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养老金上调最新消息 养老金会十七连涨吗?

时间:2021-03-03 10:35:21来源:
导读  不知不觉2021已经到了3月了,虽然疫情扰乱了企业和群众的计划,但群众应得的福利待遇还是不会少的,这不2021养老金17连涨的消息传来,

  不知不觉2021已经到了3月了,虽然疫情扰乱了企业和群众的计划,但群众应得的福利待遇还是不会少的,这不2021养老金“17连涨”的消息传来,很多专家认为,2021养老金上涨实属必然,但涨幅还是未知。随着人口结构迈入老龄化,对于退休人员而言养老金的多少也就格外关注了,这牵涉到自己后半生的养老问题,有一点是肯定的,养老金的支付压力变得越来越大。

  根据以往的经验,每年至少涨幅在5%到10%中间,这是一个基础基调,有专家预测2021也不会例外,涨幅大概5%,笔者也认同这种说法。2021养老金持续增长,实现17连涨,这是个了不起的连涨,在如此特殊之际,实属不易,虽说今年养老金调整方案还未公布,但根据以往的调整方案来看,有三类人养老金调整比例将超5%。

  第一类、高龄退休人员。养老金在调整方面有倾斜调整,不同年龄段的退休人员,幅度都不同,总而言之会随着年龄的增加而提高。

  第二类、缴费年限越高的或者缴费基数高的退休人员。我国养老金遵循的是多缴多得,长缴多得原则,这无可厚非也没什么要衍生的。

  第三类、偏远地区退休人员。这部分人可能是年轻的时候付出自己的青春为呵呵做出巨大贡献,也有可能是在特别贫困地区的老人每月经济来源,生活窘迫,对于这类人员养老金的上涨幅度也会特别倾斜照顾。

  2021养老金上涨在即,听说不按百分比上涨,到底怎么调整呢?

  是这样的,2021年的养老金是否上涨以及涨幅是多少,现在还需要看人社部发布的通知,如果确定上涨,那么养老金会有一个整体的涨幅,过去几年的涨幅是5%,但这并不是说退休人员的养老金乘以5%,就是个人的养老金增长额度,不是这样计算的,而是会根据定额调整、挂钩调整和倾斜调整这几种方式来调整的。

  比如说江苏2020年的养老金调整方案,企业退休人员人均养老金涨幅5.4%,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涨幅不超过3.9%。具体来说,如果你是江苏的一位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为3000元,养老保险缴费年限28年,年龄62岁,那么根据2020年的养老金调整方案,你的养老金是这样上涨的:

  定额调整部分增加34元;挂钩调整部分,一是跟缴费年限挂钩,你的缴费年限28年,那么可以增加30*2+10*3+3*5=105元;一是跟养老金挂钩,增加1.4%,也就是增加3000*1.4%=42元,那么你总共可以增加的养老金就是34+105+42=181元。

  还有人问到,社保交25年,退休每月1800元,为什么有人就拿3500元?

  是这样的,社保缴费年限25年,有人的养老金1800元,而有的人养老金3500元,这是因为影响养老金的因素,除了缴费年限之外,还有你的缴费水平、当地社会平均工资等等,并不是单纯根据工龄乘以一定比例来计发养老金的。

  假设两个人是在同一个地方办理退休,当地社会平均工资为6000元,一个人的养老保险缴费指数0.6,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余额7万元,另外一个人的养老保险缴费指数2,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余额18万,那么他们的养老金分别是这样计算的:

  前者的养老金等于6000(1+0.6)/2*25*1%+70000/139=1704元;

  后者的养老金就等于6000(1+2)/2*25*1%+180000/139=3545元。

  因此,工龄虽然相同,但是由于存在养老保险缴费水平等方面的差异,那么他们在养老金上面也会有一定的差距的。

  以上是文财网小壁虎编辑为大家整理的“2021年养老金上调最新消息 养老金会十七连涨吗?”的内容,希望能够给大家带来帮助。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