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文化交出了2020年一季度和2019年全年成绩单

时间:2020-04-20 10:33:27来源:财经网
导读 (原标题:押中爆款电影《流浪地球》也没用 北京文化2019年巨亏近24亿元)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温梦华 毕媛媛近日,爆款收割机北京文

(原标题:押中爆款电影《流浪地球》也没用 北京文化2019年巨亏近24亿元)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温梦华 毕媛媛

近日,“爆款收割机”北京文化交出了2020年一季度和2019年全年“成绩单”。

财报显示,受疫情影响,北京文化2020年一季度净利润预计亏损2000万~3000万元;2019年全年净利润亏损近24亿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北京文化近十年来年度业绩首次出现亏损。

在业绩变脸之下,北京文化的股东也动作频频。今年2月,中国华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力控股)拟转让公司(北京文化)股份1.0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16%。

华力控股在被动减持成为北京文化第二大股东的同时,其持有的部分股份被轮候冻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到,这或对双方股权转让进程带来不确定性影响。

近十年来年度业绩首亏

北京文化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Q1公司主营业务收入较少,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亏损2000万~3000万元,相比上年同期,亏损2712.96万元。

在过去的2019年,北京文化实现营业总收入94212.78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1.8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86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832.17%。这是北京文化近10年来年度业绩首次出现亏损。

对于公司2019年的大幅亏损,北京文化在公告中解释称,主要是公司全资子公司北京世纪伙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纪伙伴)和浙江星河文化经纪有限公司经营业绩下滑,公司拟对世纪伙伴、浙江星河相关资产组计提减值准备合计13.7亿~14.7亿元。

记者注意到,世纪伙伴在被北京文化收购时曾承诺,其2014年度、2015年度、2016年度、2017年度每年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人民币9000万元、1.1亿元、1.3亿元和1.5亿元。据北京文化相关公告显示,2014~2017年,世纪伙伴均超额完成业绩承诺。

不过,随着2019年世纪伙伴原管理团队流失,其经营业绩下滑明显。

一直以来,北京文化因屡屡押中爆款而在业内声名大噪,但纵观2019年的成绩,除参与出品的《流浪地球》斩获46.88亿元票房外,北京文化参与的其他影片,例如《妈阁是座城》《跳舞吧!大象》《被光抓走的人》《特警队》《你是凶手》《平原上的夏洛克》等票房均未过亿。

在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看来,仅凭借爆款难以形成长期、均衡稳定的业绩走势。“影视业务属于作品项目制,收益好坏完全是要通过制作完成后在市场上由消费者决定,爆款就像押宝,受营销、受众偏好等多重因素影响。”

“在爆款频出的那几年,北京文化业绩表现还可以,不过当下大部分影视公司受疫情影响都比较惨。”某传媒行业分析师表示。

部分股份被轮候冻结

4月7日,北京文化发布《关于股东部分股份被轮候冻结的公告》。公告称,第二大股东华力控股所持有的775.67万股北京文化股份被吉林省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冻结。其中,冻结股份占其持股比例的7.15%,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1.08%。

截至公告披露日,华力控股累计被轮候冻结的数量为1.21亿股,占其所持股比例的111.72%,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16.93%。华力控股累计质押股数为1.0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4.88%。华力控股累计被冻结股数为1.09亿股,在北京文化的持股比例为15.16%。

虽然北京文化第一大股东由华力控股变更为富德生命人寿。但北京文化公告显示,公司目前仍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此次股份被轮候冻结事项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变更。北京文化与华力控股为不同主体,在资产、业务、财务等方面与股东均保持独立,本次股东股份被轮候冻结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目前公司经营管理等一切均正常有序进行。

沈萌对此表示:“二股东通常对公司日常经营的涉入较少,而且即便因为法律纠纷导致股权发生变化,也不会影响实际控制结构。”但北京文化特殊性在于没有实控人,“需要看公司的高管都是什么背景,如果多数来自华力,未来如果出现股权变动,就可以导致高管层发生连锁变化,从而引起日常经营不稳定。”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文化于2月11日发布了关于第一大股东签署《合作意向协议》的提示性公告。公告显示,彼时还是北京文化第一大股东的华力控股拟向北京市文科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牵头搭建的投资并购平台或指定的第三方(以下简称收购方)转让华力控股直接持有的公司股份1.0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16%。(上述股份已全部冻结,其中1.07亿 股已办理质押手续)。

不过,在双方股权转让尚未有进一步动向时,华力控股先是因股份被动减持从原来的北京文化第一大股东变为第二大股东;随后,华力控股所持部分股份又被轮候冻结。

在股份被轮候冻结情况下,从法律层面看,是否会使双方股权转让进程受到影响?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王光英向记者表示:“会受到影响,如果拟转让全部股份被查封,说明股份仍在华力控股名下,有可能导致查封期间股份转让变更不能进一步登记,给相关股份权属和利益期待权带来不确定性,涉案股份涉及到相对第三方,最终合作意向协议是否可以进一步履行存在不确定性。”

对于华力控股所持股份被动减持或将股权转让带来的影响,王光英表示:“合作协议签订的是全部股份,是签订协议时的比例,后来被稀释了,实际上完成减少的部分不能交付,但原合同还需要进一步履行或变更。否则有一种可能,因为股份被稀释造成出让方违约。”

而当时北京文化的公告表示,标的股份的转让交割时需满足的条件之一为:北京文化持有标的股份已解除冻结且不存在其他权属瑕疵,依法可转让。

标签:北京文化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