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深两融标的再扩容:满足投资者多样化投资需求,A股交易活跃度有望提升(世纪星源股票)

时间:2022-10-25 13:14:27来源:网络整理
导读在业内人士看来,扩容标的以中小市值股票为主,将进一步增强两融标的的行业和市场代表性。“当前阶段,两融标的扩容的一大现实意义,就是增强市场的活跃度,提升市场的流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杨平在深圳报道

继2019年8月之后,A股市场两大融资标的池子迎来了第七次扩张。

10月21日晚间,沪深交易所同时发布公告——扩大两个融资标的股票范围,增加标的总数600个,调整自10月24日起实施. 本次调整后,两个融资标的流通市值从54万亿增加到59万亿,占市场总市值的84%到92%。

其中,上交所将两融两融主板标的股票数量由现有的800只扩大至1000只,两融两主交所对应的股票流通市值占比主板A股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流通市值中的占比由89%提升至95%;股票以外的标的数量由现有的800个扩大到1200个,两个融资标的对应的股票流通市值占深市A股总流通市值的比例由76%提升接近 90%。

两家融资标的扩大实施首日,10月24日早盘,券商股票涨停,天风证券涨停。截至收盘,天风证券上涨5.28%,华西证券、浙商证券紧随其后。

市场人士认为,扩大两个融资标的池有利于吸引增量资金,增强市场活跃度,提高相关个股的流动性和定价效率。投资需求。

市场活动预计将增加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新纳入融资融券的600只股票市值较大。

截至10月21日收盘,市值最高的中国移动(600941.SH)于2022年1月5日上市,市值9825亿元;市值最低的是三边科技(002112.SZ),市值仅为19.5亿元。

总体而言,新纳入的个股多为中小股,市值超千亿的上市公司共计6家;市值50-1000亿的公司只有4家;而市值在100亿以下的股票高达377家,占比超过62.83%,其中市值在50亿以下的公司有119家。

其中,深市400只新增个股中,流通市值在100亿元以下的个股占比超过70%,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绿色环保等重点领域个股数量占比超过70%。低碳占比近60%。涵盖中小盘股。

另一方面,上交所实现沪深300指数和上交所成份股全覆盖,沪深500指数和沪深1000指数成份股覆盖率指数已达到98%、86%。

在业内人士看来,扩股标的以中小股为主,这将进一步提升两个融资标的的行业和市场代表性。

西部证券进一步指出,考虑到中小市值标的二次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比例较高,假设门后新增二次融资规模为开盘情况与此前市值不足百亿的情况类似,则预计两大融资规模的贡献将加大。达到2447亿元,占当期两融余额的15.7%。

“现阶段,扩大两个融资标的,主要现实意义在于增强市场活跃度,提高市场流动性,进而提升A股市场整体表现。” 云泰资本创始合伙人、首席经济学家傅立春指出。

傅立春认为,“一方面是融资融券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随着A股市场化和成熟度不断迈入新阶段,两融业务也在不断升级。”另一方面,是进一步加大市场活跃度,此前并非两次融资标的的个股,随着标的范围的纳入,这些个股的成交率、换手率、活跃度都会增加,这将对相关股票的估值产生积极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21日,沪深金融服务余额合计1.55万亿元,约占A股流通市值的2.5%,A股和金融交易量服务交易量自年初以来已占到总交易量。金额占比保持相对稳定,基本维持在6%-7%的窄幅区间。

其中,融资余额1.45万亿元,融券余额1048.91亿元,较9月末稳步增加(9月末两次融资余额合计1.54万亿元,其中融资余额为1.44 万亿元,融券余额 946.73 亿元)。

10月以来,融资资金保持稳中有升的格局。最新数据显示,25股融资余额超过50亿元,中国平安、贵州茅台、牧原5股融资余额超过100亿元。其中,贵州茅台本月增加23.9亿元,为10月份唯一增加。金额超过10亿元。美元股票。

在业内人士看来,扩大二次融资标的和优化再融资体系世纪星源股票,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市场流动性和交易活跃度,完善价格发现机制,有利于实现资本市场的高质量发展。

中金公司研究报告指出,“两个融资标的扩大,一方面提高了两个融资标的覆盖面和代表性,能够更好地满足市场不同类型投资者的交易需求;新规有利于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有利于实现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增强资本市场服务能力。实体经济。”

此外,中金还表示,近期资本市场体系优化有利于改善市场情绪,当前市场中期机遇大于风险。历史经验表明,在过去两个融资标的扩大后,新选择的标的在短期内往往更加活跃世纪星源股票,降低再融资利率也有利于降低市场交易成本,有助于增加交易活跃度。

“我们认为二次融资业务的新发展,结合近期回购、控股等规则优化,资本市场改革有利于改善当前市场情绪,增强市场信心。我们认为,当前市场中期机遇大于风险,未来需要综合关注政策落实、海外市场进展等因素。” 中金公司指出。

券商板块率先反应

事实上,两大融资标的扩大正在对A股市场引发一系列利好影响,其中券商板块率先“活跃”。

10 月 24 日,经纪行业出现重大活动。其中,天风证券一度涨停,华西证券、浙商证券也大幅上涨。

开元证券分析师高超表示,标的池扩大有利于融资融券规模的扩大,有望带动证券行业净利润增长3.2%。

根据高超测算,二次融资标的池的扩大直接增加了二次融资业务的潜在发展空间,有利于证券公司净利息收入的增长。本次新增融资标的600个,对应市值5.1万亿元。整体市值以小盘股为主,平均市值86亿元。

“我们假设两次融资扩大对应的业务规模在流通市值中的占比与调整前相同。目前二次融资规模为1.56万亿元的15%,预计增量利润61亿元,占证券行业2021年净利润的3.2%。”高超说。

同时,高超还补充说,两个融资标的池的扩大,将有助于满足投资者对多元化交易策略的需求,这将促进券商、量化交易、场外衍生品的发展,进而带动券商的发展。经纪、量化自营和衍生品业务收入。增加。因此,两项融资标的扩大,对证券行业的实际增量利润贡献更大。

值得注意的是,在两个融资标的扩大之前,10月20日晚,中证金启动了市场化转换融资业务试点。同时,中证金还决定将整体再融资利率下调40BP。每个学期等级的调整费率为:2.10% for 182 days, 2.40% for 91 days, 2.50% for 28 days, 14 days and the 7-day period is 2.60%.

中金公司认为,再融资体系的优化,不仅丰富了券商中短期融资渠道,降低了融资成本,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提升券商流动性水平;也有利于提高再融资业务的效率。为实现资金积极引导入市,更好地推动境内融资融券业务规范发展。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