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延迟退休要渐进式推进 延迟退休已是势在必行

时间:2021-03-04 11:10:58来源:
导读  延迟退休已是势在必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表示,延迟退休主要涉及三个年龄群体,即原定退休年龄

  延迟退休已是势在必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表示,延迟退休主要涉及三个年龄群体,即原定退休年龄的60岁男性,55岁女干部以及50岁女工人,一定要实施渐进式延迟退休。

  延迟退休与我国老龄化现状有着密切的联系。据了解,我国现行的退休制度制订颁布于20世纪50年代,其规定男性年满60岁退休,女干部年满55岁、女工人年满50岁退休。此后到如今近70年未做调整。

  这个规定是在建国初期根据当时的人均预期寿命、劳动条件、用工方式等诸多因素确定的,应该说符合当时的情况。然而,改革开放以后,我国人均预期寿命却大幅提高,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40多岁提高到了2019年的77.3岁。同时我国的经济社会发生了巨大变化,退休年龄总体偏低的问题就显得十分突出。

  实际上,从国际上来看,延迟退休年龄是世界各国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普遍做法。近几十年来,多数国家都不同程度地提高了退休年龄,目前世界主要经济体的退休年龄普遍都在65岁以上。

  实施延迟法定退休年龄,不仅可以避免人力资源浪费,而且可以增加养老金的收入来源,减轻养老金的支出压力,对于维护养老系统的正常运行非常有必要。

  “目前我国大众对于延迟退休接受度广泛不高。因此确定延迟退休方案首先要征求社会意见,结合我国现实国情和文化传统进行定制;其次,一定要实施渐进式延迟退休。”郑秉文告诉健康时报记者,如果是非渐进式延迟退休,很可能引起社会抵触情绪的爆发。

  郑秉文指出,延迟退休主要涉及三个年龄群体,即原定退休年龄的60岁男性,55岁女干部以及50岁女工人。而其中,由于原定50岁退休的女工群体涉及到的延迟幅度最大,因此抵触情绪可能也最大。不仅如此,这个群体牵涉到的表面上是一个群体,实则更多的是家庭,由于50岁过后多数女性更多的进入了照顾孙辈以及整个家庭起居的阶段,如果延迟退休,则在家庭中的投入就会减少。因此,容易导致整个家庭抵触情绪上升,如何减少公众此类情绪的产生至关重要。

  以上是文财网小壁虎编辑为大家整理的“政协委员:延迟退休要渐进式推进 延迟退休已是势在必行”的内容,希望能够给大家带来帮助。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