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苹果和乔布斯的书那么多,为什么我们要重译这一本?(苹果乔布斯)

时间:2022-10-25 14:10:32来源:网络整理
导读推出的第二本精品图书,原名《苹果往事,开发麦金托什的非凡岁月》。伴随苹果公司市值登顶,市面上关于苹果和乔布斯的书可谓汗牛充栋。作为其第一件作品,才是苹果公司开创

作者 | 以斯帖

编辑 | 贝蒂

《硅谷革命,苹果的疯狂过去》是 InfoQ 推出的第二本优秀书籍,原名为《苹果的过去,麦金托什的非凡岁月》。精品电商“极客官府”独家预售。现在点击阅读原文下单,您将收到一个Macintosh开发团队成员的书签。

本文部分内容摘自:迟建强书评、冯大辉、悦悦、nAODI@Twitter

随着苹果市值登顶,市面上有大量关于苹果和乔布斯的书籍。但是,如果您将 Apple 视为一家公司,那么 Macintosh 作为其第一部作品就是 Apple 开始一切的地方。

这本书讲述了 Macintosh 是如何制造的,由经历过的人撰写。围绕这部划时代的大作,各种制造细节、人员八卦、生动细致的描述,将带你回到苹果辉煌的起点。

乔布斯传和史蒂夫乔布斯传_苹果乔布斯_苹果总裁乔布斯

现在人没了,这几年关于苹果走弱的声音已经不绝于耳了。是时候回顾一下 Apple 作为一家公司是如何创造出第一款划时代的产品的了。

这本书的原标题是《苹果的过去,开发麦金托什的非凡岁月》。但遗憾的是,翻译和编辑成了第一版最大的遗憾。

现在,InfoQ 和 Bowen Viewpoint 推出的精装版不仅仅是再版,而是全新的翻译。毕竟原书写得比较早,书中的很多专有名词都被扫进了一堆旧论文,对于今天的读者来说早已陌生。现逐句翻译,希望让读者领略到30多年前只属于英雄的味道。

这是一本开发者为开发者写的书

本书作者安迪·赫茨菲尔德于1979年加入苹果,1981年加入麦金塔团队,是麦金塔系统软件的核心设计师之一。他是一位才华横溢的程序员,与其他 Macintosh 项目团队成员一起工作了多年。

与传记作者和纪录片导演的精心设计不同,安迪·赫茨菲尔德作为一名亲身参与麦金塔项目的工程师,从第一个场景的角度,克制、冷静地记录了麦金塔的故事,仿佛在书写程序逻辑。所以它不像传统意义上的传记或回忆录,初读时甚至有点生涩,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找到节奏。

然而,如果你继续阅读,你会发现,当文字失去了教学和迎合的意图,叙事失去了厚重的修辞和结构时,故事本身的光彩就会闪耀。在一篇简短而粗略的文章中,我们穿透了笼罩在乔布斯和苹果头上的英雄光环,以工程师的第一视角审视了 Macintosh,从 1979 年到 1984 年,一共五年的发展历程。

在书中,我们可以看到合作伙伴之间的噱头,团队的野心和奋斗,还有很多技术细节——工程师写书毫不含糊苹果乔布斯,内容硬朗详细,甚至有些冗长。

但正是这种冗长使书中的情节神奇地与我们自己的日常工作联系起来。恍惚中你会有一种真正的替代感,想起你在工作中遇到的类似问题,想起你和他们一样无助和沮丧。而他们处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式可能会让你的眼睛再次闪耀——这些工程师坚定的信念和幽默感,以及认真的态度,都在书中表现得淋漓尽致。

这是一本激励团队追求极致产品的书

如果将时间指针拨回到 1979 年,苹果当时有四款产品在开发中,Apple II、Apple III、Lisa 和本书的主角——Macintosh。其中,Apple II 一直充满活力。在退出历史舞台之前,它是苹果的中流砥柱。以乔布斯为首的 Apple III 和 Lisa 更惨。

Macintosh项目一开始并没有得到公司重视,动辄要解散。终于,有一天,这个项目被乔布斯盯上了。Lisa 项目分崩离析后,乔布斯迫切需要一款产品来证明自己,而那款产品就是 Macintosh。从此,一场惊心动魄的科技革命拉开了序幕!

乔布斯传和史蒂夫乔布斯传_苹果乔布斯_苹果总裁乔布斯

乔布斯不可思议的表现力,坚不可摧的意志,以及为了实现自己的目标而扭曲一切的渴望,形成了他的现实扭曲场。虽然他让项目组成员断断续续地崩溃,但他也激励着他们不断推进,实现了许多看似不可能实现的天才技术想法。

麦金塔的开发过程是复杂曲折的,有欢笑、有泪水、有教训、有背叛,但麦金塔精神始终贯穿其中。正如安迪·赫茨菲尔德在书末所写:

“Macintosh 以艺术价值为主要驱动力,无视外部竞争,只开发卓越的产品。我们希望 Macintosh 成为科技与艺术的双重杰作,在每一个可以想象的环节都达到艺术的巅峰。我们在这里,不平凡细节苹果乔布斯,“还不错”还不够,我们要做到最好。”

看完本书,你会发现Macintosh团队的紧迫感、野心、追求卓越的热情、艺术家气质和幽默感同时注入了这款产品。这种精神已经穿透了三十多年的迷雾,仍然激励着我们继续前行。

无论你是开发者、粉丝,还是创业团队的一员,相信你都能在本书中感受到30多年前梦之队的所有激情、毅力和凝聚力。

“硅谷革命,苹果疯狂的过去”

InfoQ的精品电商“极客官府”

独家在线销售

本书附赠精美书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