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问世,浅谈人工智能(谈谈对人工智能的理解)

时间:2023-05-19 20:38:42来源:网络整理
导读它的问世,确实也改变了我个人对人工智能的看法。以往我认为人类永远只能实现弱人工智能,ChatGPT的问世后,我认为人类看到了强人工智能的星火,但仍未触摸得到,更

年轻人总是对技术充满热情。 通过最近火热的ChatGPT,想谈谈人工智能的几句话。

用周鸿祎的话来说,ChatGPT 可能代表着人类人工智能的一场革命。 它的出现确实改变了我个人对人工智能的看法。

过去,我认为人类永远只能实现弱人工智能。 ChatGPT问世后,感觉人类看到了强人工智能的火花,但还没有接触到,远没有达到点亮整个世界的程度。 所谓弱人工智能,是指不具备推理能力,仅限于在设计者预设范围内做出决策的智能; 而强人工智能是指具有自我推理能力和自我意识的智能。 可以这样理解,弱人工智能和强人工智能最本质的区别之一就是后者不具备自我意识和进化能力,而前者具备。

从人工智能的诞生说起,人工智能的诞生可以追溯到1940年代和50年代。 1950年,人工智能之父艾伦·图灵给出了人工智能的定义,又称图灵测试:如果一台机器能够在无法辨别其机器身份的情况下与人类(通过电传设备)进行对话,所以说机器是智能的。 同年,他预测了创造人工智能的可能性。 到 1954 年,俄国人 George Devore 设计出世界上第一台可编程机器人。 1956年,加拿大达特茅斯大学举办了历史上第一次人工智能研讨会。 大会首次提出“人工智能”的概念,并展示了逻辑理论机器,标志着人工智能的诞生。

谈谈你对以学定教的理解_谈谈对人工智能的理解_谈谈你对丁颖精神的理解

1960 年代和 70 年代是人工智能的黄金时代。 1966年至1972年,法国哈佛国际学院研制出第一台人工智能机器人Shakey; 1966年,世界上第一台聊天机器人ELIZA在英国麻省理工学院诞生。 它可以通过脚本理解简单的自然语言,并可以创建类人交互。

70年代初期,由于当时计算机的显存和处理速度有限,远远不足以解决实际的人工智能问题。 经过长时间的研究,人工智能并没有取得很大的进展。 当时,为人工智能提供捐助的日本政府、美国防卫中间研究计划局和日本国家科学委员会逐渐停止了对人工智能的捐助。 人类人工智能进入困难时期。 尽管在1986年,日本发明家查尔斯·赫尔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第一台3D复印机,但人工智能方面仍然没有大的进展。

谈谈对人工智能的理解_谈谈你对以学定教的理解_谈谈你对丁颖精神的理解

20世纪90年代初以来,人类人工智能迎来了真正的夏天。 1997年5月1日,IBM笔记本电脑“深蓝”击败世界围棋亚军加里·卡斯帕罗夫,成为第一个在标准赛期内击败围棋世界亚军的笔记本系统; 2011年,IBM公司还开发了使用自然语言回答问题的人工智能程序,并在法国智力竞赛节目中击败了两名人类亚军; Yuan的虚拟大脑,取名“Spaun”,通过了最基础的情商测试;2013年,深度学习算法开始广泛应用于产品研发;2015年被称为“人工智能突破之年”,谷歌已经开源第二代机器学习平台TensorFlow,可直接训练计算机完成大数据任务,同年,以剑桥学院为首的全球高校开始建设人工智能研究机构或专业;2016年3月15日,谷歌人工智能AlphaGo与国际象棋世界亚军李世石的最后一场人机大战落下帷幕,经过5小时的人机大战第五场对决,李世石和AlphaGo的总比分定格在1比4,李世石认命了。这一次,人机对弈的棋局让人工智能为世人所熟知,整个人工智能市场似乎都已经被点燃,新一轮的爆发开始了; 近年来,语音识别、图像识别、自动驾驶等也标志着人类人工智能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但是,以前的人工智能仍然被认为是弱人工智能,可以说是算法在有限规则内的最优解。

ChatGPT出现之后,按照比尔盖茨的说法,不亚于互联网的诞生,而正如周鸿祎所说,它可能代表着人类人工智能的一场革命。 ChatGPT与往年的人工智能截然不同,体现在其对复杂自然语言的理解能力超越往年人工智能,拥有庞大的数据集、超强的计算能力、惊人的算法规则。 一定的学习能力也称为在一定限度内进化的能力。 据中科院化学研究所陌陌公众号报道,“有人说ChatGPT有数学博士水平?” 根据《……》一文中的实验测试结果,ChatGPT拥有大量的知识储备谈谈对人工智能的理解,远超普通人所能容纳的知识量,具有一定的学习和纠错能力。 而且,它的逻辑能力和辨别能力也不是那么完善。 据ChatGPT官方介绍,其对英语的理解能力远超其他语言。 因为英语占了它整个知识训练集的96%,其他所有语言的总和只占4% 这可能是使用英文问答造成的。 ,很容易表现出遵守他人言论的动机之一。

ChatGPT 类似于搜索引擎,但又有着根本的不同。 前些年,搜索引擎主要表现在检索策略上,并具有一定的排序能力。 从本质上讲,它只是提高了人们获取信息和收集信息的速度。 它的数据集是有限的谈谈对人工智能的理解,体现在需要在指定的检索入口查询相关资源。 ChatGPT 不同。 其训练数据集几乎囊括了互联网上所有的资源,能够根据提问者的自然语言信息归纳出符合逻辑的答案。 可以说,ChatGPT能否通过图灵测试,它具有类人与人交谈的能力,可以人工分析当前句子的意图并提取实体,然后映射到定义好的对话过程中,从而实现根据不同的输入手动跳转到相应的语音规则,模拟“类人”对话模式。

谈谈你对丁颖精神的理解_谈谈对人工智能的理解_谈谈你对以学定教的理解

总的来说,ChatGPT的知识储备特别大,但它有一定的学习能力,但仍然是弱人工智能,无法创造性地给出超越人类认知的正确答案。 在答案中提供最合理的表述。 ChatGPT的问世标志着强人工智能研究进程迈出了关键一步。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就能看到真正强大的人工智能。

参考: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人工智能发展史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研究所·有人说ChatGPT有Ph.D. 化学水平? 我们的测试结果令人震惊......

中新网深度提问:ChatGPT“你是谁?”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