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知识:经济周期的划分方式以及各阶段的表现

时间:2021-01-20 16:32:51来源:
导读对于很多门外汉来说股票市场上的一些常识性的知识几乎是完全不懂的,但是近几年经济大环境的利好,使得很多人手头上都有一些富裕,所以渐渐

对于很多门外汉来说股票市场上的一些常识性的知识几乎是完全不懂的,但是近几年经济大环境的利好,使得很多人手头上都有一些富裕,所以渐渐的多数人也开始想要投资股票市场,那么小编今天就来给大家整理一些关于经济周期的划分方式以及各阶段的表现的知识,让大家能够比较快速的了解到股票市场的一些知识利率对股市的影响及其相关介绍

经济周期两个阶段论

①扩张阶段。在这阶段宏观的经济环境和市场环境日益活跃,市场的需求也将趋于旺盛,商品畅销,生产趋升等,企业所处的外部环境非常宽松。失业率处在较低的水平,CPI 和利率也将会逐渐提高。股市将会从低谷中开始回升,整体趋势将会向上。一般来说,在这个阶段的初期,一些成长性较好的股票会率先启动,随后是周期性较强的股票跟涨上涨,而当达到该阶段后期 时候,一些质地较差的股票也开始上涨。

②收缩阶段。宏观经济环境和市场环境开始逐渐紧缩,市场的需求和企业生产也逐渐出现下滑,资金的周转也开始出现问题。企业在供、产、销、人、财、物等方面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困难,企业当前所处的外部环境较差。失业率出现上升,利率开始下降,CPI出现回落。这个时候资金也逐步的从股市中撤离,股市也将出现在熊市中,成交量萎缩,交易惨淡。根据上交所的日成交量统计,股市在最低迷和最疯狂的时期相比,其日成交量往往会相差9倍左右。

经济周期四个阶段论

①复苏阶段。该阶段是从萧条到繁荣的过渡时期,这时经济开始从谷底回升,但仍未达到经济发展的正常水平上方。这个阶段时从上一个经济周期的最低点开始的,整体的经济水平都处在较低的位置。随着经济的复苏,生产开始恢复,人们的需求开始增长,价格也将开始回升。由于宽松的经济政策,经济的增长开始加速,而通货膨胀则持续下降。企业的盈利水平将会大幅提升,央行也经继续保持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此时也是投资股票的较好的时机,金融、电信、消费等为强势板块,医药、信息、公用事业则是弱势板块。

②繁荣阶段。国民收入开始高于充分就业时的水平,此时的特点主要的生产增加,投资增加,信用扩张等,人们对于未来的预期非常乐观,经济周期达到了高峰阶段。此时由于投资和消费的需求不断扩张,需求也超过了产出的增长,从而刺激价格迅速上涨到较高的水平。此时企业的生产能力的增长开始减慢,出现通货膨胀的苗头。此时为了防止经济过热,央行往往会通过加息等方式将经济拉回到可以持续增长的道路上。此时大宗商品期货是非常好的投资实际。

③衰退阶段。这个阶段时荣繁荣到萧条的过渡阶段,经济从顶峰开始下降,但整体还是处在正常的经济增长平均水平之上。当经济周期达到的顶峰之后,便开始出现下滑,需求出现萎缩,从而出现供大于求的情况,这样讲导致价格的下跌,经济的增长也将出现停滞。超额额生产能力以及下跌的大宗商品价格,致使通货膨胀率开始降低,企业的盈利情况减弱。此时投资债券是个不错的选择。

④萧条阶段。国民的收入水平低于充分就业时的水平,此时生产将急剧减少,投资减少,信用紧缩等,人们对于未来的预期比较悲观。而萧条的最低点也是经济周期的谷底,此时的就业、产品跌到最低,供给、需求、价格都处在较低的水平。在整个经济周期演化过程中,价格的波动是要略滞后月经济的波动。经济增长开始下滑。但通货膨胀却是上升的,而企业为了保障理论就会相应的提高价格;企业的盈利出现恶化,那么其股票的表现也将不好,此时持币观望是最好的选择。

反映经济周期的宏观经济指标很多,下面以众所周知的CPI和一般人较少关注的MI (狭义货币)为例,来分析宏观经济周期与股市的关系。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