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计时30天|关于人工智能教育,我们还能聊些什么?(人工智能自适应教育)

时间:2023-05-19 18:58:19来源:网络整理
导读在2021年,再谈起人工智能教育,我们还能聊些什么?从人工智能技术赋能教育领域的视角来看,人工智能教育的创新变革体现在新场景的创新和旧场景的变革上。

倒计时30天|人工智能教育能聊些什么?

互联网全程观察 2021-06-14

2021年中考刚刚落下帷幕。 小园集市截图报道一则中学生在考场上传语文试卷作弊的消息引起了广泛关注。

说起图搜,它是猿辅导、作业帮等脑教机构开拓K12市场的重磅产品。 这是人工智能与教育融合盛行时的经典之作。

长期以来,人工智能教育在教育行业一直是一个有些陈词滥调的概念。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教育产业与科技的结合变得密不可分。 智能等概念在教育行业也被广泛提及,也出现了概念滥用、智能产品同质化严重、质量参差不齐的情况。 2021年,当我们谈人工智能教育,我们能聊些什么?

对此,我们认为人工智能教育包括两层解读。 教育可以解释为名词和代词。 一层解释为“培养人工智能人才”,即“AI教育”。

从疗效出发,回归教育本位

之前在网上上传了一个小学生做作业的视频。 视频中,遇到不会写的字,小学生使用语音识别、电动橡皮擦、智能桌面清洁机器人、智能手表等智能产品。

回顾改错字的过程,虽然智能产品在每个环节都提高了效率,但错字依然没有得到改正。 网络视频虽然不夸张,但无法证明的是,新时代的青年学生人工智能自适应教育,从出生到现在,在生活和学习过程中,无时无刻不在智能化的智能环境中。

但是这个产品对于教育和学习真的有必要和有效吗? 这值得我们深思。

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认为任何智能化、智能化的产品都应该服务于提高教育质量和效益、促进教育公平、培养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的人才三大目标。 通过人工智能技术优化教育教学过程,摆脱重复劳动,触及育人核心过程,提升育人质量和效果,让不同地区的教育水平更加均衡,让先进的教育成为可能在不同的地方实践的概念。 通过人工智能教育,可以更早地普及人工智能技术,培养适应时代发展需求的产业人才。

聚焦创新改革,深化人工智能与教育融合

从人工智能技术赋能教育的角度来看,人工智能教育的创新变革表现在新场景的创新和旧场景的改造。

通过采访行业专家和研究人工智能教育相关产品,我们发现目前人工智能教育的场景应用仍然集中在语音测评、智能复习、图片搜索、语音交互、分级阅读、情感识别、自适应教学等方面等。从应用的主要功能来看,短期内技术成熟度变化不大,但成熟度较低的原有场景应用的成熟度,如语音交互、分级阅读、自适应学习等等,在场景应用成熟度上有明显提升; 技术成熟度高的功能,如智能审阅、图片搜索、语音测评等,越来越依赖于教育过程本身,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巨头和技术实力雄厚的科技公司跨界参与。业界而言,百度、阿里的夸克等搜索引擎也支持直接拍照搜题的功能。

智能作业灯等教育智能硬件以中学生为中心,链接家庭和学校学习场景,甚至通过智能穿戴设备渗透到户外场景,在新场景中取得突破。 教育智能硬件从单一工具转向场景覆盖正在成为新的流量入口。

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从传授知识到培养能力

从培养人工智能人才的角度来看,今年我们对比了日本、英国、中国、日本等人工智能技术较为发达的地区的AI人才培养模式。 重视基层实用型人才培养,要求公民掌握物理学和STEM等基本技能。 人工智能人才培养链条拉长。 要想拥有适应产业发展需要的研发和应用人才,就应该进行全方位的科学素质培养。 可能很多人。

2020年,国家教材委员会印发了《全国大中小学教材建设规划(2019-2022年)》。 《方案》明确,为适应新形势,在职业教育阶段和高等教育阶段,重点编写一批人工智能、大数据、和区块链。

事实上,从2017年开始,不仅是高校,商汤、优必选等科技公司也已经开始编写人工智能相关教材,并与部分中学在课程内容上进行了合作。

目前,人工智能人才的培养,在传授知识的基础上,开始通过举办竞赛、科研项目、技能证书认证、专业实验室建设等方式,帮助人工智能人才提升素质和能力。

未来人工智能教育的发展将走向何方? 2021年7月10日,EqualOcean将连续第五年在广州举办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教育创新与人才培养峰会。 教育深度融合人工智能自适应教育,人工智能人才培养新模式,聚焦每一个学习者,让教育与科技的融合,减轻班主任、学生、家庭的负担,为每一个学习者提供高效、优质的学习体验。教育服务。 促进人才快乐成长。

基于我们对行业的观察,本届世界人工智能教育创新与人才培养峰会,EO将邀请国外政界、学界、产业背景机构、投资方代表,聚焦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新技术、新应用和创新。教育行业。 新模式新场景,聚焦人工智能与教育的深度融合与实践,立足人才培养链条,探索不同阶段的人工智能人才培养模式,探讨人工智能教育发展。

行业联合呼吁

本次峰会将设立联合呼吁环节,拟由EqualOcean发起,联合高校、科研机构、企业、行业专家等单位,共同发出“应对双保新政”的呼吁。共同维护教育的健康发展”,汇聚不同参与者的视角,倡导关注每一位学习者,通过人工智能技术为每一位学习者提供高效优质的教育服务,促进人的快乐成长。人才。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