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2月流动性维持紧平衡状态 银行概念股票有哪些?

时间:2021-02-25 18:15:05来源:
导读  1月流动性环境回顾:央行净回笼资金,货币政策回归常态化意图更明确  总结:1月初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宽松,但此后央行持续净回笼资金

  1月流动性环境回顾:央行净回笼资金,货币政策回归常态化意图更明确

  总结:1月初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宽松,但此后央行持续净回笼资金,银行间市场流动性趋紧。当月资金利率波幅巨大,1月初下行至低位,但此后大幅上行。期M2增速大幅回落0.7个百分点,主要是1月是缴税大月且当月财政支出力度较小等因素回笼了大量的资金,银行向实体经济投放信贷规模较好。

  基础货币:央行回笼资金,超储率降到较低水平

  1 月央行广义再贷款等操作净回笼基础货币约 1283 亿元,取现需求和缴税等财政因素回笼基础货币约2.1万亿元,我们测算的2021年1 月末超储率降到0.72%,明显低于2019-2020年同期值, 但仍高于2017-2018年同期值。

  1 月央行逆回购净回笼资金 1760 亿元, MLF 净回笼资金 405 亿元(考虑了 TMLF 有 2405 亿元到期)。 政策利率维持不变,7天逆回购利率维持2.20%,一年期 MLF 利率维持2.95%; 1年期LPR 维持 3.85%,5年期 LPR 维持 4.65%。

  12 月基础货币减少 1.36 万亿元,其中春节取现等需求带来货币发行新增 6011亿元,其他存款性公司存款减少1.99万万亿元,非金融机构存款新增282亿元。 超储率是反映银行间资金面情况的核心指标,即“超额存款准备金/缴准基数存款”,而超额存款准备金的计算公式如下(一般计算其某一时期的变化值):

  超额存款准备金=Δ外汇占款+Δ对其他存款性公司债权-Δ政府存款-Δ法定存款准备金-Δ货币发行-Δ央行非金存款我们测算的 1 月末超储率为 0.72%, 明显低于 2019-2020 年同期值, 但高于 2017-2018 年同期值。 2019 年 1 月和 2020年1月超储率处在较高水平主要是央行降准操作释放了大量超储。今年1月取现需求对超储率的拖累明显低于2019-2020年,主要是春节错位和鼓励就地过年,但缴税等财政因素回笼资金对超储形成较大拖累。

  广义货币: M2 增速大幅回落,主要系财政因素拖累

  M2 派生途径主要包括: ( 1)银行吸收外汇投放人民币; ( 2) 银行向非金融企业和居民发放贷款; ( 3) 银行向非金融企业购买债券;( 4) 财政投放;( 5) 银行自营购买资管产品,这部分资产透明度低,预测时我们将其合并到“其他”项目。按不含货基的老口径统计, 1 月份 M2 增加 2.78 万亿元。从来源分解,其中对实体的贷款投放派生 M2 约 3.85 万亿元;缴税等财政因素回笼 M2 约 1.48 万亿元( 1 月财政净支出数据未披露,用财政存款变动来替代, 这与实际财政净支出可能存在误差); 银行自营购买企业债券派生 M2 约 122 亿元;银行的投放非银和非标等因素派生 M2 约 3964 亿元(该科目主要是轧差项,因财政因素与实际值可能存在误差,因此该项目与实际值也可能存在误差);外汇占款投放 M2 约 92亿元。

  1 月末 M2 同比增速 9.4%, 较上月回落 0.7 个百分点; M1 同比增速 14.7%,较上月提升 6.1 个百分点。根据我们对 M2派生来源分析, M2 增速回落幅度较大主要是 1 月是缴税大月且当月财政支出力度较小等财政因素回笼了大量的资金。 1月信贷扩张较好,企业债券融资也在持续恢复,对 M2 增速拖累下降;同时, 12 月信托贷款压缩对 M2 带来了较大的拖累, 1 月该拖累因素也明显好转。总体而言, 1 月 M2 增速大幅回落主要系财政因素临时性冲击。

  资金利率: 纠正市场预期,央行货币政策回归常态化意图加强

  1月资金利率波动幅度巨大,1月初利率下行至低位,但此后大幅上行。1月初流动性延续了12月以来的宽松态势,资金利率大幅下行到低位,隔夜 SHIBOR 利率已降到 2020年 4 月的低位。为了纠正市场预期, 央行持续净回笼资金,市场预期的应对春节期间资金面紧张的降准或超额续作 MLF 等也落空, 因此资金利率大幅上行,其中短端利率上行幅度更大,流动性分层也有所加剧。我们在之前的报告中已明确观点,即随着经济逐步复苏,央行货币政策将逐步回归常态化,12 月以来的流动性宽松主要是为了应对 11 月永煤事件的冲击以及缓解银行负债成本大幅上行的压力。 因此 1 月之后随着永煤事件负面冲击的消退,加上短端利率大幅下行使得杠杆抬升,央行货币政策收紧在意料之中,这也进一步强化了央行货币政策逐步回归常态化的意图。

  投资建议

  宏观经济是投资银行股的核心逻辑, 2021 年我国经济复苏将延续,银行业景气度进入持续向上通道,维持行业“超配”评级。个股方面,我们优先推荐估值低、基本面原本就很稳健的大行,看好大行估值修复行情,首推工商银行;基于长期成长的逻辑,继续推荐业绩高增长的宁波银行、招商银行、常熟银行和成都银行。

  风险提示

  若宏观经济大幅下行,可能从多方面影响银行业, 比如经济下行时期货币政策宽松对净息差的负面影响、企业偿债能力超预期下降对银行资产质量的影响等

  以上是文财网小壁虎编辑为大家整理的“预计2月流动性维持紧平衡状态 银行概念股票有哪些?”的内容,希望能够给大家带来帮助。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