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知识:什么是长期股权投资 长期股权投资特征及好处

时间:2021-02-05 16:19:55来源:
导读对于很多门外汉来说股票市场上的一些常识性的知识几乎是完全不懂的,但是近几年经济大环境的利好,使得很多人手头上都有一些富裕,所以渐渐

对于很多门外汉来说股票市场上的一些常识性的知识几乎是完全不懂的,但是近几年经济大环境的利好,使得很多人手头上都有一些富裕,所以渐渐的多数人也开始想要投资股票市场,那么小编今天就来给大家整理一些关于什么是长期股权投资 长期股权投资特征及好处的知识,让大家能够比较快速的了解到股票市场的一些知识。

事实上在股权的投资大多是在股权的长期投资。而什么是长期股权投资也就好理解了。在股权的长期投资是指在股权的长期项目投资,投资者长期持有被投资单位的股份。长期股权投资有两种会计方法:权益法和成本法。

成本法的适用范围是:能够控制被投资单位的长期股权投资;对被投资方无控制权、共同控制权或重大影响且公允价值无法可靠计量的长期股权投资。

权益法的核算范围是:投资者对被投资方拥有共同控制权的长期股权投资;对被投资单位有重大影响且占股权20%-50%的在股权,的长期投资,投资企业应根据被投资单位当年实现的净利润或净亏损份额调整投资账面价值,确认为当期投资损益。

长期股权投资特征

长期持有

长期股权投资的目的是长期持有被投资方的股份,成为被投资方的股东,并通过持有的股份控制或对被投资方施加重大影响,或改善和巩固贸易关系,或持有不易实现的长期股权投资。

利益和风险并存

获得经济效益,承担相应风险。

禁止销售

除了股票投资,长期股权投资通常不能在任何时候出售。

在股权获得长期投资的途径主要包括:

通过发行证券股票获得的长期股权投资的成本是发行的证券股票的公允价值。投资者对股权的长期投资应以投资合同或协议中约定的价值作为初始投资成本,除非合同或协议中约定的价值不公平。通过非货币资产交换和债务重组获得的长期股权投资。

股权代表了一种终极所有权,它体现了所有者对企业管理和收入分配的投票权。通过进行长期股权投资以获得其他企业的股权,投资企业可以参与被投资企业的重大经营决策,从而影响、控制或迫使被投资企业采取有利于被投资企业利益的经营政策和利润分配方案。同时,在股权进行长期投资是实现多元化、降低行业系统性风险的有效途径。

长期股权投资好处

一是投资账户可以反映投资成本;

二是核算简单;

三是能反映企业实际利润或现金股利与现金流入在时间上基本一致;

四是符合企业法人的法律概念,即投资企业和被投资企业是两个法人实体,被投资企业实现的净利润或亏损不会自动成为投资企业的损益。虽然投资企业拥有被投资单位的股份,是被投资单位的股东,但并不意味着被投资单位实现的利润可以分回来。只有被投资单位宣布分配利润或现金股利,才能体现这一权利,实现投资收益。

与长期股权投资不同,债务投资也称为债券投资。长期债务投资是企业购买一年以上的各种债券,包括其他企业的债券、金融债券和国债。债权投资不是为了取得被投资单位的所有者权益,只能取得被投资单位的债权。

债权投资自投资之日起成为债务人单位的债权人,并按约定收取利息。与长期债务投资相比,长期期权投资具有更大的投资风险。相信大家对在什么是长期股权投资含义有一定的了解。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