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ED屏幕比LCD更容易导致眼睛疲劳

时间:2021-06-08 10:25:16来源:
导读闪烁是指屏幕的连续交替开关。虽然我们可能没有意识到闪烁,但在生理上,眼睛仍然会对闪烁做出反应,虹膜会根据亮度的变化而扩张和收缩。这

闪烁是指屏幕的连续交替开关。虽然我们可能没有意识到闪烁,但在生理上,眼睛仍然会对闪烁做出反应,虹膜会根据亮度的变化而扩张和收缩。这种无意识的生理反应可以解释我们头痛的原因,尤其是在长时间观看屏幕后。眼睛会感到疲倦,因为眼睛一直在努力工作。在黑暗环境中查看屏幕时尤其如此。

闪烁的原因

不幸的是,手机屏幕(尤其是OLED屏幕)上的闪烁仍然是许多用户的一个问题。那么,为什么智能手机屏幕会闪烁?智能手机的显示硬件基于LCD(液晶屏)或OLED(有机发光二极管)技术。LCD 本身不发光,而是使用非常明亮的 LED 作为背光源。这补偿了液晶面板透光率低(主要是RGB彩色滤光片造成的)造成的亮度衰减。相反,在OLED屏幕中,每个像素本身就是一个OLED,可以自行发光。

众所周知,智能手机屏幕是由二极管(OLED,或LCD屏幕的LED)组成的。由于二极管固有的物理特性,即当LED通过改变电流(mA)进行调光时,肯定会影响LED的颜色。因此,为了使屏幕变暗,智能手机制造商使用一种称为脉冲宽度调制 (PWM) 的技术,以不同的脉冲频率打开和关闭 LED。但是,我们通常看不到 LED 在开/关之间切换(即闪烁)。总的来说,我们只感觉到屏幕变暗。 调光的程度取决于 LED 关闭和开启的持续时间。关闭时间越长,屏幕看起来越暗。

因此,虽然 LCD 和 OLED 屏幕对光源的供电方式不同,但两种技术都会产生闪烁效应。但是,OLED 屏幕的闪烁效果通常比 LCD 更明显。首先,OLED显示器和LCD显示器PWM的频率范围不同。OLED 屏幕的 PWM 频率范围为 ~50~500 Hz,而 LCD 则从 1000 Hz 左右或更高开始。其次,由于人眼对高达 250 Hz 的闪烁很敏感(至少对大多数人而言),因此 OLED 屏幕比 LCD 更容易引起眼睛疲劳也就不足为奇了。

标签:OLED屏幕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