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知识:从企业改革来看企业产权问题

时间:2021-02-05 16:24:48来源:
导读对于很多门外汉来说股票市场上的一些常识性的知识几乎是完全不懂的,但是近几年经济大环境的利好,使得很多人手头上都有一些富裕,所以渐渐

对于很多门外汉来说股票市场上的一些常识性的知识几乎是完全不懂的,但是近几年经济大环境的利好,使得很多人手头上都有一些富裕,所以渐渐的多数人也开始想要投资股票市场,那么小编今天就来给大家整理一些关于从企业改革来看企业产权问题的知识,让大家能够比较快速的了解到股票市场的一些知识。

在企业改革的时候,可能会有些人感觉到企业没有自己的财产,很难成为一个独立经济实体,更别说是自负盈亏了。国有企业的财产没有财产约束的机制,也没有人负责管理,所以就提出了要整理国家和国有企业的财产关系,提出了要改革产权。

所谓的产权就是指财产关系的法权形态,受法律确认和保护的主体对物质财富的排它性的归属关系,也就是在生活中常见的财产所有权和支配关系。它是一个历史的范畴,产权内涵会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在经济运行中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呈现出的鲜明层次。

随着商品经济的不断发展,经济运行中所有权和经营权在不同程度的分离是产权内涵不断发展丰富的主线。它让产权关系从单一形式发展到财产所有权和实际占用权的分离,财产所有权分离为原始所有权和法人所有权,在经营者这一层次上形成财产实际占用权和法人财产所有权结合。

这样做的目的就是在商品经济发展过程中,让企业成为具有财产自主分配权的商品生产经营者,在社会关系中成为能独立处理问题、承担责任的法人。

当然有改革就会有问题,对于产权关系的理解,不同的角度有不同的理解:有的人觉得企业产权比较模糊,所有权是缺位的,全民所有制产权其实是名存实亡的,国有资产产权的离位;还有的人觉得全民所有制的财产是没有负责的,也是没有办法负责的等等。这些看法都从侧面上反应了企业产权客观存在的问题,只有解决了问题,才会让这项工作做的更有价值意义。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