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人工智能对审计行业的影响范文(谈谈对人工智能的理解)

时间:2023-05-19 17:30:05来源:网络整理
导读本文解释了人工智能审计的相关概念,并且重点回顾了关于人工智能对审计行业发展影响的相关文献,提出可能的改进措施,以期对行业未来发展的可能性和适应性作出理性探讨。3

浅谈人工智能对审计行业的影响

摘要:近年来,随着电子技术的飞速发展和人工智能的日益普及,会计审计行业也逐渐发生变化和壮大。 本文阐述了人工智能审计的相关概念,重点梳理了人工智能对审计行业发展影响的相关文献,提出了可能的改进措施,以期对其可能性和适应性做出理性分析。对行业未来的发展。

关键词:人工智能; 审计行业

近年来,智能技术越来越火爆,在不同领域发展迅速。 大数据的出现使得信息能够被广泛存储和查询; 云估算技术的应用,使数据信息的估算更加方便、安全; 中国联通互联互通技术促进信息互通,摆脱时空限制。 这一先进技术极大地促进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和应用。 人工智能已经延伸到人们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 2017年5月,普华永道公布了引入人工智能的人工流程计划。 很快,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纷纷推出会计机器人,这意味着人工智能即将进入审计领域。 会计机器人能够快速、准确地输入和存储信息,这对会计人员来说是前所未有的挑战,要求他们掌握人工智能的内在本质和前沿趋势,从而推动现代审计技术的进步。 除了工作效率高、人工成本低,审计系统采用人工智能是大势所趋,其全面普及符合行业发展的需要。 因此,这对审计从业者来说既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也是一个难得的机遇。

1 人工智能审计概述

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从根本上说,就是根据人类的思维方法,对系统进行编程设计,进而完成各种代替人工工作的任务。 按照人的思维方式,即模拟人的思维过程,首先是观察人脑的结构:人的思维器官。 根据观察结果设计出结构相似的机器,是人工智能形成的基础。 其次,系统的运行方式应根据脑功能的实现过程进行设计,这是模拟人类思维过程的重要环节,也是实现人工智能的关键途径。 它的重点是找出人脑在思考时是如何传递信息的,然后模仿设计机器的系统。 所谓“人工智能”,是指机器代替人操作。 人工智能审计是人工智能系统在审计领域的应用,通过智能系统和机器来完成某些审计工作。 该系统是在模拟审计师思维和执行过程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将基本的审计工作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数据收集。 人工智能系统的数据库中会收集大量的基础数据,方便对接收到的数据进行应用。 数据的应用主要体现在数据的检测和验证上。 人工智能系统可以快速筛选出被审计单位的相关数据信息,并与数据库信息进行比对,从而发现错误和过时信息,防止造假、篡改信息等类不当行为。 前期数据审核完成后,人工智能系统还可以人工生成试算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工作底稿等各类财务报表。 基础工作交由系统处理,大大减轻了审计人员的工作量,可以将工作重心转移到更复杂的分析阶段。 最重要的是,审计人员可以随时随地检测系统处理数据的任何阶段,实现全方位监控。 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给审计行业的发展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通过模拟审计人员的思维和实际操作过程,智能系统可以处理几乎所有的基础审计工作,但人工智能的处理效率、准确率和数据安全性远高于审计人员。 事实上,人工智能的出现促使审计行业进行彻底的颠覆性变革。 即使面对未知的重重挑战,迎难而上成功转型,对整个行业来说也是质的改变。 飞跃。

2 人工智能技术给审计行业带来的变革

凡事预则立 不预则废谈谈理解_谈谈对人工智能的理解_1什么是效率和公平?谈谈你的理解

2.1 让审计信息处理更高效

陈敏杰(2018)的研究从基础审计工作入手,分析了人工智能对审计行业的影响。 传统的基础审计工作主要丰富于对海量数据的筛选,因此基础从业人员需要审阅大量数据,不仅有协议、审批表等书面信息,还有许多专业人士等深奥难懂的数据信息图表。 如果审计人员对被审计单位的领域不熟悉,了解起来会花费很多时间,而人工智能的出现大大改善了这些情况。 智能系统存储了大量不同领域的专业知识。 因此,面对复杂的专业数据,无需花费大量时间了解专业背景,即可快速检索出相应的信息进行比对。 基本审计工作完成后,系统会将相关报告提交给审计人员进行更深入的分析。 人工智能技术解决了审计信息在收集、传输和处理过程中的效率问题,并在短时间内提供高质量的报告,让审计人员可以专注于分析数据等专业工作。

2.2 促进审计技术和技能的提高

康熙悦(2017)在大数据发展背景下分析了人工智能技术对审计方法的影响。 她认为,人工智能将推动整体审计的发展。 目前,受审计人员数量和能力的限制,无法全面掌握被审计单位的数据。 大数据的运用可以帮助审计人员掌握业务活动的所有信息,进而实现全面、全面的审计。 此外,审核地点将不再局限于活动现场。 通过联通技术,审计人员可以远程提取数据信息,进行相应的分析和监督。 人工智能将不同单位的审计信息建立成一个信息网络,使审计人员能够更方便、更高效地开展工作。 传统的审计方式有了很大的改进,审计工作的效率也有了很大的提高。

2.3 推动审计工作数字化发展

面对日益复杂的审计环境和海量的审计信息,传统的基于部分信息的审计方式已经不能适应时代的需要。 在大量研究调查的基础上,沉潇潇(2018)认为,迎合人工智能发展的浪潮,大力推进数字化审计已成为不可阻挡的趋势。 数字化审计在全面广泛的数据基础上,通过人工智能人工筛选和检索被审计单位的相应信息,大大减轻了审计人员筛选数据的工作量,同时全面过滤了有效信息。 实现审计信息的高效综合应用。

3 人工智能在审计行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3.1 对传统审计工作的影响

人工智能程序可以代替基本的审计和会计人员完成简单和重复的任务,例如收集验证数据、审查文章和账目、编制财务报表等。 根据杨雪梅(2018)等研究人员的预测,在不久的将来,人工智能将全面取代基本的审计会计人员。 传统的审计工作应该如何运作,审计人员应该如何转变工作职能,大量失业人员将何去何从? 这类问题对审计从业者乃至整个审计行业的影响是巨大的。

3.2 人工智能尚未完全取代人工智能

在审计工作的实际操作中,人工智能很难完全替代审计人员。 现场审计环境复杂多变,会产生各种偏离人工智能设定方向的问题。 这就需要传统审计师借助专业素养做出专业判断,从而做出合理的决策。 朱京华(2018)经过研究指出,未来智能审计发展还处于中期阶段,审计人员要加大实务培训,提高业务素质,但要掌握计算机使用能力,适应不断变化的工作环境。 会计机器人并没有完全取代人类,但它们的引入必将给审计工作带来巨大的变革。

4 审计行业应对人工智能的发展战略

4.1 适应不断变化的审计环境,培养综合型审计从业人员

严国举(2018)分析了审计师的知识结构和职能,认为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谈谈对人工智能的理解,人工智能在审计行业的广泛应用是大势所趋,也是技术变革的必然。创新和时尚。 这就要求审计人员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 传统审计师只能通过掌握审计知识和经验来处理审计实务,但这不足以应对当前不断变化的环境。 为此,审计行业必须明确从业人员的职能转变,培养具有综合审计、经济学、统计学、计算机等多学科的综合型人才。 大数据时代正在来临。 面对海量数据,审计师不仅要收集和核对数据,还要辨别真假。 数据审计师将成为审计从业人员的重点培养方向。

4.2依托会计信息管理系统,明确审计师职能转变

谈谈对人工智能的理解_凡事预则立 不预则废谈谈理解_1什么是效率和公平?谈谈你的理解

大数据时代,信息资源大幅减少,为企业和企业提供了越来越丰富的决策信息来源。 梁日新(2018)强调,企业的财务决策方式也发生了变化。 依托云测算,企业财务人员可以列出并整合相关信息,同时收集市场竞争对手的数据,从而辅助领导做出最佳决策,充分拓展了企业财务分析的范围。 审计人员可以通过对公司财务信息系统的监控,进行高效便捷的审计工作,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最大限度地保证了信息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因此,在人工智能广泛应用的时代背景下,审计人员需要不断提升自身能力,成为合格的监督者和管理者。 最重要的是要加强业务素质,熟悉审计会计知识,掌握好,并运用到会计信息管理系统的运行中。 同时,还需要掌握相应的计算机科学知识和技能,根据审计实践及时调整不适应实际情况的智能系统。 此外,审计人员还必须提高应对风险的能力,通过大量的实际操作积累经验谈谈对人工智能的理解,提高专业判断的准确性,避免形成不可预知的风险。 事实上,审计人员应该明确其职能的转变是从单一的基础审计向综合应用转变,通过自身的熟练程度和专业的判断处理,填补人工智能的不足,以应对审计变革。行业。

5 人工智能对审计行业影响的研究展望

通过对上述文献的梳理,不难发现审计智能化、数字化已经成为审计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人工智能技术的出现对于审计行业来说是一次巨大的变革,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在解放会计人员“手”的同时,智能会计机器人也在强化“大脑”,这意味着审计人员不再需要做这些简单重复的基础工作,而是不断学习新知识,加强危机处理能力。 要保持先进性,恪守审计核心和计算机辅助原则,临危不惧。 事实上,在这个充满挑战和机遇的时代,审计从业者需要时刻保持敏锐的前沿意识,在挑战中不断进取,抓住机遇,不断发展。 而我们也必须看到,目前国外对人工智能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它给审计行业带来的变革和挑战上,而对人工智能系统的安全性关注不够。 未来的研究需要越来越关注人工智能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人工智能不能完全取代传统审计师,不仅不具备处理突发问题的能力,更重要的是系统的安全性。 信息数据的存储和传输过程并不完全可靠,技术尚不成熟和稳定。 因此,对于人工智能,审计人员在使用过程中必须始终保持谨慎的态度,避免出现数据信息泄露、获取错误信息等重大问题。

参考

[1] 康熙悦. 上市企业中期报告审计模式的创新与变革——人工智能背景下[J]. 现代工贸工业, 2017(1).

谈谈对人工智能的理解_凡事预则立 不预则废谈谈理解_1什么是效率和公平?谈谈你的理解

[2] 梁日新. 人工智能对会计行业的影响研究[J]. 现代商业, 2018(15).

[3]沉潇潇. 人工智能背景下注册会计师的信息化转型[J]. 会计学习,2018(21)。

[4] 杨雪梅,丁志毅,张寒. AI时代到来对会计审计行业形成的影响[J]. 环渤海经济展望,2018(6)。

[5] 闫国举. 浅谈人工智能技术对会计模型改革的影响[J]. 会计学习,2018(10).

[6] 朱敬华,陈静. 人工智能对会计行业的影响及对策[J]. 会计学习,2018(17).

[7] 陈敏杰. 人工智能冲击对基础会计从业者的影响[J]. 现代企业, 2018(4).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