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知识:刚性兑付是什么 刚性兑付的利弊介绍

时间:2021-01-21 16:03:06来源:
导读对于很多门外汉来说股票市场上的一些常识性的知识几乎是完全不懂的,但是近几年经济大环境的利好,使得很多人手头上都有一些富裕,所以渐渐

对于很多门外汉来说股票市场上的一些常识性的知识几乎是完全不懂的,但是近几年经济大环境的利好,使得很多人手头上都有一些富裕,所以渐渐的多数人也开始想要投资股票市场,那么小编今天就来给大家整理一些关于刚性兑付是什么 刚性兑付的利弊介绍的知识,让大家能够比较快速的了解到股票市场的一些知识。

刚性兑付是什么?

一、含义

刚性兑付是什么?它其实指的就是:信托产品到期后,信托公司必须分配给投资者本金及收益,当信托计划出现不能如期兑付或兑付困难时,信托公司需要兜底处理。

二、利弊

事实上,我国并没有哪项法律条文规定信托公司进行刚性兑付,这只是信托业一个不成文的规定。一些外果媒体对于“刚性兑付”其实是不赞成的,他们更侧重于允许信托公司暴露风险,并且希望利用市场机制来化解兑付危机。

对于业内的人士则认为,由于大部分的信托产品都不能像股票、基金一样能很容易地进行转让,信托资产流动性差,投资起点高,所以刚性兑付的产生,就可以保障了投资者的利益们也可以让很多投资者敢于去购买信托产品。如果没有刚性兑付的话,就会出现如下面图形的中的危机了。

当然这就是为什么尽管媒体对信托行业兑付能力的关心从未放松,但是作为直接利益相关方的信托产品投资者却从没有着急过的原因。例如,吉林信托骗贷案和中诚信托曝出融资方卷入民间借贷这样恶劣的事件发生,在受托人履行受托责任受到严重质疑的时候,似乎也没有发生一起委托人出面投诉受托人的事件。

造成这种“局外急局内不急”现象的原因就是:在于信托行业怪异的“刚性兑付”文化,它背离了“风险与收益相匹配,高收益隐含高风险”这一资本市场永恒的规律。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