5类人分别是五保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低收入家庭、农村优抚对象和孤儿。这几类人都是最需要享受新农合待遇,却无力承担费用的人,这一变化对于他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福利。

  2、报销比例提高,门槛降低

  新农合与城镇医疗保险的报销标准实际上是相同的。当医疗费用达到一定数额时,按比例报销。

  在以前的时候,新农合的报销门槛一般在2000元以上,一些地区甚至在3000元,如此高门槛的报销机制,让不少农民都觉得新农合没什么用处。然而,到2021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报销起点已经开始下降到当地人均收入的50%。

  与此同时,报销比例也逐渐提高,门诊报销、重大疾病报销以及医保报销的比例也提高到了50%、60%以及70%。

  3、报销范围进一步扩大

  新农合无疑给农民带来了不少便利,但不是所有的看病费用都是可以报销的。它会有一定的限制。为了能惠及更多农民,减少他们“看病贵”和“看病难”的压力,国家也在尽可能地扩大报销范围。

  我们知道,慢性病一直是很多患者的痛处,不仅是长期的疼痛,还有治疗的费用,这对于很多农村家庭来说,无疑是一笔巨大的开支。

  而为了减轻许多慢性疾病患者的负担,2021年新农合也已经将慢性疾病归到了医疗报销的体系之中,无疑给农民群体带来了更好的福利。

  因此,对于新农合还是尽可能缴纳,未来相关规定还会不断完善,我们能享受到的福利也会越来越多。

  4、  新农合医保报销流程:

  1、申请人:参合病人本人或者其配偶、父母、子女。参合病人本人不能亲自办理申请手续且没有配偶、父母、子女的,由其兄弟、姐妹代其申请;没有兄弟、姐妹的,由村民委员会负责人代其申请。由其代理人代理申请的,应当提交代理人的身份证复印件及与参合病人关系的证明材料。

  2、受理机构:县级以下(含县级,下同)定点医疗机构。

  3、申请结果:

  (1)申请报销的参合病人身份证明材料真实、提交材料齐全的,应当场受理;

  (2)对参合病人身份证明材料有疑义的,应移交合作医疗管理经办机构核实其身份;

  (3)对提交材料不齐的,应一次性书面告知需要补齐的全部材料。

  以上是文财网小壁虎编辑为大家整理的“2021年新农合报销政策 新农合医保怎么报销?”的内容,希望能够给大家带来帮助。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