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膨胀时代,谁吃掉了你的手机内存?(清理手机内存的软件)

时间:2022-10-25 15:12:36来源:网络整理
导读1月26日,话题#为什么手机App内存占用越来越大#冲上微博热搜,网友们好奇,为何自己手机的内存一直在扩容,但却总是不够用?在此基础上,App对设备内存的占用更

清理手机内存的软件_自动清理手机内存软件_清理手机运行内存什么软件好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文章 | 雷达财经,作者 | 张凯静,编辑 | 深海

“微信是从小而美的产品开始的,现在还是小而美的产品。”

十年前微信事业群总裁张小龙在产品推出时所说的话,引起了不小的争议。2011年微信发布的Android 2.0版本只有140万,现在这个数字已经超过1万次。

指数级扩展的 App 不仅仅是微信。雷达财经注意到,移动应用中有不少应用占用1GB以上存储空间。从淘宝、京东、美团,到微博、抖音、QQ、哔哩哔哩、高德、百度网盘、支付宝,大厂软件几乎无一例外。

当然,如果与手游相比,上述应用程序也可以被视为“微不足道”。以被视为“必装”的国游王者荣耀为例。它占用超过10GB的存储空间。最近风靡全球的原神Impact,虽然安装包只有200M,但注册后要下载的资源却超过10GB。14GB。

1月26日,#为什么手机应用程序的内存占用越来越大#的话题冲上了微博热搜。网友们很好奇,为什么自己的手机内存一直在扩大,却总是不够用?

应用膨胀之谜

“以前16G可以一直用,还剩几GB,现在256GB莫名其妙用了一半内存。”

网友们的吐槽是很多用户在使用手机时的真实写照。2010年,乔布斯的经典iPhone 4正式上市。作为智能手机的“先锋”产品,这款手机内存的三个版本分别是:512MB+8GB、512MB+16GB和512MB+32GB。

“iPhone 4 16G内存应该够了吧?” 这是当时论坛里活跃的一个问题,网友的回答是:“够了,你可以安装几十个程序,再加上电影和歌曲。歌曲有上百首,基本上还剩6、7个G。”"

相比之下,小米旗舰小米12 pro的三个内存版本分别是:8GB+128GB、8GB+256GB、12GB+256GB,折叠屏手机MIX FOLD的版本最高为12GB+512GB,而这些内存配置已经基本成为各大手机厂商的标配。甚至还有 1TB 版本的 iPhone 13 pro。

在智能手机产品不断迭代的背后,手机应用的数量和规模也在同步增长。

根据QuestMobile 2020年中国移动互联网春季报告,截至2020年3月,我国全网用户每月打开的App数量从2018年同期的21.5个上升到25.4个,月人均日使用时长与2018年同期相比有所增加。5小时升至7.2小时。

QuestMobile发布的《2021中国移动互联网秋季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9月,腾讯、阿里、百度、字节跳动在流量和与这四大厂商相关的应用数量分别位列互联网企业前四。它达到了 428、111、102 和 97。

如果将月活跃用户数(MAU)超过1亿作为“必须安装”的基本应用标准,那么现在超过标准线的应用数量已经达到25个,这些应用的类型涵盖即时通讯、综合电商、地图导航、短视频、在线视频、输入法、综合资讯、浏览器、本地生活、游戏等生活角落。

在此基础上,app对设备内存的占用不断扩大。

以月活跃用户最高的应用微信为例。据了解,11年前,它的内存只有10MB左右;2020年,华华财经报道,我身边很多朋友的微信账号占用了超过4G到5G的手机存储空间。; 而今天,雷达财经注意到微信已经扩展到10G以上。

一位习惯每天清空内存的网友告诉雷达财经,他手机里的微信大小在12G左右。“我的手机是128G的清理手机内存的软件,由于工作原因,我每天都注意清缓存,但不管怎么清基本上都不能小了。” 有网友表示,他们的微信大小达到了36G。

此外,包括爱奇艺、百度网盘、哔哩哔哩、手机应用市场、京东、美团、淘宝、腾讯新闻、腾讯视频、喜马拉雅、支付宝等在内的应用规模也在1G以上。抖音、高德地图等应用,大小在3G左右。

如果按照App当前的内存使用量来计算,iPhone 4原本16GB的内存只够安装一个微信了。

自动清理手机内存软件_清理手机内存的软件_清理手机运行内存什么软件好

手机内存扩容背后存在泄密风险

为什么App占用内存越来越大?业内人士认为,这与中国独特的软件生态有关。

通常,智能手机的版本会配备两个数字,前者是运行内存,后者是存储空间。一个现象是国产安卓手机的运行内存普遍大于国外安卓手机和苹果手机。

比如华为P30海外版内存6GB起步,国行升级到8GB;小米11国际版提供6GB+128GB、8GB+128GB、8GB+256GB三种选择,比国内少12GB+。256GB 版本。对于最新的 iPhone 13 系列,mini 版和普通版有 4GB 运行内存,Pro 和 Pro Max 有 6GB。即使存储空间达到1TB,运行内存也不是8GB或12GB。

对此,知乎上6万多点赞的一个解释是,国产Android应用打开后需要在后台保持线程,而一旦应用线程驻留在后台,不仅需要大量的内存支持,但消费者也可能会为侵犯隐私等行为付费。

具体来说,该网友指出,微信发消息的本质是先发到腾讯的服务器,再由服务器发给别人的微信,这样当微信完全关机的时候,只要服务器还在状况良好,再次登录时也会发送消息。可以顺利送达。但这也意味着,如果你想在微信关闭的情况下仍然接收消息,系统必须在后台保持线程,以确保与服务器的连接。

上述情况不适用于苹果和谷歌的服务器。前者与iOS系统联动可以使手机中的App无需保留冗余线程清理手机内存的软件,iOS系统不支持真正意义上的后台运行;苹果也有类似的机制,但国内的安卓用户显然无法连接到谷歌的服务器。

但是,在这种情况下,也会出现一个问题,那就是后台预留的线程不仅可以用来保持app运行,还可以完成其他的“任务”。

例如,在记录个人数据时,经常使用打车软件的用户会发现,有时平台可以在用户打开应用时“猜出”目的地。猜测是基于用户的交易记录、地理位置和其他数据。

事实上,由于Android系统是一个开源平台,它的追求就是被更多的设备使用,从而铺设更多的应用场景。因此,对于手机以外的广告机等设备,只需自启动即可。但是这个功能已经被很多开发者“玩坏了”。

“国内没有统一的应用市场,每个人的应用都不合规,有的会用强制手段把自己藏在后台,这是企业赚钱、保障日常生活的需要。” 另一位自称程序员快递的网友。

这一说法现已得到证实。2020 年 5 月,小米在最新版操作系统 MIUI12 中添加了一个名为“flare”的功能。通过这个新功能,用户可以看到应用程序在后台自启动和读取设备数据。甚至一些应用程序也会互相唤醒,以保持活力或刷新。

自动清理手机内存软件_清理手机内存的软件_清理手机运行内存什么软件好

将大量应用长期保留在后台的后果是手机很快就会发热卡顿,影响用户体验。

不过国内已经有操作系统有自己的一套判断标准,比如MIUI或者EMUI,用来杀掉进程,降低CPU消耗。不过,即便是小米,也未必能在上架前彻底整顿非法应用。对此最基本和最有效的预防措施是用户自己控制应用程序的访问权限。

App存储空间扩容的背后,是大厂回锅了吗?

与运行内存相比,App占用的存储空间翻倍更是夸张。

为了找出应用软件大内存的具体组成部分,雷达财经搜索了几款应用,发现目前在华为鸿蒙系统下,大部分应用对于存储空间的占用只有模糊的分类。

百度网盘、抖音、滴滴出行、高德地图、京东、美团等应用仅将应用和数据归入存储空间类别,用户只能做“删除数据”。选项。

B站是一个特例,用户可以根据自己占用的空间来管理数据和应用。细看,B站占用存储空间的数据内容包括“App基础组件库”、“图片缓存、消息记录”、“其他缓存文件”、“账号、登录信息”和“离线缓存视频”文档。

其中,App基础组件库与其他缓存文件等部分占用的内存有一个数量级的差距,而这两个部分尤为重要。

自动清理手机内存软件_清理手机运行内存什么软件好_清理手机内存的软件

一些媒体测试发现,app基础组件的大小与用户尝试使用多少功能有关,而其他缓存文件包括用户的个性化设置,如个性化皮肤、浏览历史数据等。

B站可以根据这些个性化数据,利用算法推荐符合自己喜好的视频。如果这部分数据被删除,用户将在B站面前变成一张白纸。

B站的例子基本可以代表很多APP的现状。一位从事程序开发行业的知乎网友回答了“你如何看待app规模越来越大?”的问题。他说,每个app有了流量后,都想做大做强,把流量的价值最大化,所以都在搞应用触手延伸。

以微信为例。“微信”这个名字来源于它成立之初的初衷——微信。起初,微信用户收到的消息是对方发来的小邮件,微信群是一个邮件讨论群。这个APP除了加好友聊天之外,基本没有其他功能,非常符合张小龙“小而美”的说法。

但现在,除了聊天,微信的生态还有公众号、视频号、直播、小程序、支付等,几乎遍布全网,其中很多功能已经成为各大厂商的主要特色' 应用。标准。

就金融借贷功能而言,涉及的企业包括阿里巴巴、京东、美团、字节跳动、快手、百度、拼多多、滴滴、携程、360等“情况”。

近日,有网友发现iOS系统下的手Q安装包大小已达到879MB,而这个庞大的安装包中还包含了一个名为“虚幻4”的游戏开发引擎。《和平精英》、《堡垒之夜》等游戏中常用的引擎放在QQ里或者只是为了渲染QQ节目……

那么,未来各种APP背后的开发者能否减轻手机负担呢?

分析人士认为,理论上是可以的,但在外部干预的情况下,大厂很可能不会付诸实践。一方面,计算机领域的“安迪-比尔定理”告诉我们,硬件提升的性能很快就会被软件迭代消耗掉。体现在手机上,再快的处理器,再大的内存和存储,也比不上一些app填满资源的大动作。

另一方面,从商业角度来看,不断扩容的内存也更有利于手机的销售。现在国内手机市场进入存量竞争,为了彰显自身的优秀,在旗舰手机上增加内存是一种性价比高的方案。相比之下,国外手机市场的竞争就没有那么激烈了。

更何况,如果没有无限扩展的App,内存永远不够用,用户怎么会有换手机的动力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