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茅台跌入技术性熊市?贵州茅台投资价值分析

时间:2021-03-04 11:18:50来源:
导读  对于整个中国A股市场来说,茅台是中国最有名的企业,也是去年整个市场涨的最好的股票之一,然而今年开年之后,茅台是一路下跌,大家都

  对于整个中国A股市场来说,茅台是中国最有名的企业,也是去年整个市场涨的最好的股票之一,然而今年开年之后,茅台是一路下跌,大家都在问茅台这是要进入技术性熊市了吗?茅台的未来该怎么看?

  一、茅台跌入技术性熊市?

  贵州茅台今日收跌4.63%,报2058元,牛年累计下挫逾20%,进入技术性熊市,当前总市值2.59万亿元,较农历新年前(2月10日收盘)减少了6820亿元。不过目前贵州茅台仍为两市第一高价股,且为唯一一只千元股。

  今年1月初,贵州茅台披露2020年度生产经营情况,初步核算,2020年度,该公司预计实现营业总收入977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0%左右;预计实现净利润455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0%左右。

  国信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贵州茅台供销两旺确保十四五开局,估值回落布局机会显现。预计20-22年归母净利润467/546/636亿,对应EPS为37.17/43.50/50.61元,对应当前股价PE为57/49/42X,维持“买入”评级。

  国信证券指出,短期公司一季度开门红确定性高,中长期看,茅台稀缺性仍在,将中长期保持量价齐升的状态。且近期白酒板块及茅台股价回调幅度较大,国信证券认为茅台布局机会已显现。

  二、茅台也要不行了吗?

  说实在看到茅台当前的大跌,很多人都在说茅台,这到底怎么回事,我们到底该怎么看茅台整体市场的行情之前那么红火的茅台到底又怎么了?

  首先,茅台出现这样的行情一点都不让人意外,我们看到去年茅台的走势太好了,实际上导致了茅台积累了太多的空方力量,由于过度高涨的股票价格,实际上直接导致了茅台进入了技术上的绝对高位,再加上没有足够。市场能量释放的过程,所以最终的结果就是茅台的泡沫在不断积累,所以泡沫越积累越多,最终的结果也就导致了茅台出现问题。所以我们可以认为,当前茅台的下跌是一种技术性的调整过程,是之前泡沫过大之后必然的一个回调,这是整个茅台市场很正常的一个现象,所以大家没必要过度担心。

  其次,我们从实物茅台销售市场的角度来看,当前茅台依然处于一瓶难求的状态,整体供需依然处于供需两旺的经历,在加上茅台本来的市场稀缺性,实际上茅台酒的市场稀缺是一个刚性现象,这种刚性现象直接代表的就是茅台市场的变化,再加上茅台酒的确是越陈越香,所以茅台的市场需求依然是非常旺盛的,在旺盛的市场需求面前,实际上茅台还是有业绩作为其支撑的,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茅台的业绩上涨依然是大概率事件,茅台酒的市场供需状态短时间内可能并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所以茅台未来还是有一定的支撑空间的。

  第三,从整个市场的角度分析,当前茅台最大的问题实际上是茅台的过度投机化,茅台已经不再是一个正常的市场产品而成为一个过度投机品,可以说茅台当前最核心的属性不是消费属性而是金融属性,如果把茅台放在金融的角度来看的话,当前的大涨实际上是具有巨大的风险性的,毕竟任何一个实体消费品拥有了金融属性之后,其蕴含的风险系数是不断增加的。所以我们可以认为当前整个茅台市场具有极大的风险,茅台的市场泡沫实际上是一个灰犀牛现象,我们不知道茅台的市场泡沫什么时候会破灭,一旦市场泡沫破灭的话,股价的支撑也就会出现问题。

  第四,从长期的角度来看,当前的茅台如果要回归一个消费品属性的话,一定无法支撑这么高的股价,但是短期内可能还有一定的回调空间,从长期来看的话,茅台回归正常消费品将会是大势所趋,那么一旦茅台成为了正常的消费品,那么整个市场当前狂热的投机氛围就必然会被打击。

  三、与此同时,多家机构发布研报“唱多”。

  申万宏源给予“买入”评级,茅台长期量价齐升趋势不变,始终是长期确定性与成长性最强的龙头。茅台的核心竞争力与成长的核心逻辑始终不变,茅台的品牌壁垒与渠道护城河无可替代,茅台中长期的供需矛盾将始终存在。长期来看,财富结构上移不断带来增量需求,我们预计茅台实际需求长期将维持两位数增长,而产能瓶颈长期存在带来供需紧平衡,进而拉动价格持续提升,茅台长期量价齐升的趋势不变,茅台始终是长期确定性与成长性最强的龙头。

  中泰证券(600918)重申“买入”评级,持续重点推荐。研报中写到,根据公司官方公众号平台显示,公司十四五定调高质量发展、大踏步前进,茅台集团力争成为贵州省内首家世界500强企业,主业白酒将是核心贡献力量,我们预计未来5年股份公司收入复合增速约12%,若提前一年完成目标对应收入复合增速约15%。我们认为处于卖方市场的茅台实现上述目标发展路径清晰,未来除了销量贡献外,更多需要均价提升来实现。近两年公司直营占比提升反映渠道改革正在向更加市场化的方向迈进,我们期待公司数据化系统加快推进,企业治理结构逐步完善,充分体现估值溢价效应。

  安信证券维持“买入-A”评级,研报中对未来的积极展望。1)认为可以对2021年拆箱销售做延展的分析。认为这实际是开启了第二轮普及,新增很多消费者于春节前获得了相对平价的茅台。如果持续时间长,自营(严格预约制度,开箱)+直销(一年一签,严格监督)+自营电商+经销商(持续开箱,否则违规成本巨大),茅台酒新一轮的消费普及将不可小觑。2)结合市场调研跟踪,茅台系列酒仍将持续最大程度受益酱香热,遵义1935、汉酱.茅等都有积极卡位,遵义1935等产品本已市场追捧。3)增量倾斜,直销比例预判持续扩张,非普通飞天等产品价格贡献度预期显著加大。

  以上是文财网小壁虎编辑为大家整理的“贵州茅台跌入技术性熊市?贵州茅台投资价值分析”的内容,希望能够给大家带来帮助。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