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养老金认证方法新政策 养老金认证晚了能补发吗?

时间:2021-02-26 10:59:37来源:
导读  新年新气象,我们的养老金政策也迎来新的变化。  尽快完成2021年度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  新的一年开始,2021年度的养老金领取资格

  新年新气象,我们的养老金政策也迎来新的变化。

  尽快完成2021年度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

  新的一年开始,2021年度的养老金领取资格也开始认证了。

  最近,有部分地区已经下发了,要求退休人员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的通知。

  比如说河北衡水人社厅下发通知,2021年的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时间,是从1月1号开始到6月30号截止。

  按照规定,如果是这个时间段没有完成认证,则养老金从8月份开始暂停发放,直到认证完成以后再恢复发放。

  为什么要进行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呢?

  按照规定,我国每一位领取养老金的人员,每年都要进行一次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

  道理其实很简单,就是国家要确保每一位领取养老金的人,还活着。

  防止冒领养老金的事情发生。

  当然,在现在电子产品普及的时代,养老金认证也变得非常简单。

  以前必须要去社保大厅才能进行认证,现在在家里,通过手机APP,只要有有摄像头,按照规定进行视频刷脸就能认证了。

  无论是在家乡还是外地,还是全国的随便哪个城市,甚至国外,都可以进行认证,非常简单和便捷。

  2021年尽快要做的第二件事,开通社保卡金融功能

  按照要求,截止到2020年底,将统一使用社保卡发放养老金。

  很多人不知道社保卡除了可以就诊、挂号、买药,还可以当银行卡使用。

  而我们每个人的社保卡信息,都在社保系统里已录入。

  使用社保卡银行账户发放养老金,将有助于养老金的发放统一,也是必然。

  如果没有激活社保卡的金融功能, 养老金将无法统一发放至你的社保卡银行账户。

  如何激活社保卡银行功能?

  社保卡银行功能激活非常简单,本人带社保卡和身份证去开卡银行任意网点就可以激活。

  为什么是本人去银行呢? 因为要刷脸,现在都是刷脸激活了。

  有人说,天气寒冷,家里老人年纪又大,实在无法出门,怎么办?

  没关系,社保部门还是非常人性化的,考虑到特殊情况,对于实在无法激活的,暂时继续使用银行存折发放养老金也是可以的。

  哪些人需要进行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

  目前来看,应办理领取基本养老金手续的参保企业离退休人员,都需要进行养老金认证。并不是说达到一定年龄之后才需要进行认证。不过,也有一种特殊情况,就是退休人员与参保单位保持有效联系,由单位统计退休人员当前情况后统一反馈,这种一般不需要退休人员单独进行养老金认证。

  2021年养老金认证什么时候开始?

  据了解,部分省市自2021年1月1日开始,已经启动了2021年养老金认证。退休人员只要在规定的认证期间完成认证即可。目前,全国各地的养老金认证时间并不统一,也有许多地区尚未公布养老金认证时间。

  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怎么认证的?

  1.检查退休人员的生活状况,

  2.检查基本养老金的待遇水平,其目的是防止未报告的死亡和养老金的虚假收据,堵塞漏洞并减少虚假的财务损失报告。

  如果退休人员隐瞒不报案,其亲属或他人领取养老金,社会保险机构将责令借款人归还养老金,劳动行政部门将依法予以处罚。社会保险代理机构向人民法院申请执行。

  生存证明,全名是退休人员的生存证明,即国家规定退休人员每年必须去当地社会保障局提供一次生存证明。

  国家规定,所有领取社会保障金,企业退休人员和生活津贴的企业,每年至少必须向当地社会保障局申请一次生存证明。

  生存证明方法。中国一些城市推出了一些适合当时的便捷方法,例如经络认证,面部扫描认证,指纹认证,照片认证,视频聊天认证等。

  1.由社会保障部直接认证。社会保障机构建立了专门的登记窗口,以证明其生存能力。退休人员将持有社会保障机构发给居住地社会保障机构的退休人员待遇证明,身份证和户口证明。

  2.街道社区劳动保障办公室协助进行认证。即,退休人员持有社会保障机构签发的退休人员待遇证明,身份证和户口,并前往居住社区或最近的劳动保障服务站,社区或劳动保障服务站的工作人员对退休人员进行检查。亲自检查身份证和退休证,审核后填写并签名登记表,并加盖公章以协助认证机构。

  3.单位组织的集中认证。退休人员由退休人员所在的单位组织,社会保险机构派遣人员参加会议并注册生存证明。

  4.居住在不同地方的人的证明。居住在其他地方的居民将在其退休地点的社会保险部门获得“居住在其他地方的居民的居住证”。在年度认证期间,他们将前往居住地的社会保障机构索取生存证明。

  目前,全国居民的生活证明系统已经开放。除广东等少数地区外,居住在其他地区的退休人员可以在居住地直接向社会保障机构持有“治疗证明”和身份证。

  5.社会保障机构派人到您家进行认证。如果退休人员确实年龄较大或生病,而我无法申请生存证明,则本人或其他人将申请该证明,社会保险代理机构将访问办公室以申请证明。

  6.相机认证。在代理人指定的日期拿着日历或报纸,拍照,或由亲戚将其发送给社会保险代理人,代理人将对其进行审核和确定。

  过去我们进行退休人员养老金资格认证,一般是每年的3月到6月底之前完成。不过,由于网络的普及,其实现在很多地区都没有明确规定的时间了,即使是错过了上半年的时间段,也可以进行“补录”,如超过时间办理,养老保险待遇将从次月起暂停发放,待办理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后再重新发放。

  以上是文财网小壁虎编辑为大家整理的“2021年养老金认证方法新政策 养老金认证晚了能补发吗?”的内容,希望能够给大家带来帮助。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