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克喜提8亿年终奖 库克年薪达9532万元人民币

时间:2021-02-26 11:00:19来源:
导读   在 2 月 23 日举行的线上苹果公司股东大会上,苹果股东投票批准了针对苹果高管的薪酬计划,其中包括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的薪酬计

  在 2 月 23 日举行的线上苹果公司股东大会上,苹果股东投票批准了针对苹果高管的薪酬计划,其中包括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的薪酬计划。

  文件显示,库克的整体薪酬在 2020 年增长了 28%,达到 1476 万 9259 美元。其中包括 300 万美元的基本工资,1073.1 万元的绩效奖励和超过 103.82 万美元的其他补贴。

  针对库克的一揽子股票计划是,如果苹果达到某些业绩目标,该计划将使他获得 100 万股新股。据此方案,库克将得到 100 万股苹果股票的奖励。如果按照 2 月 24 日的美股收盘价计算,这笔年终奖价值 1.25 亿美元(约 8 亿人民币)。

  此前数据显示,在截至 2019 年 9 月 29 日的 2018 财年,库克获得了 300 万美元薪酬,1200 万美元年终奖金,以及他从 10 年股票奖励中获得的价值 1.21 亿美元的股票。

  苹果董事会在一份文件中表示,从库克 2011 年担任苹果首席执行官到 2020 年 9 月以来,包括股息在内,给股东带来了 867%的回报。

  在 2020 年的四个季度里,苹果分配给股东的股息总计 140 亿美元。在股东大会上,库克表示公司派息还会增长。

  库克获得投资人的认可并不意外。2020年以来,虽然全球疫情给消费电子行业带来冲击,但苹果仍交出了一份亮眼的业绩,尤其是iPhone销量暴增,第四季度在iPhone 12系列的助力下,苹果一度超越三星,成为全球销量最高的手机品牌,苹果手表、耳机销量也在飞速增长。

  财报显示,上个季度,苹果的单季度营收超出市场预期,首次突破千亿美元,同比增长21%,净利润也同比增长29%,达到222.4亿美元。有网友对此进行了更为形象地解释,“如果你因为这个数字太过庞大而无感的话,请想象一下这样的场面:在苹果的银行账户中,每秒钟就会增加1.8万元人民币。”

  根据今年2月Gartner发布的报告,2020年第四季度,苹果公司智能手机出货量重回市场份额第一的位置,同比增长14.9%至7994万部,成功超越了三星。其他前五厂商依次为三星、小米、OPPO以及华为。

  或许是受到苹果超预期业绩的影响,库克的工资也“水涨船高”。股东大会上发表的文件显示,库克的整体薪酬在2020年增长了28%,达到1477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9532万元),其中包括300万美元的基本工资,1073.1万美元的绩效奖励和超过103.82万美元的其他补贴。

  股东会的另一项提案则是关于高管工资,该提案要求苹果在对比员工薪酬中位数之后,削减高管薪酬。不过,这项提案在股东会上被苹果股东予以否决。

  在经历了“过山车”一般的 2019 年之后,苹果在 2020 年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在股东大会的开幕致辞中,库克表示,尽管爆发了全球性的新冠疫情,但 2020 年对于苹果来说,仍是有史以来最丰收的年份之一,在过去的一年里,苹果推出了多项新产品和计划,最新款 iPhone 销量暴增,苹果手表有望不断增长,AirPods Max 耳机广受欢迎...

  在收购和投资方面,苹果在过去六年中收购了近 100 家小公司,平均每三到四周就会达成一笔交易。

  库克在任的 10 年,也是苹果收入、规模不断扩大的 10 年。

  数据显示,自库克于 2011 年 8 月担任苹果掌门人以来,苹果公司股价已增长近 10 倍,并在 2018 年成为全球首家市值达到万亿美元的公司。在 2019 年,尽管苹果市值跌宕起伏,但最终在年尾实现了逆势反弹,市值重回万亿美元,并创造了市值和市盈率十年以来最好的水平。

  苹果四年来重回全球智能手机季度销量第一

  时隔 4 年,苹果终于重回智能手机季度销量全球第一宝座。

  Gartner 于本周一发布的 2020 年第四季度的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报告显示,2020 年第四季度,苹果手机销售量同比增长 14.9% 至 7994 万部,市场份额为20.8% ;三星销量 6212 万台,同比下降 11.8%,市占率 16.2%。

  苹果超越三星,成为全球智能手机供应商销量第一,这是自 2016 年第四季度以来,苹果首度成为季度销量冠军

  最大的“功臣”是 5G iPhone 12 系列。

  Gartner 预计,iPhone 12 系列单季度(第四季度)销量达到 7994 万台,市场份额达到 20.8%,显著超过三星 6000 余万出货量,助推苹果成为 2020 年第四季度的销量之王。

  iPhone 12 系列也为苹果带来了强大的现金流。

  1 月 28 日,苹果发布的 2021 财年财报显示,2020 年财年第一财季,苹果营收达 1114.4 亿美元,创下公司季度营收历史纪录。其中,苹果来自于 iPhone 的营收为 655.97 亿美元,去年同期为 559.57 亿美元,同比增长 17%。

  5G iPhone 12 大获成功,销量远程预期,尤其在中国市场表现给力。财报显示,2020 年财年第一财季,苹果在大中华区营收 213.13 亿美元,比去年同期(135.78 亿美元)增长 57%。

  此前,苹果 CFO 卢卡·马斯特里曾提及,中国市场表现强劲的部分原因是,中国在快速建设 5G,人们对 5G 有较大的需求。

  不过从全年来看,三星仍然是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销量冠军。Gartner 报告称,三星以 2.53 亿部手机位列全球出货量第一,苹果和华为分别以 1.99 亿和 1.82 亿部分列二、三位。

  全球智能手机市场风云迭变

  刚刚过去的 2020 年,对于全球智能手机市场而言,是非常不凡的一年,受疫情、中美经贸摩擦等多重因素影响,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格局风云变幻。

  疫情对于全球手机市场的冲击显著,手机供应链受阻,需求下滑。Gartner 预计,2020 年第四季度,全球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 5.4% 至 3.84 亿部,全年销量跌幅达到 12.5%。

  华为手机在 2020 年遭遇重创。

  美国制裁对华为手机业务带来的冲击还在持续,华为在全球多个市场均大幅萎缩。Canalys 报告显示,华为(包括荣耀)出货量 3200 万部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萎缩将近 5 成,在 2020 年第四季度排名第六。这是华为六年来首次跌出全球前五。2020 年第四季度,华为的市场份额从 2020 年第三季度的 41% 下降至 22%。此外,由于芯片短缺,华为被迫出售了荣耀。

  华为跌落神坛,为苹果、小米、OV 等竞争对手们带来了赶超契机。

  苹果从华为的下滑颓势中获益。2020 年第四季度,在 5GiPhone 12 系列助推下,苹果凭借 9010 万台的出货量重返全球第一。而作为 iPhone 在高端产品中的主要竞争对手,华为的 Mate 系列在第四季度仅出货了 400 万台。

  小米、OV 们也趁势抢占市场份额。时隔 6 年后,小米再度迎来了高光时刻 ,手机出货量成为全球第三,Gartner 预计小米全年出货量达到 1.45 亿部,同比增长 15.7%,是全球主要厂商中增速最快的一家。OPPO 在 2020 年第四季度预计出货量达到 3437 万,出货量增长 12.9%。

  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目前已接近天花板,未来围绕在这几大巨头之间的终极较量也必将愈发激烈。

  以上是文财网小壁虎编辑为大家整理的“库克喜提8亿年终奖 库克年薪达9532万元人民币”的内容,希望能够给大家带来帮助。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