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延迟退休年龄将开始执行?延迟退休年龄最新消息

时间:2021-02-27 10:40:10来源:
导读  随着社保知识的普及,社会老龄化程度加剧,人们对退休年龄和养老金领取问题也颇为关注,尤其是延迟退休频频被提到日程,于是不少女性朋

  随着社保知识的普及,社会老龄化程度加剧,人们对退休年龄和养老金领取问题也颇为关注,尤其是延迟退休频频被提到日程,于是不少女性朋友会疑惑,万一熬到退休,恰巧赶上延迟退休,可咋办?

  要知道,目前,女性的退休年龄可是干部55岁,工人50岁。

  如果按专家所说先将女性退休年龄统一到55岁,再将男性退休年龄统一到60岁。岂不是不能50岁退休,享受弄孙为乐的退休生活。

  那么新年伊始,女性的退休年龄会延迟至55岁吗?2021年新变化,女性50岁退休还是55岁?下面由【晓梒聊社保】为大家深入解析。

  2021年,女性的退休年龄会延迟至55岁吗?

  虽然在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指出“实施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但只是说实施,并没有说明什么时候实施以及如何实施。

  即便退一万步来说,今年实施延迟退休,对于今年退休的人来说,并不会受到任何影响。因为延迟退休在最初制定时,人社部就明确表示过,延迟退休政策出台后至少5年,才会渐进式实施。

  假如明年实施,5年的过渡期,也就是在2025年才会开始使用渐进式延迟退休,比如,第1年延迟一个月,第2年延迟两个月......

  所以说目前的退休年龄执行的仍然是建国初期制定的,男60岁,女干部55岁,女工人50岁。

  50岁退休要如何判断呢?

  很简单,看您参保的岗位性质是什么,这一点在前面已经提到了干部或管理人员年满55周岁,工人或非管理人员年满50周岁;

  当然,这个指的是在职员工,通过企业缴纳社保。如果您是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保的话,那么退休年龄则不再区分50岁还是55岁,因为根据2001年出台的《关于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的相关政策,女性退休年龄为55周岁。

  不过这并不绝对,因为在我国的个别地区还是非常人性化,考虑也是很周到的,比如:四川、湖北、山东青岛等地区,即便是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保,也是可以享受50周岁退休的。

  然而,在实际缴纳过程中,难免会一些人由于一些特殊理由,辞职干起小买卖,从企业参保变成个人参保,那么这种情况下50可退休吗?

  这个还真不能一概而论,要知道,不同地区政策是不一样。比如:山东省以非管理岗参保5年;而广东省只要以非管理岗参保1个月,就可以。

  另外,是工人岗还是管理岗并不是您说是什么就是什么的,是需要根据档案以及参保时候的记录而确认的。

  2021年延迟退休会开始执行吗?

  近期延迟退休之所以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一方面是因为延迟退休事关各方利益,另一方面是因为“十四五规划”中提及了渐进式延迟退休。五年规划是我国全国性的长期规划,针对国家重大建设项目、生产力分布和国民经济重要比例关系等作出规划,所以从长远来看,延迟退休势在必行。

  不过,延迟退休是关系百姓民生的一项政策,从起草方案到正式出台、执行,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完成的事情。关于延迟退休的讨论早就存在,按照过去的延迟退休实施时间,具体方案在2017年出台,2022年正式实施。所以即便是2021年有具体的延迟退休方案出台,至少也会在2026年才能开始实施。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目前的退休年龄是国家法定的,如果延迟退休,那么就要涉及法律修改等问题,所以过程会更加漫长。

  以上是文财网小壁虎编辑为大家整理的“2021年延迟退休年龄将开始执行?延迟退休年龄最新消息”的内容,希望能够给大家带来帮助。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