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人养老金补发通知最新消息 2021年中人养老金还补发吗?

时间:2021-03-03 10:36:57来源:
导读  目前提到的中人,指的是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前参加工作,改革之后退休的机关事业单位在编职工。  对于中人来说,因为养老保险

  目前提到的“中人”,指的是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前参加工作,改革之后退休的机关事业单位在编职工。

  对于“中人”来说,因为养老保险政策的改变,导致他们的退休后的待遇计算方式相比改革前有了明显变化。

  在养老保险改革以前,“中人”退休后的待遇是按照退休前工资的一定比例进行计算的,其中工作年限满35年的按90%计发,工作年限满30年不满35年的按85%计发,工作年限满20年不满30年的按80%计发。

  而在养老保险改革以后,为了保证改革的顺利实施,国家对“中人”设立了10年过渡期,过渡期内退休的人员,其养老金实行新老待遇计发办法对比,保低限高。过渡期结束后,退休人员的待遇再完全按照新办法进行计算。

  如果能够按照国家这种办法计算养老金,那么“中人”的养老金并不需要重新核算补发。

  但是在文件下发执行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个很明显的问题,导致各地政府无法按照新的方式发放养老金。

  因为新办法待遇公式中涉及的部分参数并没有提前确定下来,比如老标准中的工资增长率、个人账户记账利率等,所以实际上各地并不能立刻按照新办法计发养老金待遇,只能根据老办法按照2014年9月的工资标准预发养老金。

  必须等到新办法的相关参数确定,明确每个人实际应该发放的养老金数额后,才能对预发养老金与实发养老金的差额进行补发。

  而这一等,就过去了3年多,直到2017年下半年,国家层面才明确了新办法待遇中的部分参数,并下发到各个省份,但是还是不能确定退休“中人”的实际养老金数额,因为一些涉及到本地的参数还需要各省分别进行计算。

  大多数省份的工作进度还是比较快的,在2018年、2019年就开始兑现“中人”的退休待遇。比如江西省在2018年初就开始落实了“中人”的待遇补发工作,而福建省也在2019年完成了退休“中人”的待遇补发工作,并实现一退休就可以领取到正式养老金待遇。

  但是还有一些省份的工作进度相对较慢,比如四川省,因为初期参数设置不够合理,直到2020年底才兑现了2014-2015年底退休的“中人”的养老金待遇,在2021年,四川省还将对2016-2020年退休人员的养老金进行补发。

  不过,不管补发进度是快是慢,在过渡期结束之前各省的这项工作正常都可以完成,“中人”们陆陆续续都可以领到自己真正的养老金,安安心心地过好晚年生活了。

  在2014年10月份之前,我国养老金一直实行双轨制,一个体系是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另一个是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养老保险。

  对于这种双轨制养老保险,社会一直存在很多争议,所以从2014年10月份开始,我国正式实行养老金并轨,并轨之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也要按照职业职工自己缴纳养老保险。

  而在实行养老金并轨的时候,当时面临很多不同的人群,比如在这个时间节点上,有的人已经退休,有的人还没退休,所以当时在养老金并轨的时候就推出了三种方案,那就是“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中人中办法”。

  其中老人老办法指的是:工作年限满35年的按90%计发;工作年限满30年不满35年的按85%计发;工作年限满20年不满30年的按80%计发。

  新人新办法指的是:2014年10月份之后参加工作并缴纳养老保险这些人,这些人比较好处理,只需要按照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来发放就可以。

  这里面比较难的是中人中办法,因为对于这些中人来说,他们在2014年10月份之前是没有缴纳养老保险的,因此如何认定他们的养老保险缴费年限,缴费基数,缴费指数是一个非常困难的事情。

  所以在推出养老金并轨之后,我国对中人都采取了比较特殊的处理方案,目前各地中人养老金=基础养老金+过渡性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

  相当于在2014年10月份之前视同缴费年限这部分个人养老金是没有发放的,取而代之的是过渡性养老金。

  也正因为如此,很多人中人目前能够领取到的退休金,相对于老人来说要低很多,甚至比企业退休人员都要低。

  比如有些机关事业单位的退休人员,在2014年之前退休,他们可以领到6000块钱的退休金,但有些人因为晚一年退休,也就是在2015年退休,结果他们目前暂时只能领到3500块钱左右的退休金,这个差距是比较大的。

  也正因为如此,目前很多中人都希望中人养老金能够尽快理顺,然后将之前该补的养老金全部补上。

  但是因为我国机关事业单位数量众多,涉及的人员非常庞大,所以短期之内中人养老金暂时不可能完全理顺,毕竟这里面涉及的人员非常多,如果没有一个合理的方案,各地是不敢轻易推出的。

  就像之前四川曾经推出过中人养老金补发方案,但为有很多人反映这个方案发放的养老金不公平,不同的人群领到的养老金差距非常大,所以只实行了一个月就终止了。

  有四川这个案例之后,目前各省在执行中人养老金调整方案的时候会更加谨慎。

  而且按照我国有关规定,中人养老金的理顺期限是从2014年10月份到2024年10月份,有10年的过渡期时间,这意味着目前离中人养老金理顺截止时间还有4年,所以各地方有可能不会很快推出中人养老金补发方案。

  但是中人养老金补发方案越往后推迟越会引来很多矛盾,毕竟对于这些中人来说,他们未来可能面临很多不确定性的事情,比如他们生病了,可能需要一笔费用去治疗,如果养老金比较低他们就吃不消;再比如在10年过渡期之内,有些中人有可能已经因为一些特殊情况去世了,所以面临众多不确定因素,很多人都希望中人养老金理顺时间不能再拖了。

  在这种压力之下,目前各省实际上也在加快推进中人养老金理顺方案的实施,如果不出意外,未来1~2年之内,应该有部分省份的中人养老金会完成补发的,如果这些省份在确定方案之后,应该会在几个月之内完成发放,就像每年养老金调整方案实施时间一样。

  但具体什么时候会推出不同的省份会有很大的差别,但不管怎么样,只要未来中人养老金实施补发了,大家该补的钱肯定是能补上的,不论是个人养老金差额,还是过去几年时间养老金调整的差额都会补上的。

  中人养老金怎么计算?

  2014年10月,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开始改革,将改革前参加工作、改革后退休的人员称为中人,并开始实行新老待遇计发办法对比,即保低限高,同时强制建立职业年金。

  1、新办法(含职业年金待遇)计发待遇《老办法待遇标准,按老办法待遇标准发放;

  2、新办法(含职业年金待遇)计发待遇》老办法待遇标准,超出的部分按以下规定发放:

  中人养老金=老办法核算出来的养老金金额+(新办法-老办法)*(10%~100%)。

  计算出老办法和新办法后,将两者进行比较。当老办法待遇更高的时候,按老办法待遇标准发放。如果用新办法计算的退休待遇比老办法计算的待遇高时,高出部分按照10年过渡期的调节比例,按照每年10%的比例逐年递增,即:第一年发放10%、第二年发放20%,依次类推,到2024年时发放100%。当10年过渡期结束后再用新的养老金计算办法。

  以上是文财网小壁虎编辑为大家整理的“2021年中人养老金补发通知最新消息 2021年中人养老金还补发吗?”的内容,希望能够给大家带来帮助。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