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为 Nios 软处理器注入 RISC-V 指令集

时间:2021-10-08 10:55:07来源:
导读 英特尔使用围绕开源 RISC-V 指令集架构设计的最新 Nios V 软核更新了其著名的 Nios 软处理器阵容。Nios 系列处理器是 Intel 的简

英特尔使用围绕开源 RISC-V 指令集架构设计的最新 Nios V 软核更新了其著名的 Nios 软处理器阵容。

Nios 系列处理器是 Intel 的简单低功耗处理器的实现,旨在适合现场可编程门阵列 (FPGA) 设计,并只占用其中的一小部分,提供基本的 CPU 功能。据Gartner 称,Nios CPU 系列是 FPGA 行业中使用最广泛的软核技术。这些软核允许 FPGA 设计具有设计所需的 CPU 的基本功能。通过这种方式,该公司通过英特尔 FPGA 为硬件设计人员提供基本的 CPU 需求,从而实现更快的硬件开发。

业界对开放的 RISC-V ISA 越来越感兴趣,根据最近的报道,英特尔也表示有兴趣以20 亿美元收购 RISC-V 初创公司 SiFive。考虑到 RISC-V 可以满足的广泛应用,这很有意义,正如我们在 Nios V 软核上看到的那样。

使用 RISC-V 作为这些类型内核的 ISA 模板的重要性在于开源硬件计划,旨在开放整个生态系统,使其可供任何人使用。

所述的Nios II,的Nios V的前身,是英特尔公司的32位的数字信号处理(DSP)和系统控制基于精简指令集计算机(RISC)的设计原则。Nios II 迭代是一个 32 位 RISC CPU,带有 32 个通用 32 位寄存器、一个完整的 32 位指令集、数据路径、地址空间和单指令 32 × 32 乘除,产生一个 32-位结果。虽然我们不知道 Nios V 的细节,但我们认为它非常相似。

目前,Nios V 是 V/m 形式的微控制器。此设计使用 RISC-V 规范的 RV32IA 部分以及原子扩展、5 级流水线和 AXI4 接口,创建功能强大的微控制器设计。然而,英特尔计划继续设计 Nios V 设计 IP,并开发支持 Linux 的 V/g 通用 Nios V 形式的处理器,能够运行 Linux 内核。

Nios V 的推出意味着英特尔终于加入了 RISC-V 开源潮流。该公司已经提供了一些基于开放 ISA 的首批设计,在未来,我们可以看到英特尔设计中心出现更强大的设计。

标签:
最新文章